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去年共判处涉毒罪犯1587人

2014年06月26日 09:4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市高院介绍,去年本市共判处毒品犯罪分子1587人。在禁毒高压态势下,本市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出现小幅下降。

  从近年来全市法院审理的毒品犯罪案件看,呈现出四个突出特点:

  一是案件类型高度集中,最高发的是贩卖、运输毒品案件和容留他人吸毒案件,占全部毒品犯罪案件的90%左右。

  二是特殊人群涉毒品犯罪情况也不容乐观,25岁以下青少年被告人数达到318人,占毒品犯罪案件被告总人数的20%左右;女性被告人数达到290人,同比上升26%。

  三是犯罪手段不断翻新、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利用互联网传播制毒技术、方法和吸贩毒信息的现象更加普遍,毒品交易日趋隐蔽,主犯幕后遥控指挥,不沾毒、不沾钱、不见人,打击难度大。

  四是涉海洛因等传统毒品的案件比重逐年下降至30%左右,涉及合成毒品和新类型毒品的案件增长较快。冰毒等合成毒品案件的比重快速上升至60%左右,以K粉等新型毒品为主的其他毒品犯罪案件时常引发伤害、毒驾等其他违法犯罪行为,危害极大。

  ■情况介绍

  市一中院(辖区:海淀、石景山、昌平、门头沟、延庆)

  大宗交易以郊区为多

  昨天上午,市一中院召开“毒品犯罪案件审理情况”新闻通报会,对近三年来审理的毒品犯罪案件进行了分析和通报。

  结合该院的审判,刑一庭庭长周军介绍称,该院一审毒品案件即大宗毒品案件被告人往往文化程度较低,铤而走险类型较多;而二审毒品案件即零星毒品案件被告人以贩养吸者多、累犯多、毒品再犯多。

  周军表示,该院审结的毒品犯罪案件主要呈现出以下四个特征。一是大宗毒品犯罪持续增加但以郊区发案居多,零星毒品犯罪有所减少但以城区发案居多;二是毒品来源地和运输渠道呈现出多样性特点,近年有少部分毒品从境外直接流入我市,从运输渠道上看,越来越多的犯罪分子选择将大宗毒品运抵河北、天津等周边地区,再借机向北京渗透,这类案件约占所有一审案件的30%;三是毒品犯罪中被告人构成复杂,被告人有无业人员、外国人或港澳台居民、本市无业人员、刚毕业的大学生、退休的公职人员等;四是毒品犯罪手段趋向隐蔽化,侦办难度越来越大。

  市二中院(辖区:东城、西城、丰台、大兴、房山)

  七成毒案判无期以上

  前天,市二中院通报了近年来该院审理毒品犯罪案件的情况,七成以上的涉毒案件,被告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

  调研显示,近年来涉案毒品数量较大,高达千克以上的屡见不鲜。2013年至今,以市二中院审理的57件一审毒品案件为例,涉案毒品1000克以上的有14件,占比24.56%,毒品数量最多的高达9800克。

  按照我国法律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冰毒或海洛因50克以上的就可能判处15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2011年至2014年上半年,市二中院共受理一审毒品案件128件,共涉及被告人176人,其中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的124人,占比70.46%。

  市二中院辖区内有六里桥、赵公口、木樨园及永定门等多个长途汽车站,以及北京火车站和西客站两大京城火车枢纽,因此选择使用长途汽车或火车运输毒品案件占相当比例。

  市二中院受理的毒品犯罪案件中,涉毒案件的被告人多为无业人员,有前科劣迹者、累犯、毒品再犯占相当比例。

  市三中院(辖区:朝阳、顺义、通州、密云、怀柔、平谷)

  北京逐渐成为中转地

  昨天上午,市三中院集中宣判几起毒品犯罪案件,其中被告人马涛、伍秀容被分别判处死缓和无期徒刑。该院刑一庭负责人表示,北京已逐步成为境内外毒品分销的中转地。

  据市三中院通报,2013年5月1日,36岁的马涛乘坐飞机从深圳市携带冰毒来京。相继多次通过自动柜员机向名为“诺奇”的人所提供的建设银行账户汇款11万元。5月11日,马涛在通州区梨园西街附近领取快递包裹时,被民警抓获,当场收缴快递包裹内冰毒988.29克。后在其租住处起获冰毒154.86克。市三中院以运输毒品罪判处马涛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女子伍秀容通过快递的方式将购得的毒品运输至北京,在收货时被民警抓获,警方缴获冰毒355.49克。伍秀容犯运输毒品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市三中院刑一庭负责人余诤表示,北京市已逐步成为境内外毒品分销的中转地,北京地区毒品犯罪依然高发。面对严峻的审判工作形势,市三中院将继续严格执法,公正司法,重拳打击毒品犯罪,充分发挥审判机关的职能作用,为净化首都社会环境做出贡献。记者孙思娅裴晓兰张剑袁国礼张淑玲杨凤临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