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旬男子无证行医骗患者33万 治癌秘方竟含砒霜

2014年06月22日 15:4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五旬男子无证行医骗患者33万治癌秘方竟含砒霜
     孙福成受审时,不认可检方指控,始终说他能治好癌症 摄/法制晚报记者 王晓飞

  54岁的孙福成自称“神医”,以家传药方能治愈癌症为由骗取肺癌晚期患者及家属信任,先后骗取患者家属33万元。只是,经他用含“砒霜”的方子治疗后,患者未能治愈,癌细胞反而出现了转移。6月18日,他因诈骗罪一审被平谷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

  被告人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找他治病的都是“没救”的人,“死马当活马医”。专家指出,骗子就是利用重症患者病急乱投医的心理来行骗,而“秘方”根治癌症可能耽误治疗引起更严重后果。

  绝处逢生

  “神医”称祖传秘方能根治癌症

  1971年出生的王先生,在2013年6月初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在全家人都感到绝望的时候,他的妹夫张先生无意间通过朋友了解到河北有一位“神医”能根治癌症。

  张先生说,朋友收到亲戚周某发的短信,说是神医孙福成能通过鼻吸祖传秘方治疗癌症。6月中旬,通过周某介绍,张先生驱车到河北安国药材城见了孙福成。“他看过我姐夫的片子后,说病情挺严重,但能治,而且还能去根,需要两个疗程,半年后仍须巩固治疗。”

  张先生说,孙福成当时拿出一小瓶白色晶体,说别人看病半瓶即可,他姐夫需要一瓶。“治疗费要200万元,经过商量他同意降到150万。当晚回家和家人商量后,第二天就打电话告诉周某决定试试。”

  “药棉”塞入鼻子闻味治病

  两天后,张先生将孙福成和周某接到平谷一家宾馆,王先生在这里见到了孙福成。

  “他当时说有祖传秘方,肯定能把我的癌症治好。”王先生说,“就是这句话,让我相信了他。”

  孙福成把浸了药的棉球塞进王先生的鼻子,“他说这是祖传秘方,包治百病,闻这个气味就能杀死我体内的癌细胞和肿瘤。但是具体是什么成分,他没说。第一个疗程进行了9天,在此期间,孙福成让我去平谷医院做了抽取心包积液的手术。”王先生说。

  王先生表示,医院的大夫说取心包积液对治病没什么作用,手术后他的病情也并未好转。而孙福成却表示,经他治疗王先生的肺部囊肿消失,经过医院抽取积水,王先生的病情有了很大起色。王先生出院后,孙福成称自己的药已经用完了,以需要钱回家找药为由要求家属付钱。

  据法官武林介绍,王先生家条件一般,妻子是某驾校教练,但为了给王先生治病,亲戚朋友还是先凑了30万给了孙福成。

  自投罗网

  神医报警 称治病时被限制自由

  此后,自称找到药的孙福成再次回到平谷为王先生治疗。“又治了十多天,病情还是没有好转,他又说要回家找药。”王先生说,孙福成临走前又向他要了3万元。

  “一个月后,他说找到药回来,这次我专门找了两个朋友陪着他。”王先生说,“当时我已经对孙福成的医术有了怀疑,就去医院做检查,没想到癌细胞已经转移,才意识到被骗了。”

  2013年10月15日,民警接到孙福成报警,他称为王先生看病时,被两个人限制了自由。经过民警了解,从2013年6月起,孙福成以祖传秘方能治肺癌为由,多次使用自制药品为王先生治疗,先后骗取王先生33万元。此后,孙福成被刑拘。

  法院审理

  被告人没行医资格 秘方含砒霜

  6月18日下午,孙福成因涉嫌诈骗罪在平谷法院受审。

  检方指控,2013年6月至10月间,孙福成伙同周某(在逃),以其有祖传秘方能治愈癌症为由,多次使用自制的白色粉末对王先生进行治疗,先后骗取王先生33万元。

  “我没骗人,我的方子治疗癌症3天见效,7天康复,终身不复发。”面对指控,孙福成仰头对着公诉人大声地说。

  但孙福成承认,他没行医资格,只是到处去走一走,遇到有祖传方子的师傅,就跟着学一些中医药知识。“我有行医资本,我和周某一起做生意,他负责找药材和病人,都是通过群发短信,这几年我治疗了100多人,治好了至少40人。如果是诈骗,不会有这么多人找我治病。”但当公诉人询问治好的40多人都有谁时,孙福成一个也说不出来。

  孙福成承认祖传秘方中含有红矾(俗称砒霜)。“这是中国几百年流传下来的,几近失传,最后被我掌握了。虽然砒霜有剧毒,但只要服用不超过0.2mg就行,气味吸入的话多一点也没事。就是用剧毒来杀死患者身体里的病毒。”

  孙福成说他没骗钱,“我治好了他的癌症,他家属硬塞给我30余万元。”

  但法院认为,孙福成利用被害人身患重病、不惜重金治疗的迫切心理,使用来源不明的私配药方,并以承诺短期内治愈癌症为由骗取被害人钱财。其行为构成诈骗罪,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2万元。听到宣判后,始终昂着头的孙福成低下了头,看了看自己的双手说,“我不上诉了。”

  对话被告人

  砒霜买不到 所以药才贵

  法院宣判后,记者采访了这个只有高中学历,却始终认为自己是能包治百病、妙手回春的“神医”。

  法制晚报记者(以下简称FW):你从哪儿学的中医?

  孙福成:我没系统学过,我爷爷是个道士,我7岁得了败血病,医生都说治不了,我爷爷让我闻了两下他的方子,我的病就好了。从此我开始学习这种医术。成年后我游走四方,凡听说有“祖传秘方”的高人就拜师学习,我学的都是治疑难杂症的医术。

  FW:你什么时候开始给人看病的?

  孙福成:十八九岁时,我主要在东北一带给人治些痔疮、疱疹等小灾小病,后来找我的人多了,“口碑”传开了,陆续有疑难杂症的病患找我,其中就有癌症患者。

  FW:你看病怎么收费的?

  孙福成:治小病也就收个几百块药钱,多了几千元,治癌症就得几万块钱,因为红矾(砒霜)特别不好找,国家根本就不允许我这样的人去买,所以药材很贵。像王先生这样的病人,我救了他的命,家属能不感谢吗,我一个疗程就让他的肿瘤缩小了,他家里人感谢我给了我30万元。

  找我看病的“死马当活马医”

  FW:都治癌症都是用这一个方子吗?

  孙福成:是,这方子包治包好。

  FW:你说你治好了王先生的病,那为什么医院诊断显示癌细胞扩散了?

  孙福成:他找我的时候说只能活10天半个月了,经我治疗他到现在还活着,说明我给他治好了。

  FW:你不知道没有行医资格不能给别人治病吗?

  孙福成:疾病对西医来说叫病,对中医来说那都不叫病,我有大量临床经验,找我看病的很多都是“没救”的病人,找到我就是“死马当活马医”。

  我没给人治死,反而延长了他们的寿命。我知道砒霜有毒,以毒攻毒才能治好病,中医就讲究以毒攻毒。

  法官说案

  为何定罪诈骗

  而非非法行医

  对于此案孙福成为什么构成诈骗罪而非非法行医罪?

  本案承办法官武林告诉《法制晚报》记者,如果嫌疑人的目的是为了行医,本身有医术或者固定医疗场所,有一定诊断和治疗行为,但是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的则认定为非法行医。

  但如果嫌疑人行医的行为是为了诈骗,这种情况则被定为诈骗罪。

  本案中,孙福成没有任何医术也居无定所,他实际就是借给人治病骗钱。

  “如果此案定为非法行医,他则不构成犯罪,因为非法行医必须要造成一定严重后果才能构成犯罪,诈骗则达到一定数额即可定罪。所以法院最终以诈骗罪判处孙福成有期徒刑7年。”武林说。

  专家说法

  “秘方”根治癌症会耽误治疗

  对于为什么总有“神医”借祖传 秘方行骗,而总有患者上当的问题,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李建认为,中医讲究辨证治疗,所谓“以毒攻毒”只是治疗的一种方式,应该结合病患症状的实际去治疗。

  “笼统地称中医就是以毒攻毒不严谨,不科学。现在很多打着祖传秘方、服上一两副汤药就能能根治癌症的人,实际就是骗钱,那些所谓在很短时间内将绝症治好的说辞不仅治不了病,甚至还会耽误治疗,造成严重后果。”李建说。

  患者应该相信医疗机构判断

  北京市律协医药卫生法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孟庆荣告诉记者,对于一些癌症晚期患者,或者目前医学上无法治愈的患者来说,都有求生的愿望,只要有一线希望哪怕是抓住一棵救命稻草,也不想放过。

  “骗子或者无照行医者正是掌握了这些病人的心理,才会屡屡得手,其实还是患者对医学知识缺乏了解造成的,患者要避免上当,更应该了解医疗知识,相信专业医疗机构的判断。”他说。(记者 王晓飞 侯懿芸)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