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板一家外逃80天被抓 欠2.8亿曾遭200员工围堵

2014年05月23日 08:47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5月16日,逃亡80天的杭州萧山老板俞某和妻子王某在青海被抓。今年3月,俞所经营的杭州世帛时尚家纺有限公司涉嫌“非吸”1亿多元,之后俞携家眷出逃,当时公司有200名员工聚集围堵,当地政府出面调解,道路才恢复通行。

  互保公司破产 公司债台高筑

  俞42岁,萧山新塘人,白手起家,2003年创立了世帛家纺,有在职员工300多人。公司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每年销售额在3000万美元左右,年利润超过2000万元。因为是自己生意,俞把财务交给比他小12岁的妻子王某打理。

  2010年,与俞某公司互相担保的另一家公司破产,俞的公司为对方承担了5000多万元的担保贷款,加上他原来的贷款,银行贷款累积到1.8亿元,每年支付的利息就高达2000多万。

  为了摆脱困境,俞某、王某开始向朋友借钱,开始月息2-3分(一个月2%—3%,一年24%—36%),还是填补不了巨大的亏空,资金缺口越来越大,无奈之下,他们把月息上涨到5-9分(一个月5%—9%,一年60%—108%)。

  自2008年起到案发,俞某夫妇的民间借款累积1亿多元,每个月的利息就要300万元以上。再算上之前银行的贷款,总欠款高达2.8亿元。

  俞某夫妇早已不能回头,每天忙于借款、支付利息、寻找新的借款、支付更多的利息,债务雪球越滚越大,直到债务危急爆发。

  老板失踪电话关机 200员工聚众堵路

  今年2月25日,公司员工发现,老板和老板娘不见了,手机关机,一对儿女也不见踪影。

  3月1日下午2点,杭州世帛时尚家纺有限公司宣布停产,并召开了全体职工大会。会后,部分员工情绪激动,对街道和公司做出的决定表示不满,近百名员工围堵公司大门,不让街道的工作人员离开,坚持讨要说法。围堵大门持续了近5个小时,后被工作人员劝离。

  3月2日上午9点,新塘街道和公司管理层组织发放工资。10点半左右,公司有200名员工聚集起来,到03省道东复线五联村路段围堵道路,经萧山警方及街道工作人员调解,才慢慢散去,道路恢复通行。

  最终,在政府的多次努力下,事件得到解决,保障了员工的合法权益。

  随后,萧山区公安分局对俞某、王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立案侦查,并对二人上网追逃。

  错把户口本当护照难出境 全家逃到青海足不出户

  今年5月,民警分析线索,认为俞某一家可能在青海落脚。

  5月16日,警方在西宁市某小区的租房内抓获犯罪嫌疑人俞某、王某,一对儿女也和他们在一起。办案民警先把孩子送回萧山,交给俞某的亲属。两天后,俞某、王某被押解回杭。

  俞某一家的确是2月25日那天打算出逃的。

  那天,俞某一个人去上海开会,当天正好是每月支付利息的日子,但俞某已无钱可还。他给妻子王某打电话,叫她带上孩子在上海会合。王某开着奔驰跑车,拿上10多万现金,到学校接上两个孩子,狂奔上海。

  夫妻俩打算逃到美国去,但两个孩子没有护照,王某还错把户口本当成护照带了去,根本出不了国。俞某把心一横,弃车逃亡。

  一家人先乘出租车到了河南,在一个小县城的村子里住了一天,但因条件太差住不下去。之后一路逃到了青海省西宁市,租了一套60平米的小房子。期间两个孩子也不读书,一家四口整天躲在租房里,足不出户,担惊受怕,直到民警找上门。

  俞某说,银行贷款可以通过拍卖和其他担保偿还一部分,此外他向20多个亲朋好友及“放贷的”借款1亿多元,已无力偿还。

  目前,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俞某夫妻被萧山警方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企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是饮鸩止渴

  从事经济犯罪侦查的民警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近年来,受大环境影响,萧山不少民营企业资金链出现了问题,为了维持经营,有的企业主铤而走险大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甚至不惜高利借贷。

  这是饮鸩止渴!企业主因为无力偿还高额利息,只得继续借贷偿还之前的利息,拆东墙补西墙,最终全面崩盘。

  警方表示,俞某的惨痛教训告诉我们,企业在遇到实际困难时一定要相信和依靠政府,敢于承担责任,选择逃避只能是害人害己,并且最终难逃法律的制裁。同时,警方呼吁广大市民,参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不受国家法律保护,很可能血本无归。

  相关链接:

  萧山出险企业集中在纺织和钢构 政府出措施救市

  此前据媒体公开报道:萧山民营经济发达,GDP及人均收入指标居于全国县区市前列,去年萧山工业销售额高达5500亿元,入围的百强企业最小销售额在5亿元以上。

  作为杭州制造业的主要“后花园”,当前萧山已形成纺织化纤、机械汽配、服装羽绒、钢构网架、精细化工和高新技术等六大产业基地。

  自2012年以来,萧山陆续传出民企倒闭的消息。据萧山区化解办提供的案例看,目前萧山出险、倒闭企业,主要受互保牵连、银行抽贷、市场逆转等多方原因影响,且主要集中在纺织化纤和钢构行业。

  纺织化纤是萧山第一大产业。2年前,一家萧山化纤企业倒闭,影响到互保企业建杰化纤,进而涉及到5家互保企业,第一圈6家互保企业涉及银行贷款30多亿元。

  对此,今年2月14日,萧山区委办、区府办印发《关于化解风险企业资金链问题的若干意见(试行)》的通知,对企业、银行、政府工作举措列出“清单”。

  其中,对出险企业分为重点扶持、企业重组、依法破产、逃废债务4类,分别制定具体措施,有针对性地进行处置。真实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拥有资产状况以及存在的问题,“不瞒不虚不骗,客观面对现实,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出险企业加快“瘦身”,产生的资金必须主要用于主营业务。不得通过股权转让、房地产过户、资产租赁等手段逃废债,一经发现要严厉打击,企业法人、高管出境要严格审批。

  在《意见》基础上,萧山区还出台了4个配套文件。一是在全区经济扶持资金中,专门划出2亿元专门用于化解企业风险;二是提高国有担保公司注册资金至5亿元(新增3亿元),使其担保能力达到50亿元规模;三是加大企业“退二进三”,区城投公司收储土地主体;四是出台工业用地指导价,并附有工业用地抵押指导价。

  专家表示,在最大限度减少社会阵痛、区域经济震荡下,政府应该真正面对现实,加速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大规模培训产业工人,发展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记者 童俊 俞雯祺 通讯员 张科顶)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