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雅公司福州66家门店关张 百余名员工投诉欠薪

2014年05月29日 13:30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上百名超雅员工到劳动部门反映情况。

昨日上百名超雅员工到劳动部门反映情况。

  前日,因工厂停产,福建超雅食品有限公司福州66家门店集体关张,引起市民广泛关注。昨日,100多名超雅员工前往劳动部门维权,许多市民也在关注剩余卡券该如何处理。记者了解到,根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发卡企业应向商务主管部门备案,但目前福州乃至全国备案的企业都不多。

  超雅员工:

  集体投诉欠薪

  昨日上午,100多名超雅员工相约来到古田路劳动大厦3楼的福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反映情况。在出具劳动合同的情况下,员工们在受理单上填写了个人信息、被拖欠的薪水金额等内容。劳动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只能暂时登记相关信息,然后上报给领导,对事件进一步核实调查,再安排具体的处理方案。

  律师建议,员工可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即使企业最终破产,根据《企业破产法》中的相关规定,也会优先保障清偿员工工资。

  “我们也不知道能不能拿回被拖欠的工资,但总要试一试。”来自四川的刘先生是超雅工厂的搬运工人,他和妻子都被拖欠了两个月的工资。“超雅拖欠薪水已经是‘传统’了,大家都习以为常,没想到这一次真的出了问题。”员工小林说,超雅公司近几年扩张速度较快,因此经常出现资金短缺,工资常常被缓发。去年10月左右,公司就曾出现过拖欠工人3个月工资的情况。小林还透露,前两个月(厦门超雅关店风波前),分管自己的领导就私下对他说,公司已经陷入困境。“这些日子仓库里都没有原材料,往年端午节我们要提前一个月开始生产粽子,但今年没材料什么都做不了。”另一名员工则称,公司欠了供货商很多钱,后来供货商要求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造成产量锐减,这也就是近段时间一些门店货架上没有货或者货比较少的原因。

  工厂现状:

  租约已到期许多供货商要债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了福建超雅食品有限公司位于仓山区盖山镇的工厂。与前日一样,厂房大门依旧关着,但来了许多要债的供货商。“我们其实希望超雅公司能渡过难关,要不然我们的货款都无处可拿了。”一名供货商说。记者看到,网传被卖掉的超雅公司运货车辆昨日仍停在厂区内,而机器设备也暂时封存在生产车间里。

  据房东赵先生介绍,他与福建超雅公司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已于3月31日到期。超雅公司从今年1月开始就没交过房租,加上水电费在内有将近20万元的费用。事情发生后,许多工人、供货商都围在厂房门前,这让赵先生很无奈。他表示,厂房是他的私人财产,而且他已与超雅公司解除租赁合同,自己也是受害者,因此他希望他人不要再来打扰他的生活,与超雅公司之间有什么纠纷可以走法律程序。

  预付卡业务:

  超雅等不少企业未备案

  记者了解到,2012年11月1日起,由商务部审议通过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开始施行。《办法》要求,发卡企业应在开展单用途卡业务之日起30日内向商务主管部门进行备案。其中,预付卡包括磁条卡、芯片卡、纸券等实体卡以及密码、串码、图形等虚拟卡。为了保护消费者利益,防止商家卷款逃跑,《办法》还要求发卡企业应确定一个商业银行账户作为资金存管账户,将一定比例的预收款存入账户中。一旦商家出现了问题,政府部门则可使用这笔存管资金对消费者进行赔付。

  昨日,记者在商务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业务信息系统以及福州市商贸服务业局官方网站查询了解到,福建超雅食品有限公司未对预付卡业务进行备案登记。而在福州市商贸局备案登记预付卡业务的福州企业仅有7家,多为大型超市、酒店以及百货。此外,还有几家在省经贸委备案登记预付卡业务的福州本地企业。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进行预付卡业务备案登记的多为有实力、规模大的一些企业。而诸如美容美发、食品零售等规模较小的企业,基本都未备案登记。记者了解到,美容美发预付卡消费纠纷较多,经常出现商家关门跑路或者门店易主的现象,消费者权益难以得到保障。在面对预付卡消费时,应选择规模大、信誉好的商家,要明确双方权利义务,选择金额小的预付卡,减小风险。

  卡券问题:

  工商部门将调解

  昨日,记者在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网站上看到,市民十分关心剩余超雅卡券如何处理的问题。目前,工商部门表态会组织人员进行调解。据了解,前日工商部门已经前往现场了解情况,但厂方相关负责人“失联”,工商人员无法进一步处理。

  福建超雅食品有限公司福州66家门店集体关张后,一些市民“草木皆兵”。市民游女士昨日向本报反映,广达路与交通路同一品牌的2家面包店关门一个多星期了,她担心这个品牌是不是也出了问题。记者随后与这家品牌面包店的总部取得了联系,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家门店只是重新装修,市区其他门店均正常营业。

  此外,记者发现,尽管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但在一些二手物品交易网站上,昨日仍有网友以6.5折的优惠转让7000元的超雅面包抵用券。记者提醒消费者,在福建超雅食品有限公司未恢复正常生产以前,市民最好不要购买这些抵用券,以免遭受经济损失。(记者 徐强 )

【编辑:刘艳】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