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夫妻摆脱毒瘾难脱“毒友圈” 离世“托孤”民警

2014年06月26日 11: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6月25日,民警熊伟看望吸毒人员遗孤。

  6月26日,是成都公安局青羊分局东坡派出所社区民警熊伟在东坡小区的第十个禁毒日。在这片社区当社区民警的十年间,他曾经长期接触过8名吸毒人员,见证了他们当中4人的逝去。

  何飞(化名)夫妇,是这8名吸毒人员中唯一一对夫妇,2012年,这对夫妇因为吸毒相继离世,留下了一个未满十岁的女儿小琳(化名),三年中,熊伟不断为这位吸毒人员的遗孤提供帮助,在他看来,吸毒人员的心中有一堵看不见的墙,而他或许是最接近这堵墙的人。

  和丈夫赌气妻子一同染上毒瘾

  当熊伟2005年初到东坡小区时,这个小区已经存在十余年的时间。它位于成都的西郊,常驻人口500多户,有1700余人。

  何飞夫妇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很快和熊伟相熟。这段时间,何飞已经在吸毒过程中感染了严重的乙肝。很快,熊伟知道了一个令人惋惜的故事,因为无数次劝阻何飞戒毒失败,何飞的妻子也和丈夫“赌气”开始吸毒。此时,何飞的女儿小琳只有3岁。

  因为吸毒败光了家产,何飞有时会靠盗窃筹集毒资,但因为吸毒身体虚弱,他大都在小区附近作案,而且每次都被很快抓住,熊伟至少三次亲自去送何飞强制戒毒。在基层做禁毒工作的过程中,熊伟认为,只有解决了吸毒人员的工作问题,才能够让他们更快地摆脱毒瘾。

  民警安排工作吸毒人员却跑了

  东坡小区的8名吸毒人员年龄相仿,吸毒史也比较长,社区附近大部分企业都不愿意为他们提供工作机会。在熊伟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下,部分吸毒人员被安排在东坡小区的自主创业点做房产中介。

  想要接受这些吸毒人员并不容易,创业点负责人骆洪飞说,在相互公用吸毒设备时,吸毒人员相互传染了肺结核、乙肝等传染病,除了为他们提供专用的杯子和生活器具外,还要做好与顾客的解释工作。每月,他们可以获得1000多元的稳定收入。在为他们安排好工作后,熊伟总算长出一口气,他认为,这些人总算有了个归宿。

  但熊伟没有想到,这些吸毒人员最长的也仅在创业点干了几个月的时间,就消失了,或是重新复吸,或是躲着不见他。困惑开始围绕着这位社区民警,他开始试着走进这些吸毒人员的内心世界。

  摆脱了毒瘾无法摆脱“毒圈”

  熊伟四处打听,终于找回了时常不见的何飞等人。他们告诉熊伟,虽然工作开始时候干得好好的,但没过多久,就有“朋友”邀请他们聚在一起吸毒,吸了之后也就没脸再见熊伟,便再也没有来上班了。熊伟说,至此,他开始了解,吸毒人员在屡次复吸后,已经失去了社会和家庭的信任,人不可能独立地生活在社会上,当吸毒人员回归社会时才发现,能够接纳他们的圈子仍然只是那些毒友。

  熊伟花了十年时间,不断地想为吸毒人员创造一个新的圈子,发现的却是吸毒人员及他们所在家庭的抗拒。

  2012年,何飞过世,当天下午进行了火化。在此之前,他的妻子也因吸毒死亡。年迈的父母因这对夫妻吸毒心力交瘁,也在此前去世了。料理后事的何飞岳母,流着眼泪和熊伟说,“我们很难过,但也解脱了。”熊伟开始明白,对于这些家庭来说,吸毒者早已是家庭的负担,这样的思想甚至已被吸毒者本人所接受,最终让他们没有勇气去改变自己的圈子,直到走向死亡。民警独白

  至少让下一代过得好

  何飞去世后,注消了户口和身份证,年迈的外婆希望把二人留下的房产过户给小琳。在办理房产过户时,因无当事人身份证,熊伟全程接下了过户的工作,将何飞生前的户口底页档案找出,复印盖章,同时出具相关证明,并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到成都市房管局说明情况,希望房管局能将此作为特殊情况予以办理,房管局工作人员被熊伟的执着所感动,启动特殊程序,帮小琳迅速办理了过户手续。

  此后,熊伟隔三差五就会去看望小琳,并参加了她的小学毕业典礼。熊伟说,虽然他无法为吸毒人员创建一个新的圈子,但至少可以让下一代过得好一些。在他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奔走下,小琳长期获得学费减免。

  昨天,熊伟又开始为自己的第十个禁毒日宣传做起了准备。2005年到现在,登记在册的8名吸毒人员已经有4人相继离世了。他说,他曾经无数次接近吸毒者心中的那堵墙,却没有办法完全推倒它,“远离悲剧的最好方法或许还是那句话,‘珍惜生命,远离毒品’。”

  (记者 崔燃 摄影陈羽啸)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