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中院公招100名审判辅助人员被指有“猫腻”

2014年06月10日 14: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笔试和面试综合成绩在100名以内的考生,不少没有被法院录用,综合成绩在100名以外,甚至是200多名的考生反而被录用了,这里面有‘猫腻’!”6月9日,不断有考生向南方日报记者投诉,指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4年公开招聘100名审判辅助人员存在不公平的现象,导致不少优秀的名牌高校硕士生被淘汰。

  负责此次招聘的广州市中院政治部干部处处长杜传杰称,中院确实接到了不少考生的投诉,从公布的笔试和面试综合成绩来看,确实有不少高分落选,低分的反而入围的现象。但是他解释称,尽管这次招聘笔试的题目都是一样的,但是面试的考官和考题都不一样,所以综合分不具备可比性,而且“这里面也有运气成分”。

  投诉

  笔试第四仍然被“刷”

  9日一早,2014年广州中院招录审判辅助人员体检名单在中院官网公布,但不少考生致电南方日报记者,指称名单存在猫腻。

  某著名高校法学硕士投诉称,这次中院一共招考100名审判辅助人员,她最终的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综合成绩超过80分,在前70名以内,但是入围的名单里面没有她。她仔细查看了入围者名单分数,发现不少人的笔试成绩很低,面试成绩很高,但是综合成绩还是比她低不少,“有些人连80分都没有,但是却被法院录用”。

  另外一名考生则介绍,今年4月21日,他在招聘网站上发现广州中院2014年公开招聘审判辅助人员公告。招聘人数是100名,工作职责是在法官指导下审查诉讼材料、组织庭前证据交换、接待案件诉讼参与人、准备与案件审理相关的参考资料、协助法官进行调解、草拟法律文书、记录等。报考人员必须是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法学专业(包括法学A0301、B030101、B030103)、知识产权法专业、法律专业毕业,并取得学士以上学位毕业生(含法律硕士)。由于他符合报名条件,所以报名参加考试,并且取了169.8分的好成绩。

  这名考生说,他当时是以笔试第四的高分进入了面试,由于笔试成绩占有60%的比例,面试成绩比例为40%,这次一共招100人,他自认为被录用没有任何悬念。而且在面试时,考官问到他的,也是一些社会问题的基本看法,他的发挥也比较正常,但是他万万没想到自己的面试成绩却很差,只有60多分。而跟他一起面试的考生,有的笔试成绩排在倒数几名,但是面试成绩却比他高几十分,这极其反常。

  这名考生联系上其他几名参加了此次考试的考生,这些人的笔试成绩分数都很高,都排在十几、二十名左右,而且面试成绩的分数也不低,有80多分,综合成绩相加也超过了80多分,但是却没有入选录用名单。而很多笔试成绩倒数的考生,面试成绩也一般,有的甚至不到80分,综合成绩只有70多分,但是反而被法院录用。

  调查

  有高分考生确实落选

  南方日报记者介入调查发现,广州中院此次考试采取笔试、面试相结合的方式。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两科,笔试时间是5月18日上午。笔试成绩按《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成绩相加计算。笔试主要测试应聘者综合素质,不指定考试用书。法院设定笔试成绩合格分数线,未达合格分数线的,不能进入面试。根据笔试成绩,按1∶3的比例从高到低确定面试对象。资格审核时,将对面试对象进行职位分配。

  面试对象须按中院规定的时间、地点进行资格审核和面试。不按规定时间参加资格审核和面试的,视为自动放弃。资格审核不合格的,不得参加面试,中院将依次递补面试对象。面试工作由中院统一组织,现场出成绩,面试成绩按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2位。考试总成绩按下列公式计算:考试总成绩=笔试成绩÷2×60%+面试成绩×40%。若同一职位考生总成绩相同的,则依次按照笔试成绩、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高低顺序确定名次。

  记者登录广州中院官网,里面公布了《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4年招聘审判辅助人员体检须知》。“附件一”是2014年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招录审判辅助人员体检名单,“附件二”是未入围体检名单。综合对比各个考生分数,记者发现未入围考生的笔试成绩最高有169.8分,名列笔试成绩第四。有多名考生有168分、167分等高分,在笔试成绩排十几、二十多名。没有入围的考生当中,有多名综合成绩超过80分。在入围名单中,有20名左右考生的综合成绩在80分以下。

  记者通过比对分数发现,确实有不少综合考试分数高的落选,综合分数低的反而入选;同时,也发现确实有不少考生的笔试成绩相对较差,最差的甚至是倒数几名,但是他们的面试成绩却非常高,有几个甚至多达90多分,差距明显。

  回应

  “我们尽力做到相对公平”

  “我们招100人,面试时设24个职位(也就是“小组”),20个职位每个要录用4个人,4个职位每个录用5人。根据面试的需要,不同的职位我们用的是不同的考官和考题,考官抽签,所以职位1和职位2的面试成绩没有可比性。职位的划分是根据考生准考证号码顺序自动生成的,最后从每组挑综合排名靠前的录用。”杜传杰告诉记者,不少考生由于无法理解这种录用方式,放榜过后不多久他就接到了十几个投诉电话。“但我们觉得这样的方式是最公平的,但也只能是相对公平,我们欢迎媒体监督,也希望能够大家多提意见,让我们把这个工作做得更好。”

  同时,杜传杰也坦言,此次面试分数的确差距很大,“我们也想招到最优秀的人才,此次招聘的人才将直接服务我们负责面试的庭长和副庭长,一共有42名考官,所以有些在面试中表现出色的考生分数一下子被拉得很高,有些考生表现不被他们认可,面试分数就会打得非常低。也就是说,此次面试分数高低相差的确很大,容易拉开考生距离,或者造成大家觉得诧异的‘低分录用’情况”。

  “我们担心自己制定的方法不严谨,所以第一次借鉴公务员的录用制度。”杜传杰表示:“我们认为我们的做法是对的,现在总结了经验,下次还会坚持这样做,毕竟面试还是带有主观性的东西,只能尽力做到相对公平,对于考生们的疑惑我们会分头解释和处理。”杜传杰称,从公布的笔试和面试综合成绩来看,确实有不少高分落选、低分的反而入围的现象。但是他解释称,不同职位的考生分数和素质差别可能会很大,比如有的职位高分扎堆、集中,有的职位都是硕士,但是有的职位可能都只有本科生,有的职位笔试成绩都相对较低,这样就会导致笔试非常高的硕士生落选,其最后也表示:“这里面也有运气成分。”

  但是有不少考生对此质疑,广州中院在招考公告中只是标明“资格审核时,将对面试对象进行职位分配。”但是却没有公布职位和对相应职位的要求,也没有说明进行职位划分的依据。在公布入围名单中,只有职位1到职位24,没有具体职位的名称,比如标明是行政庭审判辅助人员、刑事庭审判辅助人员、民事庭审判辅助人员。更没有提前公布,此次招考会按照准考证号随机进行划分职位。

  这些考生同时提出疑问,称准考证号码生成也有猫腻,到底是按照报考时间顺序生成,还是中院自己来设定。如果是中院来设定,就有人为操作的空间,为了照顾关系户,就有可能将学历高或者素质高的考生的准考证号排序在一起,把关系户的准考证号跟条件相对弱的考生排列在一起。而且他们经过比对,发现中院公布的名单中,有些职位的考生是没有按照准考证号来排序。

  对此疑问,杜传杰解释,因为有些考生入围面试以后,他们放弃了资格确认,法院为了录用到更多的优秀人才,就从后面分数的考生补录了一些考生,这样就导致有些职位的考生的准考证号出现了没有按照顺序的情况。(记者 成希)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