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海外代购药品被判售假 拘役3个月缓刑6个月

2014年07月01日 09: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被告孙某被判拘役3个月,缓刑6个月 摄影/记者 陈柏

昨日记者发现还有网店在“代购”海外药品

  孙某与长居国外的好友联合开了一家海外代购店,专门代买并销售进口药品。由于其销售的药品未经国内批准,孙某被公诉机关诉至法庭。昨日上午,孙某因犯销售假药罪,被昌平法院判处拘役3个月,缓刑6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庭审

  女子代购海外“药品”被判拘役

  由于同学长居国外,全职太太孙某便和其联手开了一家代购网店,从海外代买并出售国内未经批准的进口药品,主要以婴幼儿用品、药品为主。

  今年年初,孙某在淘宝店内销售一款“天然顺势儿童舒缓止咳糖浆”,但因没有相关进口药品的批文被买家举报。很快,孙某被警方抓获。

  庭审时,孙某表示,“最早就是帮朋友带几瓶药,后来因为开了淘宝,就把药挂上去,朋友再通过淘宝买,我也能刷出交易量来。”孙某解释说,自己只卖天然顺势的儿童感冒药,且都是从国外正规超市购买的。孙某称,该药不是处方药,“就像我们在国内超市买的秋梨膏一样。”

  据检方提交的北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情况说明显示,孙某所售药品未经批准生产、进口。

  据昌平法院王莹法官介绍,孙某从网店直接面向不特定的消费者出售从国外采购的药品,并从中赚取一定利润,其销售的药品未获得进口药品许可证、药品销售许可证等合法证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定的“未经批准、检验而进口销售的,按假药论处”的药品。

  孙某对检方的说法不持异议。最终,法院判处孙某拘役3个月,缓刑6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调查

  淘宝上还有网店“代购”海外药品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淘宝网站的“全球购”一栏中输入“儿童止咳”等关键词,网页立刻显示出销售相关产品的代购网店,仅“儿童止咳”类的糖浆、口服液、舒缓膏等产品就有数十种之多。产品来自德国、美国等国家,并明确标明产品是“正品代购”或“国内现货”。

  其中,在一家位于江苏南京的代购店中,记者发现和孙某所销售的同名为“天然顺势儿童舒缓止咳糖浆”的产品尚在销售,售价为76.8元,但该产品的“生产许可证编号”一栏为空缺。该产品本月的成交记录显示为4,即售出了4件。产品介绍中,写有主要成分、食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除了止咳糖浆外,该网店还代购外国品牌的儿童伤风感冒滴剂等产品。在整个网店页面中,卖家注明产品均来自于美国正规销售网站,但并没有我国“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等展示。

  北青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卖家时,客服表示:“我们店的商品都是从国外直接代购的,这个国家确实没认证。”

  法规

  药监部门:网上售药未经审批是违法行为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显示,通过互联网向个人销售药品,必须经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批,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必须标明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编号。未经批准网上销售药品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做海外代购的卖家基本为个体而非企业,这显然不符合售药主体必须为企业法人的资质。对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醒消费者,公众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药品。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稽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取得国家正式批复可以售卖的进口药品都能够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数据库中进行查询。查询不到的、没有在国家批准的合法售药网站上销售的以及没有符合法律规定的销售证书、批文等内容的网上售药行为,按照我国相关法律,经查实后皆按售卖假药行为进行查处。

  提醒

  法官:找人代购“洋药”需谨慎

  “进口药品要取得在中国售卖的资质,首先要经过一系列的试验,包括体质、药性、安全性、稳定性等一系列标准,甚至我们的用药量也是和外国人不同的。因此未经试验在网上出售的药品,患者按照外国人的用药剂量服用,用药后的安全无法得到保证,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有关专家表示,海外代购药往往存在很多隐患。首先是药品安全难以保证,海外代购药的说明书多为外文,患者如果看不懂,又没有医嘱,很不安全。

  其次,代购的药品是否满足质量标准,消费者无从判断。许多药品在储存方面也有要求,比如避光、冷藏、防潮等,但没有资质的销售商鲜有了解。

  法官提示称,对于药品,建议还是在医院、药房等正规的有销售资质的场所购买,尤其婴幼儿用品如奶粉等特殊商品,慎重选择网络代购。(文/记者 孔德婧)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