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因吸毒患上精神分裂 掐死妻子后还想要儿命

2014年06月24日 09:34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冰毒、海洛因、曲马多……因为吸毒,全世界每天都上演着家破人亡的人间悲剧。朋友的叹息、家人的绝望、孩子的哭泣……你可曾听到,你可曾想过,毒品就是祸水,它毒害的不仅是吸毒者自己,还有亲朋好友。它不仅毒害了社会,还危害着家庭和祖国的未来……

  “6·26”国际禁毒日特别策划

  他们,或许被毒品摧毁了和美的家庭,或许正陷入毒品不能自拔,承受着花样年纪本不该背负的心理打击和生活压力。他们的经历,是家庭的不幸,也是社会的不幸。在“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近他们,共同关注——

  慈父因吸毒患上精神分裂

  掐死妈妈后还想要我的命

  “我恨死毒品了,它让我成了孤儿,没了妈妈和爸爸!”10岁的亮亮向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哭诉着,原本疼爱他的父亲因吸毒患上了精神病,怀疑亮亮不是他亲生的,不仅动手将母亲活活掐死,还险些要了亮亮的命……

  6月22日,随着法院判决文书的公布,这起因吸毒而引发的惨绝人寰的悲剧被披露了出来。

  凌晨时分男孩被父亲掐昏

  亮亮永远都不会忘记2013年4月12日那天。他说自己不敢想,可一想起母亲和父亲,又情不自禁地想起,每每想起都会做噩梦,惊出一身冷汗。

  4月12日2时许,正在熟睡的亮亮突然感觉有人死死掐着自己的脖子,喘不上气来。亮亮睁开眼,发现掐自己脖子的竟是平时疼爱自己的爸爸。亮亮想喊却喊不出来,只能用小手无力地打着爸爸,希望爸爸能马上松手。

  爸爸满眼通红,一个劲儿地掐着亮亮的脖子。很快,亮亮便昏了过去。一个小时过去了,亮亮被奶奶救醒,抱出了父亲的屋。亮亮看到奶奶满眼全是眼泪,姑姑和姑夫全赶了过来,家中哭声一片。还没等他弄清楚为什么父亲要掐自己,奶奶和姑姑告诉他,妈妈被爸爸掐死了。

  不久,警察将爸爸带走了。从此,亮亮再也没有见过爸爸,也不清楚他为何在掐死妈妈后要掐死自己。亮亮多次想问奶奶和姑姑,可谁也不告诉他,后来他隐约听到,好像是父亲吸了毒……

  噩梦惊醒掐死妻子又掐儿

  警方透露,亮亮的父亲齐某今年39岁,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可因为交友不慎沾染上了冰毒。虽然妻子和父母多次劝说,齐某也曾真心想戒掉,可每每毒瘾发作时都败下阵来。后来,齐某明着答应会戒毒,可暗地里仍照吸不误。

  长期吸毒严重地影响到了齐某的身心健康。2012年,齐某开始吵吵说有人要杀他。姐姐带他到本溪市康宁医院检查,发现齐某因吸毒患上了精神分裂,出现幻觉、被害妄想、多疑等症状。

  2013年4月,齐某吸毒犯病,开始怀疑妻子有外遇,儿子不是自己亲生的。齐某和妻子说起这事,气得妻子直哭,挥手打了他两个耳光。4月12日2时许,齐某被噩梦惊醒,再次怀疑儿子不是自己亲生的,想把妻子杀死。

  齐某将手伸向了熟睡的妻子,活活将其掐死。随后,齐某又将手伸向了儿子亮亮,将其掐昏。一个小时过去了,齐某才清醒过来。生怕齐某再下毒手,奶奶把亮亮救醒,抱进了自己的房间躲藏。齐某被抓后,经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物证鉴定中心检验,发现其血液中含有甲基苯丙胺(冰毒)成分。

  孩子既怕上学又不想回家

  经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司鉴所鉴定,齐某系兴奋剂所致精神障碍,作案时有限定责任能力。

  一夜间,妈妈没了,爸爸坐牢了,亮亮成为了孤儿。原本自己特别喜欢上学,可现在他最怕去上学,因为他怕老师和同学问起自己的父母,他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原来,自己放学都会早点回家,可现在他特别不希望放学,不想回没有父母身影的家。

  亮亮说,自己更多时会想一家三口欢乐生活的场景,希望妈妈能活过来陪自己一起开心地玩,可这一切都让毒品毁了。

  父母远离毒品

  孩子才能幸福

  皇姑区人民法院少年庭庭长卜静告诉记者,由于长期吸毒导致这些吸毒人员基本上无法正常生活,经济上也没有保障,很多戒毒人员离开戒毒所后,往往需要一定时间重新找工作,让家人接受,适应周围社会环境,开始新的生活。尽管吸毒可以治疗,但他们的孩子在这几年时间里的生活,却是无人关注的。

  沈河区人民法院少年庭庭长张伯阳介绍,吸毒家庭孩子的抚养权到底归谁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虽然做法各不相同,但如何让孩子走出吸毒家庭的阴影,是任何人都不能回避的难题。在这里尤其需要吸毒者自身的觉醒。只有他们承担起当父母的责任,社会的责任,远离毒品,他们的孩子才能得到幸福。

  吸毒人员子女面对

  抚养难题和心理压力

  等待着齐某的是法律的严惩,可等待着亮亮的又会是什么样的生活?亮亮的悲惨故事,不仅没有画上句号,反而带出了一个难以破解的问号。和他一样,面对这个疑问的,还有其他吸毒者的孩子。在戒毒所,一对夫妻称已经将近一年没见过自己14岁的孩子了。就在几个月前,夫妻俩被送进了强制戒毒所。“我觉得孩子挺恨我们的,他都学会了用打人的话批评我,说我们俩怎么那么不争气!”

  目前,全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数超过105万人,其中,72%的吸毒者,年龄在35岁以下。他们的子女抚养问题,已经成了一个日趋严重的社会问题。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吸毒人员大多没有正常的经济收入,如何照顾留在家里的子女,是吸毒人员在戒毒所里最关心的问题。记者在戒毒所进行调查时发现,很多戒毒人员在这个问题上都是依靠父母或者亲友来解决。而如何教育子女、关心子女,更是无从谈起。

  那么,到底有多少人因为吸毒无法照看自己的孩子呢?“这个数据我们没有做过明确调查,但是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占有相当大一部分。”皇姑区人民法院少年庭庭长卜静说。

  更为严重的问题是,吸毒人员的子女往往背负着很大的心理压力,与同龄人相比,小小年纪需要过早地考虑生活费用、社会评价等各种问题。因无亲人陪伴,孩子的性格会逐渐变得内向,心理健康状况让人担忧。

  “吃药是死,

  不吃是活!”

  “吃药是死,不吃是活!” 6月22日,喝摇头水和曲马多成瘾的26岁的汪强(化名)经过一年多的治疗,终于认识到了戒掉药瘾的重要性。目前,汪强仍在艰难的戒瘾进行中。

  汪强的母亲张女士说,8年前,18岁的儿子在和邻居家孩子接触的过程中沾染上了摇头水。自从汪强服用易成瘾药物成瘾后,身心受到了严重损害。“一个大小伙子,就这样完了,肝脏、肾脏等多处器官都已受到严重损伤。我们想了不知道多少办法帮其戒瘾,可都没有成功。”说起伤心往事,张女士不住地擦拭眼泪。

  沈阳市禁毒支队三大队教导员王德汉看到后,向张女士一家伸出了援助之手。王德汉帮助张女士找到一家医疗机构治疗。开始时,汪强从生理到心理都非常抵触,当来到医疗机构后,他强烈抗拒,用头猛然撞碎医院的玻璃,顺势取下一块要自残。王德汉冲上去,一把抓住了汪强握玻璃的右手,将其制服。

  王德汉多次到医疗机构去探望汪强,每隔几天就给汪强打电话,了解其治疗进展。在亲人和王德汉的帮助关怀下,经过8个多月治疗,汪强的药瘾虽然已基本戒除,但要从心理上完全戒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版稿件由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王立军 采写)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