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母亲自断四根手指劝儿子戒毒 令其改邪归正

2014年06月26日 11:0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徐志英个头不高,结实,小平头。

  一周前,他回老家温州虹桥东门街去看望母亲。他60多岁的母亲,当年因为他吸毒,极度痛心,自断四指,逼他戒毒。

  快要到家了,小巷子里有人家办着丧事,白色花墙上挂着一张年轻男子的照片。徐志英不敢看那张照片。

  “那是我从小一起玩的小兄弟,几天前在西宁吸食了新型毒品,从8楼跳下。”徐志英轻轻地说,“这毒品害人啊,我这辈子多亏了母亲,让我趁早脱离了毒魔,要不然……”

  拐入母亲家时,他悄悄回头看了看层层的白色花圈。

  徐志英在12年前戒毒后白手起家办厂,接纳吸毒人员50多人。现在的他已成为一名闻名全国的“禁毒大使”。

  看到母亲的断指后

  他哭着掩面逃了

  “母亲砍断手指的时候,我还和人躲在一间屋内吸海洛因,之后赶到医院,我实在受不了哭着逃了。”

  就算吸毒,神志清醒时徐志英依然是个孝顺的儿子,所以当他看到当年母亲为他切断4根手指后,他很难受。

  徐志英的母亲手上一直拿着一串珠子,左手断指十分明显。“有一个到医院时接上了,其它的就这样了。”母亲乡音浓重,她拿起一把菜刀回忆16年前砍手的样子,依然显得十分坚定。

  “我妈的手包着,喊着你别再吸了!我真是一辈子都忘不了我妈那时绝望的眼神。”徐志英说,他清醒时脑子里都是妈妈那时的神情:“我真的想戒了它,我发了誓。”

  可是戒毒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母亲断指之后徐志英戒过,但还是吸食了3年多,直到被强制戒毒后,才算彻底摆脱了毒品。

  徐志英说得十分诚恳。“母亲断指的事唤醒了我,要不然别说几年,可能我一辈子都离不开毒品了,或者就像对面那邻居朋友一样,不在人世了。”

  听到这里,徐妈妈笑了,脸上的皱纹自然形成了一道道褶子。她说,她的手指切得一点都不后悔。

  徐志英能理解这一点,他补充说,母亲当年断指这件事救回了他,也教育了当地太多的吸毒孩子和他们的家庭。

  年纪轻轻就身家百万

  朋友引诱下染上毒瘾

  “如果家人和社会嫌弃了我,那根本就不可能有我的今天了。”记者和徐志英聊了几次,他一直说得那么深切,也许,这也是他坚持用办厂来救助和收留吸毒者的原因。

  当年他吸毒,始终不离不弃的除了母亲,还有他的妻子。

  “我们很早就恋爱了,是一个地方的。”在徐志英的厂里,妻子林秀萍这样说。“他是当地有名气的小老板。16岁学习电焊手艺,之后创办了自己的不锈钢门窗加工厂,不到三年,资产就已达百万。”

  妻子说,就像所有小有成就的年轻人一样,当年年纪轻轻的徐志英有了钱就得意忘形,“朋友”圈也越来越复杂。

  1993年下半年,他在“朋友”引诱下吸上了毒品。“那个时候,在社会上混的人没感到吸毒丢人,反而觉得不吸毒的人跟不上形势。”

  亲人苦苦相劝,但徐志英却仿佛变了一个人,毒瘾上来六亲不认。“那真是黑暗的日子,可是我不能放弃他。”林秀萍说,她知道自己选择的这个男人心地还是好的,只是一时被毒品给害了,“戒了就会好的。”

  但谁能想到,徐志英这一吸就是10年,资产百万的厂吸没了,钱也被吸光了。

  几度戒毒几度复吸

  家人没有放弃他

  “他还整天见不到人,出于无奈,我们一起决定让公安出手,将他送往乐清市强制戒毒所,开始了为期6个月的第一次戒毒。”

  但事与愿违,1996年,从戒毒所里出来刚刚1年的徐志英复吸。“我们再次忍痛举报,他第二次被送进戒毒所。”林秀萍说家人轮流“看管”了他4年,加上中间母亲悲愤交加切断手指。“为了挽回他,1997年,我们还有了女儿,我当时心想这也许能让他回心转意。”

  但是,徐志英仍然没能抵住毒品的诱惑。

  2000年,徐志英再次复吸,这次他被处以劳动教养两年。徐志英近乎疯狂地劳动,他想用身体的劳累和痛苦来改变自己。“我们都没放弃他,期间我带了女儿去看他,有时他父母说气话,让我别理他了,但我明白,其实大家都没有放下他,我答应他,等他出来后重新开始。”

  再创业重新起步

  心里惦记着怎么帮那些吸毒者

  2002年初,徐志英从劳教所出来。“令我没想到的是,家里所有人都在等我,而社会也向我敞开了大门,相关部门对我进行帮教,我感觉自己还是这个社会的一份子。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活出个样子。”

  2003年,成功戒除毒瘾后的徐志英重新白手起家,创办了乐清市粤港金属工艺制品厂。

  “当时真是什么都没了,我们家给了他2万元,他就这样做起来了。”林秀萍说,可能是为了锻炼毅力和毒品抗争,徐志英一开始便没日没夜地干,自己焊接自己送货,非要累得动不了才休息。就这样下来,厂有了起色,生意好了起来。

  就算是这样,妻子林秀萍心里还有些隐约的担心,这吸了10年毒的人脱毒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直到徐志英开始帮助那些和他有同样遭遇的吸毒者后,林秀萍心里的大石算是放下了:“他自己在解救那些吸毒的人,我想他心里应该是足够坚强的,不会再受毒品诱惑了。”

  戒毒后决心重新开始的人

  都值得人点赞

  2006年,徐志英领到“脱毒证”,之后,他成了当地禁毒部门的合作者,不仅开始在自己的企业里设立帮教点,更是劝说一些已经脱瘾的“瘾君子”们来这里上班。

  阿建就是徐志英从毒品手中抢回来的兄弟。

  阿建曾经是徐志英的“毒友”。

  2005年夏天,徐志英在乐清一处游乐园里发现了正在扫地的阿建,当时阿建刚从强制戒毒所出来,人很虚弱,就像一片树叶,仿佛不倚着把扫帚就要倒下。

  徐志英让阿建到自己厂里来上班。一段时间后,阿建身体渐渐康复起来,工作也有了起色。但是阿建不久之后复吸了。

  徐志英又气又急,亲手将阿建送去戒毒所,并帮他交了7000多元戒毒费。

  “当时我真是对不起志英啊,那次戒毒出来上班后,没多久我又吸上了,又被劳教两年。”现在已经是厂长的阿建说,当时认为志英肯定不会再帮他了,没想对方还是时常前来看他,每月寄来生活费。“我在深圳上学的儿子急用钱,志英马上汇去5000块。”

  阿建说,“再不戒,实在说不过去。”

  阿建说,“我们这些人家里有事都会和徐志英以及嫂子说。”阿建说,徐志英私下里帮助厂里这些吸毒人员的钱,一年将近20万。

  时至今日,徐志英已帮助51名非亲非故的吸毒人员实现就业或支持创业,自掏腰包的费用更是高达上百万元。

  “我这厂地方太小,解决不了太多的人,我想造一个集帮教安置、生活服务、心理干预、生产劳动、教育培训、康复矫正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功能复合型戒毒康复基地,现在地也解决了,就争取早点开工了。”徐志英说这是浙江省的“阳光工程”,如果能够建成开张,预计可安置50至70名人员。(记者 柏建斌)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