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聊城:硬闯高考考点按暴恐分子处理(图)

2014年06月08日 13:3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山东聊城:硬闯高考考点按暴恐分子处理(图)
   7日,特勤人员在烟台一中考点巡逻,保证考场安全。 记者 韩逸 摄
 7日,济南交警济钢中队执勤人员展示防暴木棒。 记者 乔显佳 摄

  7日,2014年高考拉开序幕,全省50余万考生走进考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高考安保工作可谓史上最严,各地均在考场布置大量警力,有的荷枪实弹,有的起早贪黑不间断巡逻,为学子们保驾护航。在省城济南,部分考点的警力较往年增加一倍之多。

  济南>> 一个考点20人,手枪冲锋枪齐上阵

  7日早上7时许,离开考还有两个多小时,为维持考点秩序,山东省实验中学门前的交警、民警等安保力量已经就位。其中,两位配枪民警吸引了不少家长的注意。据介绍,两位民警,一位配备了“79式”微型冲锋枪,另一位则配备了手枪。

  济南考区的26个考点均部署包括治安、消防、交通、武警等安保力量。其中部分警力将佩备枪支,全力保障考点的秩序。

  据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民警介绍,历下区的三个考点,每个考点均安排有刑警、便衣民警、巡警等20余人。“为预防和处置暴恐,今年加强了警力,较去年增加近一倍。”

  青岛>> 特警机动队出马,朝七晚九不含糊

  7日8时30分许,在青岛二中考点,除了校园保安正在进行安全保卫外,还有两名特警和三名特勤在门口执勤,他们手持防弹盾牌、警用钢叉等器械在考点前站岗巡逻执勤。

  今年4月份,青岛成立特警机动队。高考期间,这些荷枪实弹的特警队员为考生们保驾护航。特警机动队在确保重点部位的安全基础上,抽调大部分警力到各考点,确保各考点绝对安全。

  记者从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获悉,在市北区的5个高考考点周围都有乘着特警车的特警巡逻执勤。在民警执勤方面,也加大了力度。

  从5日晚6点开始,市北区考点周围就有民警巡逻。高考期间,民警早晨7点就上岗,一直到晚上九点半。

  烟台>> 以前隐蔽在车上,今年“抛头露面”

  今年烟台市芝罘区的4个考点让众多市民眼前一亮,每个考点都配备了10名特勤队员,按照5人一组的队形,轮流执勤。执勤队员每2人一组在考点门口固定位置防卫,另有一人巡逻现场。

  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巡警大队特勤中队队长管海涛介绍,芝罘特勤成立于2012年3月,当年就参与了高考安保执勤。不过相较前两年,今年的安保力度是前所未见的。考点前的警力布置叫做囤警点,位置固定。以前作为隐蔽警力比较低调,特勤人员一般呆在车上,在考点周围待命,即使出现在市民眼前,也是在车上巡逻,没有特殊情况不会和市民直接接触,是考点安保的机动力量。今年的高考,芝罘特勤高调出场,可以说是把当初的隐蔽力量亮了出来,为的就是起到震慑作用。

  聊城>> 关闭校园与家属院小门,空手进空手出

  “对于强行进入校园的人员,按暴恐分子对待,现场处置。”7日上午,在考生步入聊城二中考点时,张贴在大门口的这一通知格外醒目。考点工作人员表示,这是确保教学区安全的需要。

  其实,安全工作早在5日就开始筹备了。6月5日,聊城二中下发了一紧急通知,暂时关闭了与校园相连的家属院小门,要求有锻炼需求的老师绕道学校大门,并且必须保持空手进、空手出。出入校门的人员,必须接受门卫的例行检查,而且不能携带任何工具(车辆)进入校园,同时禁止进入校园捡拾、收购废品、垃圾。对于强行进入校园的人员,按暴恐分子现场处置。

  装备>> 槐木棒专打持刀歹徒,阻车钉扎胎放气

  除了真枪实弹外,烟台芝罘区特勤队员还背着多功能抓捕器,就像一个叉子,专门为警察设计,用于控制持刀歹徒,不需要近身便可将其制伏。另外,惹人注目的是路障破胎器(也称阻车钉),上端插满约5厘米的大钉子,能够有效阻止开车强行进入考场。

  在济南历城二中考点执勤的交警济钢中队中队长孙法文则从警车后备箱里拿出两条槐木棒子,可别小瞧这俩木头家伙,槐木棍子又长又沉,对付持刀的歹徒可谓非常实用,可直接攻击其头部、软肋等处,使其丧失攻击能力。

  刚考完一门 准考证没了

  7日下午2点40分左右,在济南一中考点大门前,考生们陆陆续续都已经走进考场,考生小薛却怎么也找不到准考证了,丢了证,进不了门,父女两个急得满头大汗。情急之下向现场执勤的交警求助。在闻讯赶来的学校老师及交警协调下,小薛先进了考场,而交警则载着薛先生一路赶回家,寻找丢失的准考证。

  薛先生夫妻在家里找,老师在学校里搜,但准考证一直没有下落。无奈之下,他们又在交警的帮助下,一路赶到历下区招生办补办准考证。

  “幸亏是警车,开着警笛一路也跑得快,我们在招生办下边等着,她爸爸上楼办证,火也没熄。”在数学考试开考20分钟后,两位交警和薛先生终于带着补办好的准考证赶回了济南一中大门口。记者 尹明亮 实习生 刘鹏

  急送准考证 偏遇迷糊的哥

  7日上午8点15分左右,一辆出租车突然停在了正在济南桑园路与电建路交叉口指挥疏导交通的历城交警大队民警吴照胜、辅警刘龙杰面前。

  原来,这是一名高考生的母亲,快要进场时孩子才发现,准考证没有带。孩子“刷脸”先行进入考场后,陪考的父亲打电话让她送准考证,母亲找到后,赶紧出门拦下一辆出租车。然而,这名的哥原本寻思抄近路时却迷了路。十万火急,这位母亲只好报警求助。

  民警吴照胜和辅警刘龙杰立即向指挥中心汇报,同时驾驶巡逻警车带着考生家长,打开警灯,一路疾驰,驶向历城五中考点。8点35分左右,顺利将准考证交到了考生的手中。      本报记者 崔岩

  拿着老妈身份证 孩子就要进考场

  7日上午9时26分,一名学生家长匆匆来到菏泽一中考点寻找公安民警帮忙,原来头一天,她的身份证和孩子的身份证放在一起,考试之前,粗心的母亲错把自己的身份证交给孩子。等孩子要进考场时才发现,两人的身份证拿错了,幸好及时送到考场,没有耽误孩子考试。记者 邓兴宇 见习记者 许亚薇 陈晓丽 本报记者 王光营 乔显佳 刘清源 李珍梅 曹思扬 张跃峰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