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男地铁车厢内生口角互殴 涉嫌危害公共安全被拘

2014年06月25日 10:3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地铁体育西站是客流最拥挤的站点之一,经常会发生乘客拉扯、对骂事件。 符超军 摄

  近期广州地铁发生多起因乘客晕倒或打架等导致的恐慌挤碰事件,引起社会关注。

  6月24日,广州地铁公司通报称,日前,三号线一列开往天河客运站方向的列车驶进体育西路站时,两名男乘客在车厢内打架,导致部分乘客情绪紧张。据了解,目前肇事双方已被依法作出行政拘留处罚。

  经调查,6月15日10时许,三号线开往天河客运站方向的列车驶入体育西路站准备开门时,一名男乘客提醒站在车门中间的男子“让一让”方便其他乘客通行,可男子不但不接受规劝,还因此引发口角继而大打出手,幸得现场工作人员和地铁公安的及时介入,才未致事件恶化升级。

  据悉,广州地铁警方将对地铁内打架的行为展开严厉打击,从严追究斗殴双方当事人的行政或者刑事责任。

  现象 车厢里打架,工作人员只能等到站再劝

  一次普普通通的乘客打架事件,让众多乘客乱跑,地铁出口的通道附近一些商铺也因此而关门。今年5月9日,这一幕发生在广州地铁体育西路站内。事件很快波及天河又一城内的其他商铺,纷纷关门拉闸,还有街坊进入商铺内躲避。

  据了解,体育西路站是广州地铁一号线及三号线的换乘车站,每日的人流量非常大,尤其在上下班的高峰时间,该站更是挤得水泄不通,是广州地铁最繁忙的车站之一,经常因拥挤发生乘客间口角或轻微肢体冲突。

  为此,广州地铁公司设立了纠纷调解室,遇到有纠纷的乘客,可在地铁调解室选择人民调解或治安调解。但是有地铁工作人员无奈表示,如果乘客在站台发生纠纷,他们还能及时劝止,但现在大部分情况是大家争抢上车,争执发生在车厢里,他们也没办法。他们对发生在地铁上的一些打架行为非常无奈。

  地铁公司遇到这种事情时,一般只能走“劝架流程”。比如乘客通过车厢内的紧急按钮通知司机,司机将发生情况的车厢、参与打架的人数等情况汇报给综控室,综控室再及时传达给列车即将抵达的车站,车站派工作人员上车劝架,一般会将打架的乘客劝离车厢,再进一步解决。

  据广州地铁公司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对地铁运营产生影响的打架事件至少有10余起。上下车、进出站是乘客最容易发生口角的节点,而换乘站和客流大站经常会发生乘客拉扯、对骂的事件。

  广州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今年3-5月,广州地铁出现了多起乘客恐慌事件,绝大部分发生在列车上,其中近半因乘客打架引起。这些事件对地铁正常运营秩序产生不良影响,如五号线西村站防狼剂事件造成最大晚点563秒。一些事件也造成部分乘客在拥挤中受伤,对乘客安全造成一定影响。

  建议 地铁打架危害公共安全,应从严处理

  针对地铁打架频发的现状,众多有识之士建议,日前发生的多起公共交通工具上打架事件让人“触目惊心”,这严重影响他人出行安全。除了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外,地铁公司和治安管理部门,更应在管理方面进一步细化法律条文,加大执法力度。

  刑事诉讼法教授洪道德介绍,目前我国拥有相对完善的法律制度,可以覆盖任何一项违法行为。一般情况下,打架双方考虑到个人行为过错,大多选择和解。但是,如果一旦因“一时冲动”涉及危害公共交通正常运营,如跳下站台妨碍地铁进出站、影响地铁行驶等行为,或危害公共安全、破坏公共秩序,公安机关也将根据严重程度对当事人依法予以法律制裁。

  广东商学院法学院教授、广东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学沛认为,地铁打架行为不仅扰乱了公共秩序,客观上也属于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因为公共场所的打架斗殴有可能误伤他人,造成他人人身、财产的损失。

  在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和香港地区的地铁上发生打架斗殴行为,一般会采取更加严厉的处罚措施,通常会把斗殴(不论发生在公共场所与否)纳入刑事处罚范畴,采取短期监禁、罚禁等刑事处罚。

  广州警方相关人士解释称,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打架,要承担的后果很大,比如成本主要分为经济成本、法律成本和家庭成本3部分,包括行政处罚、医疗费、营养费、治疗费、陪护费、误工费、交通费、赔偿费、拘留期间自身经济损失等。家庭成本则牵涉让家人担惊受怕,亲人怨恨,朋友担心,自身不良记录,本人名誉受损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扰乱车站、公共汽车、电车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非法拦截或者强登、扒乘机动车等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只要有其中一种情形,就将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如果是聚众实施这些行为的,对首要分子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有殴打他人的,或者故意伤害他人身体情形的,处5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另外,根据刑法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轻伤的,将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这意味着,在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上打一架,至少要拘留5天。

  (记者 成希 通讯员 陈子昕 李明亮)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