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春熙路商战:楼顶3个摄像头专盯对手违建(图)

2014年06月17日 09: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6月16日,东风商贸在楼上安装的摄像头全程记录锦熙投资施工过程

  近段时间来,成都春熙路商圈的商业场“春熙坊”楼顶,出现了3个摄像头。摄像头不是为了防盗,更不是偷窥,而是替邻居“监工”——24小时拍摄隔壁施工全过程。

  安装摄像头的是成都东风商贸广场有限公司(下称“东风商贸”),2个多月前,他们一纸实名举报信交到成都市规划执法监督局,举报原商业场小学两栋建筑物正在非法搭建,在对方施工未停的情况下,他们出此招数。而不久后,东风商贸也遭到实名举报,举报者正是一墙之隔的搭建方成都锦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锦熙投资”),他们认为东风商贸也存在违建,要求一并查处。6月16日,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发现,春熙路商圈两家公司均向规划局举报对方搭建违法建筑,互相“掐架”已数月。而依靠“春熙”黄金二字的招牌之争,较劲背后或更多是商业竞争利益。

  掐架

  监控对准对手 砍了3棵树都清楚

  16日下午,东风商贸宣传人员周先生把记者带上了楼顶,这里可以将商业场一览无余。从这里往下看,原商业场小学是一片施工工地,两栋相邻建筑物被脚手架包围,虽值最热的下午1点过,但工地内还能看到不少工人在干活。

  3个摄像头拍摄取证

  站在现场,周先生详细指出了他们举报的违法建筑具体位置和情形,他指着工地说:“这是区域对比图上多出的,那里砍掉了3棵大树,从平地搭建的违法建筑,差不多有3000多平方米。”

  而工地的一切动态,东风商贸一方楼顶上的3个摄像头每天24小时摄录中,数月来从未间断。周先生说,今年4月初,他们发现隔壁开始埋基础,又开始搭建钢架结构,就向规划局进行了举报,但对方并未停止施工,于是他们就安装了摄像头。“这是用来调查取证的,规划执法人员不可能天天守在这里,这个工作我们自己要做充分。”

  相互举报存在违建

  之前,记者已收到东风商贸发来的举报信,这封由春熙坊几十家商户联名的举报信,以“区域对比图”、规划规控图,以及图文并茂的现场图片,对锦熙投资正在施工的建筑上,用红线、黄线详细标注出怀疑是违建的部分。

  周先生说,今年2月商业场小学内进场施工,开始以为是正常的装修加固,但后来发现对方紧贴墙体挖地基,违法搭设大量违建,而且因施工导致排水不畅,致使他们这边多户商家漏雨严重、墙体出现裂缝。4月初,东风商贸向成都规划执法监督局实名举报锦熙投资,要求查处“侵占公共用地、消防通道和交通要道、私自改建和违法偷建房屋”行为。

  让他们没想到的是,5月下旬,规划执法人员突然造访春熙坊,原来锦熙投资也进行了实名举报,说春熙坊楼上有部分建筑属于违法搭建。记者也收到了一份锦熙投资的举报信,双方的材料都是图文并茂,具体什么位置涉嫌违建都用红圈标出,材料相当详实。

  根源

  两家公司的“餐饮之争”

  在春熙坊总府路入口东侧不过10来米,就是锦熙投资租下的招商门面,门面里的工作人员见记者上门,热情询问:“要看看铺子哇?请进来坐。”街道背面施工工地的较劲,似乎没让这里受到太大影响。

  春熙坊一些商家说,他们收到过锦熙投资的邀请,希望他们过去,价格也有优惠。对此,罗佳说:“其实双方也谈不上‘暗战’,大家做生意的,有互相烘托作用,这个地方就被做活了。”她说,这些年来,商业场一直不如天桥对面的春熙步行街,商业场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收益和投资不成正比,投资人往往不愿意接手。他们从成都锦江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租下两栋房开发,目前前期装修已经花了几百万元。而且商业场这个口岸,最好就是做餐饮,他们两栋楼中间开发出步行区域,一二楼基本上都是做餐饮。

  认定

  一方700多平方米属违建

  执法人员经过调查,前期经过实测,原商业场小学内有新增违法建设,约700多平方米属于违建,并给锦熙投资下达了限期自行拆除违法建设的通知。

  1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工人仍在施工,被举报的违法建设区域也没有拆除。

  周先生说,锦熙投资从未停止违建施工。锦熙投资负责人罗佳则透露,工地是一直在修,但认定违建的那一块已经停工了,工人是在处理楼层内的装修。

  罗佳说,西侧一栋是原来商业场小学的教学楼,因为年代久远和建筑本身局限,被举报的违法建设部分,实际上搭了彩钢是想加固以及放置空调主机及配电房。规划部门下了认定,他们并无异议,该调整的调整,会在承诺的期限内将违建拆除。但是,他们举报东风商贸“也有违建而且是他们在2010年购买那栋建筑后搭建的,如果要拆违建,那两家的都要拆。”

  记者调查

  一年租金收益七八百万 或将出现两个“春熙坊”

  在锦熙投资的外墙上,张贴出了部分效果图,让人看到不久之后商业场小学地块的新风貌,这里也将是一个现代中式餐饮街,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招商还不错,已经有不少商家签了意向协议。

  一步之遥的东风商贸认为这是沾了他们的光。“搞恶性竞争还挖墙脚,”周先生说,商业场地块原本商气不行,为了在激烈竞争的商圈中做出自己的特色,他们前期花了很多财力人力才敲定了春熙坊这个模式,打通华兴街和总府路后组合包装,光里面的川剧表演一年就要花200多万元。

  他透露,春熙坊的人流量最多时达到7万人次,一年租金收益可达七八百万元。

  种种迹象表明,锦熙投资的6000多平方米建筑店面一旦开张,必将是和东风商贸直接竞争,抢夺客流。

  而在互相举报的同时,双方还互相指责抢店招。锦熙投资方告诉记者:“我们开业后,餐饮街名字叫‘春熙坊美食天地’。”而东风商贸现在经营的春熙坊全称是“春熙坊唐宋美食街”,不仅两家都以“春熙坊”命名,连两家定位都一致,做餐饮。或许不久后,让市民和游客迷糊的一幕将出现:总府路同时出现两家“春熙坊”。(记者 李逢春 实习生刘星摄影吕甲)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