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开车假意购物 用假币“洗钱”调包真钞(图)

2014年06月25日 09:51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他们驾驶一辆黑色轿车来到天后宫路

男子先是拿出一张真钞称要买饺子

男子找个理由要回真钞,把假钱递过去

  昨日,有市民爆料称,大东区天后宫路,多家商户收到M5W9开头的百元面值假钞。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调查时发现,假钞使用者非本地人,疑似团伙行动,其惯用手段是先开车沿街寻找商户,锁定目标后,先亮真钞假意购物,交易前又用假钞调包。

  网络资料显示,M5W9开头假钞之前曾在大连、吉林、山东等地出现,系用假币“洗钱”,他们甚至连盲人也不放过。

  现场 3分钟,假钞调包真钞

  “我干了这么多年生意,这是头一次收到假币,窝囊死了。”昨日,在大东区天后宫路142号的“钟记特色饺子馆”里,老板老钟拿着一张百余假钞,向记者讲起被骗的经过。

  6月23日19时55分,饺子馆即将打烊,店里还剩一桌顾客在吃饭。这时,外面开来一辆黑色标致轿车,车上走下来一个小伙。

  “给我来两盒饺子,打包带走。”进店后,看了一遍菜牌,小伙从裤兜里里掏出一张100元钞票,递给老钟媳妇。

  老钟媳妇不敢怠慢,拿了钱,对着日光灯看了半天,又拿手搓了搓,确定是真币后,把钱递给柜台收款的女儿,自己跑到后厨喊厨师蒸饺子。

  老钟媳妇前脚刚走,男子立即走到收银台要回100元。“他说他应该有零钱,我就把100元给他了。结果他找了半天又说零钱不够,又把100元还给我了。两盒饺子10元钱,我没多想,就找给他90元钱。”老钟女儿回忆。

  找完钱后,小伙的电话“响”了。他一边讲电话,一边蹭着步子往店外走。“看他着急要走,我告诉他饺子还没好,他扔下一句‘一会我妈妈过来拿,我得帮朋友买啤酒去’,就急急忙忙地走了。”老钟媳妇回忆。可在店里等了半天,也没见小伙妈妈来拿饺子,这时候她才感觉不对,赶紧拿之前收的100元查看。“钱上有水印,也有凹凸的纹路,但就是感觉不像真钱。到附近烟草店的验钞机验了好几遍,提示为假钱,我当时就蒙了。”老板娘立即追出去,可小伙早已不见踪影。

  监控 开外地车,穿着时尚

  昨日,老钟向记者展示了这张假钞。记者发现,这张假钞看起来与真钞差别不大,水印图像清晰,凹凸感强,但是仔细一摸便能明显感觉到这张假钞手感偏硬,仔细比对发现,假币的宽度比真币差了一点,并且光变油墨只能显示一种颜色,金属线也不明显。

  发现收到假钞后,老钟第一时间报了警。警方赶到后,调取了店内当晚的监控视频,老钟店内安装了4个监控摄像头,从不同角度记录了男子“调虎离山”全过程。

  监控显示,小伙个子不高,身材微胖,梳板寸,身着粉色T恤、米色长裤,蹬黑色皮鞋。老钟媳妇回忆,胖男子说的不是沈阳话,而是一口略带南方口音的普通话,那辆黑色标致车,显示的则是江苏牌照。

  调查 骗子沿街花假钱

  事实上,当晚前来行骗不止该男子一人。老钟监控显示,当晚,一起下车的还有另外一位瘦高男,该人走进了旁边的天桥旅社行骗。

  天桥旅社老板老刘告诉记者,当晚19时52分,一个瘦高个男子走进旅馆,他身穿白色T恤、黑白格长裤,下巴留着胡子。“他说想帮朋友订房间,跟我打听价钱,我说订房间需要交定金,他又迟迟不交钱,说等他朋友来交钱。”旅馆老板娘回忆,小伙突然说要买矿泉水,“我问他有零钱没,他说没有,我说我也没零钱,瞪了他一眼。他明白咋回事了,笑呵呵走了。”

  老刘之所以能如此警觉,只因为3天前的夜晚,几乎遭遇同样手法,自己的媳妇看店时“中了招”,收了一百元假钞,那张假钞还和老钟收的假钞是连号。老刘看完监控发现,当初骗他们的好像就是那个胖男子。

  走访 有人被骗了4600元

  记者昨日走访附近多家商户,不少商户都表示,自己都收过假币。

  饺子店隔壁一位商家告诉记者,前天她在二台子卖胸罩,有个女人过来,假意买胸罩,随后几乎同样的手段,调包出一张假钞给她。

  附近烟草店的经营者佟姐回忆,烟草店三年前开业当天,有人过来买了6条中华,交了4700元,除了第一张是真钞,剩下的全是假钞,“差点没把烟草店整黄了。”

  “一骗就骗个百八十元,我们小门小户的一天才挣多少钱啊?现在还组团花假钞,太嚣张了!希望公安部门尽早调查,早日抓获这帮坏人。”商家们呼吁。

  爆料 M5W9开头假币出没各地

  昨日,记者上网查询发现,M5W9开头的假钞来沈阳之前,也曾在在大连、吉林、山东等地出现,持币人“洗钱”手法如出一辙。

  在长春,网友爆料,有超市几天内多次收到M5W9开头假钞,钞票号甚至与老钟的一模一样,M5W9605156。

  在大连,网友提醒,有樱桃果农从收购商手里收到M5W9开头假钞。

  在山东寿光,盲人按摩师李玉福存款时发现有张假币,也是M5W9开头,假币是一位顾客给他的。

  以案说法

  花假币或判十年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二条:明知是伪造的货币而持有、使用,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总面额在四千元以上或者币量在四百张(枚)以上的,应予立案追诉。)(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闻 达 见习记者 萧林熙 摄影记者 孙 海)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