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赣警方携手破获建国以来最大野生植物保护案

2014年06月19日 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上海6月19日电 (林荣贵朱星陈静)在上海铁路警方配合下,江西省森林公安历经三个月、辗转5省1市,成功摧毁了两个集非法采伐、出售、收购、运输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收缴、扣押南方红豆杉原木60余立方米,红豆杉工艺品110件。

  据悉,这是建国以来,江西森林公安查办的辐射地域最广,牵扯人员最多,社会影响最大的涉及野生珍贵保护植物的森林刑事案件。上海铁路警方19日披露,检察机关已经对其中的20人提起公诉。

  红豆杉,又名紫杉,是经过了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是世界上公认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由于在自然条件下红豆杉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是名副其实被称为“植物大熊猫”。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形成大规模的红豆杉原料林基地。1994年红豆杉被中国定为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同时被全世界42个有红豆杉的国家称为“国宝”,联合国也明令禁止采伐。由于红豆杉树皮中的紫杉醇具有抗癌功效,国际市场上的售价高达每千克18万美元。近年来,因采挖、贩卖红豆杉利润大,不法分子纷纷铤而走险。

  2013年8月,江西省森林公安局线索:赣西北地区有人非法采伐、出售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经秘密调查,萍乡森林警方发现确有一伙人采伐、收购了一批红豆杉,并与一名广东买主约定。警方遂组成3个抓捕组撒开一张大网。在9月11日凌晨的抓捕行动中,警方一共抓获3名嫌疑人,收缴红豆杉47根,6个多立方米。

  专案组先对其中的卡车司机刘灯进行审讯。据刘交代,是一个叫况年安的高安人,让他拉红豆杉去广东的。与刘灯同时被抓获的被捕的两个人,一个叫钟卫果,一个叫陈斌。据钟交代,2013年夏,他找陈斌商量,合伙做红豆杉买卖生意,钟负责联系买家,陈负责寻找卖家。不久,陈斌通过罗荣庆、崔培文、况胜利等人找到了况年安,况年安将约5立方米的红豆杉以35000元每立方米的价格卖给陈斌。钟卫果又联系上了广东的“刘老板”,双方商定以75000元每立方米的价格成交。

  专案组决定对罗荣庆、崔培文、况胜利等人实施抓捕。数天后,罗某等人先后投案自首。此后,更上层卖家王满升投案自首。其上家邓中华和陈献坤也双双落网。邓中华交待:红豆杉是由同村的陈献坤邀其合伙一起去山上砍伐的。

  至此,“9.11”专案中,红豆杉的来源终于有了下落,大量证据显示,这是一个以江西籍人员为主,以江西、福建、云南等地为活动范围,集非法采伐、出售、运输、收购红豆杉产供销一条龙的犯罪团伙。根据相关人员的交代,专案组同时还查清了其它十多起类似案件。

  随着一个个嫌疑人员到案,一批批赃物被如数追回,这起跨省砍伐贩卖红豆杉的案件似乎可以画上圆满的句号,但是在一次审讯中,司机刘灯无意说出的一句话,却意外地引起了警方的注意。警方于是深挖线索,查出案中案。

  据刘灯交代,况胜利电告刘灯,要其帮忙承运一点“旧料”到上海,双方商定运价为5000元。次日中午,刘灯驾车去约定地点装货,货物总重达11吨多。下午4时,况胜利搭乘刘灯的货车,福建、吉安老板驾驶一辆白色小轿车,一起前往上海。第二天中午,到达上海浦东某园林公司,将旧木料和红豆杉原木全部卸下。

  在走访中,侦查员发现况胜利这两年一直在跟一个叫陈志忠做生意。经刘灯辨认,陈志忠就是福建老板。专案组民警在上海铁路警方的配合下,不仅在浦东找到了刘灯送货的地点,还查到交易期间陈志忠与福建老板吴敏良在上海的住宿记录。之后,民警又在杭州找到吴敏良。吴交待在2012年10月份,其通过陈志忠介绍从况胜利手中买来6立方米红豆杉原木,成交价格为20万元,然后通过上海老板黄云辉转手卖给了上海张新富,得款30万元。

  10月15日,潜逃一个多月的况胜利向警方投案。况胜利如实交代了多次非法收购、出售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犯罪事实,并承认上海这车红豆杉是他和陈志忠合伙运去的。专案组此后赶到上海浦东,找到黄云辉了解到当年贩卖的红豆杉去向时。原来,张新富得知买红豆杉是违法的,便原封不动地退还给黄。黄老板干脆将这批红豆杉加工成家具和地板,摆放在自己家里。

  致此,“9.11”专案组辗转江西、浙江、福建、上海、云南、广东等地,行程5万余公里,先后组织了24次抓捕行动,成功地破获了两个犯罪团伙,缴获了红豆杉60多立方米,价值600多万元,抓获涉案人员20多名,成为近年来国内破获最大的野生植物保护的刑事案件。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