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白云区委原常委钟向东被控三宗罪 受贿贪污行贿

2014年06月06日 15:2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继5月底广州市白云区原副区长吴锦明涉嫌受贿110余万元受审后,在去年广州市白云区官场“地震”中落马的又一局级干部———白云区委原常委、常务副区长钟向东,被控受贿、贪污、行贿三罪,今天上午在广州中院一审。钟向东共涉嫌受贿人民币207.8万元、英镑6000元,贪污15万元,并向时任白云区委书记谷文耀行贿107万元。钟向东涉嫌受贿的时间跨度长达15年,一名行贿人8年里坚持不懈地在节前送礼,最终当上区教育局副局长。

  向时任区委书记行贿谋升迁

  今年49岁的钟向东是江西人。大学毕业后,钟向东在广州工作,曾先后担任广州大学办公室副主任、白云区同和街道办主任、白云区教育局局长、白云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及白云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等职。

  钟向东的晋升之路,有他自己的“门道”。他在法庭上说,自己认识谷文耀始于谷来白云区任职后。据起诉书披露,钟向东为了在干部调动及职务升迁上为自己谋取不正当利益,在2003年至2007年期间,曾分多次向时任中共白云区区委书记谷文耀贿送现金及经济利益共人民币107万元。钟向东最终成为一名市管局级干部。

  广州市白云区信息化办公室网站上显示,在担任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时,钟向东协助区长分管监察、审计工作,分管区政府办公室、发展和改革、财政、物价、统计、人社、编制、政务管理、法制、政策研究、保密、国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并联系人大、税务和银信工作。

  2013年夏季,发生于白云区的一场官场“地震”,把钟向东也震下马来。由于涉嫌严重违纪,钟向东被广州市纪委立案查处。而起诉书对此写道,钟向东主动投案,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

  受贿多与任教育局局长有关

  钟向东涉案数额最大的,要数受贿罪。据起诉书称,1998年至2013年间,钟向东在担任广州大学原办公室副主任、白云区教育局局长、白云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和白云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收受马云珍、熊文辉、曾玮鸿、张新华、陈智宏、冯志东(均另案处理)等多人贿赂款共人民币207.8万元、英镑6000元,并为相关请托人谋取利益。

  而受贿指控则大多与他担任白云区教育局局长一职有关———8单受贿指控中,5单与担任这一职务有关。

  2004年至2006年,钟向东担任白云区教育局局长期间,他先后多次收受广州市蓝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新华贿送的现金共人民币45万元,并在白云区学校语音室的工程项目上为张新华谋取利益。

  同在这一时间段里,钟向东为白云区恒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智宏取得白云区培英中学太和校区、颜乐天学校等建设项目提供帮助,并先后多次收受陈智宏贿送的现金共人民币59.5万元。这也是他涉嫌受贿数额最大的一笔。

  下属贿赂低至5000元他也收

  在涉嫌受贿的清单中,不少行贿人是钟向东昔日的下属,如曾玮鸿、冯志东等。根据检方指控,钟向东在担任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期间,分多次收受时任京溪街道办事处主任冯志东贿送的价值人民币6万元的购物卡。2012年年底,在去欧洲考察前,他收受了时任京溪街道办事处主任冯志东贿送的英镑6000元,用于个人开销。

  另据指控,2006年春节前,钟向东在担任白云区教育局局长期间,收受时任白云区人和镇分管教育工作的党委委员曾文革贿送的现金人民币5万元。

  收受下属贿赂,钟向东似乎“饥不择食”,最少的一单是5000元。起诉书称,2012年中秋节前,担任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的他,以节日礼金的方式收受白云区卫生局党委书记罗三宏贿送的现金人民币5000元。

  此外,钟向东还面临贪污指控:2008年至2011年,在担任白云区委组织部部长期间,钟向东利用主管组织部全面工作的职务便利,伙同分管白云区农村基层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组织部副部长冯志东(另案处理),以虚构项目开支的方式套取基层办经费人民币15万元用于购买购物卡,供其个人使用。

  对于检方所有的指控,与之前任职时照片相比有些瘦削的钟向东,没有表示出异议。该案没有当庭宣判。

  行贿人“奋斗”故事

  8年节前不懈送礼终至副局长

  8年时间里,曾玮鸿在每个春节和中秋节的前夕,都不忘给老领导钟向东送去节日礼金1万元。

  据起诉书,2006年至2013年间,钟向东利用先后担任白云区教育局局长、区委组织部部长、常务副区长的职务便利,为曾玮鸿在干部调动和提拔上提供帮助,并在每年的春节前和中秋节前分15次收受曾玮鸿贿送的现金每次人民币1万元,共计15万元。

  曾玮鸿最终官至白云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不过,在老领导钟向东“出事”后,他亦受牵连,未能幸免,被“另案处理”。

  (记者董柳)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