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6000名老赖上黑名单 将不能买机票火车软卧票

2014年07月14日 14:21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记者从市高院获悉,目前,重庆已有6000多名老赖被纳入最高法“失信黑名单”,这些老赖想出去逍遥,将无法购买机票,也无法坐火车的软卧,只能坐火车硬卧或长途汽车之类的交通工具。

  此前限高令效率不高

  市高院执行局裁决处副处长邹翔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于2010年10月1日起实施,因涉及多个部门且各部门系统未与法院联网,法院实施限制高消费措施的信息无法与相关部门实现共享。

  此前限制老赖坐飞机,事先缺乏有效手段限制其购买机票,主要是事后以其违反限高令为由予以惩处。实践中,往往是当事人打听到老赖要乘机的消息,经申请法院依法对老赖发出限高令,由法官携带限高令和拘留决定书赶到机场,在相关部门协助下,对准备登机或才下飞机的老赖进行“拦截”。操作上较繁琐、效率不高。

  本月起老赖无法乘机

  去年10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正式实施,老赖信息被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禁止被执行人以其财产乘坐飞机、列车软卧、住宿星级酒店等高消费行为,是最高法《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限高令”)中的重要内容。

  今年初,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工商总局、中国银监会、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央8个部门和企业会签了《“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联合信用惩戒迈出更加有力步伐。

  7月1日起,被纳入最高法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的老赖无法购买机票、列车软卧票等。

  重庆6000多老赖上榜

  邹翔介绍,目前,重庆有6000多名老赖被纳入到最高法“黑名单”。邹翔指出,老赖的活动空间越来越小,失信成本将越来越高。主动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才能从“黑名单”中消失。

  邹翔表示,2012年开始,市高院先后与人民银行、银监局、各大中型商业银行、国土房管、公安、工商、机场、铁路等24个部门建立查询被执行人财产、查找被执行人行踪、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等联动机制。老赖将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相关企业评优评先会被一票否决、公共项目招投标会受影响,还可能被限制出境,现在无法乘坐飞机、软卧,今后会在动车出行方面受到限制。

  “我们建设了‘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平台,不再需要执行法官到各联动单位去办理查控手续,只需要通过网络专线,在电脑上就可完成相关财产的查找工作。”邹翔介绍,就银行这一块来说,目前,市高院已与工商银行、交通银行、重庆农商行等15家商业银行开通查询专线,共协助全市法院向银行发送了61批次执行案件查询信息,涉及被执行人18217人次,反馈结果逾8.5万条,金额逾12.2亿元。

  邹翔表示,2013年以来,市高院与重庆市公安边防总队签订对接限制被执行人出境,对被执行人乘坐飞机、豪华客轮和动车采取限控措施,形成了水陆空立体威慑体系。如果对老赖做出禁止出境的限制,只需要通过高院执行指挥中心把信息推送给重庆边防,20分钟内全国边防就会采取禁止出境措施。

  据了解,市高院在重庆法院服务网也公布了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失信被执行人员的名单,市民可上网查询,在和这些老赖打交道时,要多一个心眼。

  八一路好吃街餐饮大佬上榜

  重庆晚报记者查询了解到,在渝中区解放碑八一路好吃街,曾经名声在外、生意爆好的餐饮名店老板卫某及其公司此次榜上有名。

  虚构贸易背景、资产重复抵押、虚假按揭、行贿高管……八一路好吃街这家名店原老板卫某,曾骗取多家银行资金5亿多元。

  2011年6月29日,市五中院对被告公司、老板卫某等11人犯合同诈骗罪一案一审判决:公司被判处罚金4亿元,法定代表人卫某被判处无期徒刑。包括公司副总、律师在内的10名被告人分别以职务侵占罪、合同诈骗罪、帮助伪造证据罪,判处有期徒刑或缓刑。

  该案产生的连锁反应是,至今,该公司及其老板卫某还有很多债务没有偿还,什么时候能够偿还也是一个未知数。

  2012年1月,该案一系列涉及债务偿还的案件被重庆相关法院进入执行阶段。

  铁路对老赖禁售软卧票

  昨天上午,重庆晚报记者用一名重庆籍老赖的资料上网购买火车票。在购票系统中选择“软卧”,从预订环节点击“确认”,系统弹出对话框:“订票失败!原因: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某某某不可购软卧车票。”

  老赖限高进程

  ■2010年10月1日

  最高法关于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规定开始实施,但法院和民航、铁路、银行部门没有进行系统联网,限制老赖高消费难以落实。

  ■2014年初

  最高法《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正式实施。

  ■2014年7月1日

  国家工商总局、中国银监会、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中央8个部门和企业会签《“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对老赖惩戒迈出重要一步。(记者 唐中明)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