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280名民警参加轮训 4项考核全合格才能结业

2014年06月30日 09: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处置个人极端暴力行为的训练中,民警合力制服红衣“匪徒”摄影/记者 汪震龙

  5月22日,北京警方宣布北京立体化反恐防恐体系建立,其中一个重点就是14处重点繁华地区遇突发事件“一分钟处置”。6月26日,北京市公安局“一分钟处置”培训班第一期正式开班,全市280名“一分钟处置”岗位的民警都要进行为期5天的实名制全封闭轮训。据了解,此次“一分钟处置”训练全部是真刀实弹,参加培训的民警必须全部通过四项考核,才能拿到结业证书,未合格者需进行复训。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北京市公安局“一分钟处置”培训班第一期已于6月26日正式开班。此次封闭培训的主要内容分“枪支的使用、个人极端暴力行为的处置、暴恐事件的处置和‘一分钟处置’相关理论学习”四个方面,培训班共分7期,280名“一分钟处置”岗位民警全部参加。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总队获悉,此次培训主要针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反恐斗争形势,为提高“一分钟处置”岗位一线民警的反恐技战术水平和应急处突能力。所有280名“一分钟处置”岗位的民警都要进行为期5天的实名制全封闭轮训。每批大约40人,共分为7期。

  据了解,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分“枪支的使用、个人极端暴力行为的处置、暴恐事件的处置和‘一分钟处置’相关理论学习”四个方面。4项培训考核内容,必须全部合格以上才可颁发结业合格证书,未达到合格的民警需进行复训。

  “一分钟处置”理论知识考核中,主要考核枪支使用规范、警用手枪和防暴枪基础理论、枪支安全守则等内容。旨在提高民警安全使用枪支的意识,确保在实战中的用枪安全。

  “别过来,过来我砍死你!”昨天上午,在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训练馆内,一名参加“一分钟处置”培训的民警被扮演的“匪徒”用开刃的刀划伤了手部,手上已经满是鲜血。据特警总队教官李海刚介绍,此次“一分钟处置”训练全都是真刀实弹,“面对真刀和假刀时的心理压力是不一样的,这次培训就是要提高民警的实战能力”。

  培训现场

  “匪徒”持真刀陪练 民警训练中受伤

  昨天处置个人极端暴力行为的训练中,北青报记者看到,参训民警3人一组,两人持盾牌在前夹击,一人持防暴叉在后控“匪徒”,“匪徒”菜刀砍在盾牌上“哐哐”作响。对抗中,“匪徒”最终拼尽了所有力气,被持防暴叉的民警伺机抓住小腿,一下拉倒在地。随后,民警立刻拿盾牌将他压倒在地上,戴上手铐制服。不过持盾牌民警右手受伤,已经满手鲜血,民警赶紧到医务室进行包扎。

  “受伤是常事,之前还有两名民警撞在一起,额头出血了,大家都说不怕受伤,学到真本事才是重要的。”据特警总队教官介绍,此次处置个人极端暴力训练中,扮演“匪徒”的特警队员使用的都是开刃的真刀陪练。在培训现场北青报记者看到地上摆着一把长刀和四把菜刀。特警总队教官表示,培训绝对不能走过场,现在真刀实弹地练,才能在关键时候派上用场。

  在一组训练结束后,李海刚将民警叫到一起马上谈起了不足,他认为民警战术配合还应该更协调,用防暴叉控制匪徒时出手还要更稳,出手一瞬间就要抓住匪徒。随后,李海刚进行了演示。北青报记者看到,当李海刚用防暴叉制服匪徒时,叉子刚碰到匪徒,就已经紧紧将匪徒锁上,出手飞快。

  模拟训练

  多位民警扮“群众” 模拟“繁华地区”

  5月22日,北京警方宣布北京立体化反恐防恐体系建立,其中一个重点就是14处重点繁华地区突发事件“一分钟处置”。包括确定了王府井、北京站、西单等14处人流密集的重点繁华地区,按照遇有突发事件能够在一分钟以内进行处置的标准,“距离精确到米、时间精确到秒”部署武装警力进行定点看护。据了解,这14处重点地区包括如北京火车站和机场在内的交通枢纽,还包括如大红门这类治安复杂区域,也有西单、国贸、王府井等商业中心区。

  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14处重点繁华地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行人一般比较多,群众比较多,针对这一情况,此次培训也特别安排了由民警扮演的多名群众,在训练和考核中模拟繁华地区,要做到既处置了突发事件,又不伤害到群众,真实模拟繁华地区“一分钟处置”。

  在处置暴恐事件战术培训考核中,还将设置“暴恐分子追砍群众”的场景,警方接到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对正在行凶的暴恐分子警告无效后,果断将其击毙。

  同时,反恐总队这位负责人表示,在以后的培训和工作中,还将结合14处重点繁华地区的不同地形和特征,对岗位上的民警进行特训和分析指导。

  射击训练

  教官反复强调“首枪命中”

  昨天上午在特警总队靶场,两组民警正在接受特警总队教官射击训练。北青报记者看到培训中的枪支主要分为手枪和防暴枪两种,完全从实战出发,民警身着平时执勤的服装,穿防弹衣戴头盔,在训练中教官反复强调最多的就是要保证“首枪命中”,当有民警出错时还会被罚做俯卧撑。

  防暴枪:冲刺40余米后仍要射得准

  昨天防暴枪的训练是向前向后移动射击,训练中教官既强调射击的准度,也强调民警移动的速度,并反复提示要确保“首枪命中”。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防暴枪训练后考核也非常严格,民警要在50米外待命准备,听到“开始”的口令后,迅速组装枪支,并将5发子弹快速装入弹夹,持枪快速奔跑至距离目标近7米的位置后快速上膛并对首要目标进行射击2发。随后侧移动至距离目标10米左右的位置,快速上膛对2号目标进行射击1发,横移3米后快速上膛对3号目标射击2发,90秒内5发全部命中才可及格过关。

  手枪:30秒内命中5发才可过关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手枪训练则以“立姿无依托并持盾牌”的方式进行训练,考核中设置三个不同距离的目标,共6发子弹,每个射击目标两发子弹,民警需持盾牌在7到10米的距离追击、后退、躲闪对多目标射击,30秒内命中5发才可及格过关。(文/记者 李涛)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