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传销2.0版:线上报单线下发展 披“电商”外衣

2014年06月05日 19:2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进行网络传销仅1年多,涉及传销违法经营的收入就已经4400万元,传销人员5000余人,似乎不用努力就能在家数钞票……类似上海莎米特案这种利用网络进行快速发展的传销模式,近年来频频出现。

  披着电商外衣,却万变不离“拉人头”的手法,传销本是不难识别的骗局,也一直保持高压打击的态势,缘何屡禁不止?专家提醒,参与者一夜暴富的心态不可取。

  线上报单线下发展 “一条龙”服务专业化

  17卷卷宗,将近四千页的案件记录,卷宗摞起来近70公分……上海市工商局出示的莎米特传销案相关资料显示,这种网络传销方式已经显示出其专业性。

  上海市工商局虹口分局检查支队科长代涛介绍,2012年9月监管部门接到消费者举报,称莎米特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销售保健品的名义,利用互联网发展会员,形成上下线关系,涉嫌传销。

  监管部门历时一年的调查显示,这一传销手法隐藏不可谓不深。公司拥有完善的奖金分配制度,设置了组织零售奖、对碰奖等六七个奖项,去诱惑参与的人员发展下线,同时购买了一套专业的计算软件,奖励多少都由软件直接计算得出。而参与人员往往都是网上报单,线下发展下线人员,打着电子商务的幌子,隐蔽性非常强。

  “显示出了涉案分子的专业性。”代涛说,这种方式抢占市场速度非常快,其培训更是蛊惑人心,直接打出“买豪车、住豪宅”的口号,让不少参与人员蠢蠢欲动。

  在这一案件中,一瓶进货成本不到300元的膳食补充剂,标价高达1330元。根据公司的宣传,销售人员最高可以拿到60%的返利。

  “这种宣传只是‘画饼充饥’。”代涛说,最终根本没有参与人员可以拿到这么高的返利,一些参与者被骗后甚至血本无归。

  境内交易境外存档 “电商”外衣增强隐蔽性

  无独有偶,2013年9月,江西曝出的680万人“传销帝国”,也同样以电子商务为幌子:江西精彩生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创办太平洋直购官方网,设计以网络虚拟货币为计量单位的会员消费积分返利规则,大肆鼓吹电子商务新模式。

  近年来,被当作传销诱饵的“道具商品”也推陈出新,甚至连墓地都成为不法分子手中的“香饽饽”。传销也不再是简单的“拉人头”、控制人身自由,而是将目标瞄准了更难骗、也更有潜力的高知识人群。

  上海市工商局直销监管和打击传销处周皓说,目前传销违法行为呈现出三个新的趋势:一是传销概念花样翻新,从传统实物演变为电商平台、创新金融;二是资金结算更便利,利用第三方支付、网上银行等低成本快捷的新型结算方式;三是活动更虚拟,从集中培训转变为定时定期语音聊天室、微信群等新工具。

  “认定也更加困难。”代涛说,资金流往往是体外循环,不通过公司账户走;人员结构等数据全部都在后台服务器,而这些服务器往往都在境外。

  再加上展示的平台和方式也发生巨大转变:精心制作的官网、电子货币结算、专业制作的财务软件、概念与新兴产业挂钩,将传销行为包装成了“高新技术”行业。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曾对网络传销的新“马甲”进行分类:打着“点广告、有钱赚”旗号的付费广告点击;充值可兑换现金的网络游戏;自称第三方的销售软件;披着馈赠互助外衣的网络在线激活功能。“最终都离不开拉人头的命运。”

  美好“钱”景成海市蜃楼 一夜暴富心态不可取

  代涛说,在上述莎米特传销案中,一些参与人员事实上内心潜意识已经认识到可能是传销,但在高额返利的诱惑下,他们又存有侥幸心理,总希望自己能成为金字塔的顶端,可以一夜暴富。

  福建、江西、上海、辽宁,分布广泛;投资、养老、美容、保健,无所不包。从过去单一的拉人头、搞抽点,到现在傍权威、雇水军、专业化,传销屡打屡现,背后瞄准的正是参与人员的这种心态。

  为增强公众辨别能力,上海市工商局在6月开始的“禁传”宣传月上,重点对上海社区居民、高校学生及外来务工人员等人群开展集中宣传,并设立专门咨询投诉点,接受群众投诉举报。

  “不卖东西,靠拉人头就赚钱,这符合市场规律吗?”同济大学刑事法研究中心主任金泽刚说,“这世上没有什么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不劳而获只会是骗子的‘红口白牙’。”

  “高收益一般都伴随着高风险。”周皓提醒消费者,目前直销的范围只有化妆品、保健食品、保洁用品、保健器材和小型厨具五种,“这些行业竞争已非常激烈,指望一夜发财,是南柯一梦。”消费者避免陷入传销陷阱要问自己两个问题:一是我买这些商品回来,是自用还是以拉人头为目的?二是自己是否有一夜暴富、不劳而获的想法?

  专家提醒,消费者需要擦亮眼睛,不要被那些简单的玩乐、概念运作、资本诱饵等蒙蔽,尤其需要认清直销和传销区别,不被陷阱忽悠。(记者 周琳)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