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因胎儿死亡家属找老乡打砸医院 10人受审(图)

2014年05月21日 08: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10名被告人戴着头套,被带进法庭。 记者黎旭阳 摄

  因胎儿死亡 家属找老乡打砸伊丽莎白医院

  9男1女均来自海丰 最大40岁最小未满20岁

  被控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 死婴父亲仍在逃

  去年12月9日,广州伊丽莎白医院发生聚众打砸事件。昨日,参与打砸的10名被告人在广州市荔湾区法院出庭受审,检方指控其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庭上,多名被告人承认自己参与了打砸,但他们指出,是医院保安先撕扯横幅和死婴照片并动手打人,才引发双方打斗,致使冲突升级的。

  记者从法院了解到,死婴的父亲黄贞魁目前还在逃。死婴家属曾就是否构成医疗事故提起诉讼状告伊丽莎白医院,后又撤诉。医院则提起了附带民事诉讼,索赔48000余元。但在开庭前一天也就是5月19日,医院和家属在龙津街综治维稳中心达成了和解协议,医院也撤诉。

  检察院指控: 7人轻微伤 经济损失4.8万

  2013年11月27日至12月9日,黄贞魁因其妻子在荔湾区康王路伊丽莎白医院就诊期间胎儿死亡,就死亡原因是否属于医院处置不当及责任分担问题与院方产生纠纷。

  检方指控称,被告人黄晓烈、同案人黄贞魁、杨海玲等人(均另案处理)遂纠集被告人邓晓斯、黄巧珍、翁炳鸿等多名家属及同乡,以在医院门口聚集拜祭死婴的方式向医院施加压力。2013年12月9日11时许,被告人黄晓烈等10人及同案人黄贞魁、杨海玲等百余人先后来到伊丽莎白医院,堵塞医院出入口,并通过在医院门口及周边道路上撒冥纸、拉横幅及使用扩音喇叭播放录音等形式起哄闹事。

  当日14时55分许,被害人廖某军等人在清除医院门前的死婴照片及横幅时与被告人杨峰、翁炳鸿、同案人黄贞魁等人发生冲突。黄晓烈、苏伟雄等人就使用砖头、泥块等工具多次打砸医院玻璃门墙并冲破民警防线,打砸医院大堂,致使被害人王某龙等7人受轻微伤。并造成医院玻璃门墙、医院大堂内电脑、钢琴等物品严重受损(经鉴定,修复价格和价值逾48000元),医院的正常经营秩序受到严重破坏。

  被告人供述:

  听说老乡有事就去看看

  10名被告人中,除了唯一的女性黄巧珍来自汕尾市海城区外,其余9名男子都来自汕尾市海丰县。黄巧珍也是被告人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今年40岁。其余9名被告人都很年轻,最大的现年32岁,最小的未满20岁。包括黄晓烈在内的好几人都在广州的服装档口仓库当仓管员,另有几人则是个体户。

  “我认罪,也愿意赔偿他们的损失。”第一个接受法庭询问的黄晓烈一上来就认罪,不过他辩解称自己“不是首要分子。”黄晓烈说,他并不认识黄贞魁夫妇。12月8日,他是在集体宿舍听舍友聊天才得知有一个老乡的孩子在医院死了,大家说第二天要去看看。

  12月9日,黄晓烈来到现场。他看到医院门口有家属摆设了祭台,打了横幅。后来,医院保安前来撕扯横幅,十多个家属挡着不让撕,双方发生了争执,他也被人撞倒。“站起来后,我就从花基捡了石头、泥块砸玻璃,后来又砸了医院办公桌上的电脑显示器。”

  被告人苏伟雄也称他不认识黄贞魁,也是想去看看热闹。发生冲突前,他看到医院的一个保安推倒了家属中的一位老太太,随后双方互相推搡。他把老太太扶到对面的马路坐着,老太太清醒了以后,另一个保安又朝他脚下扔了石头。他被激怒,也便拿起石头砸玻璃。

  另有被告人说,他是由黄贞魁叫过去的。当天,保安用缠了白布的铁链打人,致使事态恶化。

  黄巧珍是黄贞魁的嫂子。她说,黄贞魁已经37岁,死去的胎儿是第一个孩子。胎儿死亡让一家人都很伤心,婆婆想去拜祭小孩,而她是家庭主妇,要照顾老人,所以要陪婆婆去医院。她当天在医院门口上香撒纸钱,没有参与打砸。

  当事孕妇出庭:

  前一天打保胎针次日胎儿死亡

  昨日庭上,检方当庭播放了事发当时的监控视频。从录像中可以看到,有数十人在医院外奔跑挥拳,后来又有人不断扔石头砸医院玻璃。大约下午3时许,有人将死婴照片拿进医院贴在柱子上,不一会儿,有人上来撕照片,很快双方缠打,有人扔石块砸玻璃,有人砸电脑……

  多位辩护律师提出,从被告人的供述可以看出,医院保安曾扯横幅和死婴照片,还有保安用白布缠绕铁链打人,殴打老人,正是由于这些挑衅性,才致使事态恶化,但公诉人却没有出示这方面的证据。

  辩护律师还提出,参与的老乡中也有人受伤,说明医院方确曾动手打人。律师要求伊丽莎白医院派专业人员出庭,对胎儿死因作出解释,并要求死婴母亲彭某和六名受伤保安出庭作证对质。

  下午,应律师的要求,法庭安排了彭某出庭。彭某称,她11月26日流血,后去医院做了B超,检查了胎心,医生告知一切正常,不过打了保胎针。但是第二天一早她就发觉没有胎动了。于是她再次去到医院,28日引产出胎儿,已经死亡。 文/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蔡春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