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烟草局原局长受贿判无期 4官员证词承认行贿

2014年07月14日 15:1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6月下旬,在河南某卷烟厂一栋大楼内放置的廉政建设展板上,有涉案官员照片及发言稿。员工证实,目前其仍然担任卷烟厂主要领导 摄/法制晚报深度记者 仲极选 于海强

  今年3月31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河南省烟草局原局长郑建民因受贿近3000万元被判无期徒刑。

  6月18日河南中院再次披露,郑建民的司机王某某利用与郑建民的密切关系,收取贿款高达500万元,因受贿被判刑7年。

  今年3月底,曾有知情人向《法制晚报》记者透露,郑建民受贿案在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时,公诉机关指控郑建民多达近130项受贿犯罪事实,所牵出的河南省烟草系统腐败窝案共计38件,43人被判刑。

  值得注意的是,郑建民受贿案的判决书至今未公开。河南省烟草系统腐败窝案中,除少数几人被河南省高院、检察院披露外,诸多涉案人员相关情况至今未公开。

  在审理郑建民受贿案时,曾有3名河南烟草系统的厅级干部和1名处级干部被公诉机关指控向郑建民行贿。庭审阶段,上述4人也曾提供证词证明向郑建民行贿,郑建民本人对上述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记者采访获悉,这4名行贿官员中有3人为厅级,其中2人仍在河南省烟草系统内任要职,另外1人事发后已经退休。一名处级官员现仍在企业担任领导职务。

  案情

  局长司机 受贿被判7年

  2014年6月18日,河南省高院公开9个典型案件,河南省烟草局原局长郑建民的司机王某某受贿获刑7年的判决赫然在列,成为利用影响力受贿的参考案例。

  根据河南省高院披露,王某某在河南省烟草局计划购买郑州市东区新办公楼时,利用担任河南省烟草局原局长郑建民的司机、与郑建民形成密切关系的便利条件,从中积极协调,并最终促成郑建民在局长经理办公会上拍板决定购买某置业公司名下的大厦。

  被告人陈某、祁某在明知王某某具有上述特殊身份的情况下,通过王某某和郑建民之间的密切关系,积极促成某置业公司与河南省烟草局的房产交易,在交易成功之后获取该公司500万元巨额贿款,3人将贿款分赃。

  案发后,法院以利用影响力受贿罪一审判处被告人王某某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认定被告人陈某、祁某构成案件共犯,分别判处7年至4年有期徒刑。二审予以维持。

  窝案审结 判决书未公开

  法晚记者注意到,这也是继3月31日河南省高院公布郑建民被判无期后,再次披露河南省烟草系统腐败窝案有关信息。

  郑建民案发后,牵出了河南省烟草系统腐败窝案,涉及省烟草局、河南中烟及多地市烟草系统相关干部。因涉案人员众多,此案备受关注。

  不过,法晚记者注意到,除了少数几名涉案人员的判决书可以在河南法院裁判文书网上找到外,郑建民及诸多涉案人员的判决书至今未予公开。

  今年3月底,有知情者曾向法晚记者透露,法院开庭审理时,公诉机关指控郑建民多达近130项受贿犯罪事实,其中,包括不少郑建民收受河南省烟草系统内部多名厅、处级干部贿赂的犯罪事实,庭审时,郑建民也对上述指控供认不讳。

  2014年3月17日,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程慎生在安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首次披露河南省烟草系统腐败窝案案件、判处罪犯数据。在这份工作报告第三页的“坚定不移惩治贪腐”内容中提到:审理全省烟草系统腐败窝案38件,判处罪犯43人。

  3名厅官 当庭承认行贿

  据知情者向法晚记者透露,在公诉机关对郑建民的近130项指控中,有3名河南烟草系统厅级干部、1名处级干部曾向郑建民行贿。

  根据检方指控,其中3人行贿的目的,是请郑建民在河南中烟某卷烟厂的香烟销售上提供帮助。另外1人则是通过向郑建民行贿,求得职务上的调动。

  今年3月底,知情人士曾向法晚记者透露,法院在审理郑建民受贿案时,上述4人还曾提供证词,证明曾向郑建民行贿,郑建民对此也供认不讳。

  法晚记者获悉,在庭审阶段,郑建民的辩护人曾就检方指控的其中2人的数十万元的行贿内容提出辩护意见,但法院审理认为,这两名行贿者为提高香烟销售量而向被告人郑建民行贿,相关证据、证人证言等足以认定。而且郑建民受贿后予以了相关帮助,并对此供认不讳,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因此郑建民的辩护人提出的辩护意见不能成立。

  涉案情节

  官员甲

  谋求郑建民在职务调动上提供帮助。2008年,郑建民推荐其到河南中烟工业公司任职

  官员乙

  让郑建民帮助提高香烟销售量。郑建民也承诺给予支持

  官员丙

  让郑建民帮助提高香烟销售量。据知情人透露,其还提供郑建民旅游消费一次

  官员丁

  让郑建民帮助提高下属某卷烟厂香烟销售量,郑建民答应提供帮助

  探访 涉案官员 厂区展板露脸

  法晚记者在河南采访获悉,郑建民案发时,上述4人中,1人为河南中烟下属某卷烟厂主要领导,另外3人均在河南中烟任要职。

  6月下旬,法晚记者来到位于郑州的河南中烟下属某卷烟厂厂区,先后向10多名卷烟厂职工询问,证实上述1人目前仍是该卷烟厂主要领导。在该卷烟厂一栋大楼的一层大厅内,记者看到,在一块主题是“反腐倡廉”的大型展板上,还有该领导讲话的照片及宣传内容。

  当记者向卷烟厂职工询问是否听说该领导牵扯郑建民受贿案时,职工均表示未听说。而在马路对面的卷烟厂家属院,记者向几位老职工询问时,其中一名老职工说:“有没有涉案不好说,反正他现在还在职。”

  针对另外3人情况,6月下旬,法晚记者来到河南中烟位于郑州榆林南路附近的公司大院,多名保安表示其中两人目前的确均在河南中烟任领导职务。“其中一位前几天还见过,另一位领导听说去学习了,大概一个多月前的事。”一名保安告诉记者。

  而据保安透露,除了上述两人外,另外1人已于去年退休。法晚记者检索此人简历信息注意到,该人确已达到退休年龄。

  最终,法晚记者辗转从河南中烟资深职工处证实,涉案4名官员有3人仍在职。

  追问

  检方人士

  不方便多说话

  6月下旬,就上述4人涉案、检方是否对4人提起过公诉等问题,法晚记者在两天里又多次到安阳市检察院,提出采访要求。

  其中一天,安阳市检察院门岗多次帮助拨打检察院宣传部门、反贪侦查二处电话,均无人接听。

  第二天上午,安阳市检察院门岗曾帮助记者拨通该院宣传部门电话,有工作人员向门岗表示具体办案人员长期在外,该院宣传部门领导亦不在。

  法晚记者辗转联系上安阳市检察院有关人士,在听到此案相关情况后,该人士表示,案情复杂,不方便发表看法。

  当天上午,法晚记者还联系安阳中院提出采访要求,但依然无果。另有安阳中院有关人士向法晚记者表示,就记者所述情况来看,还是要去向检察院方面了解。

  河南中烟

  对案情不清楚

  今天上午,记者就上述河南中烟方面涉案人员情况联系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相关情况,随即让记者联系该公司有关部门(律师组)了解。

  按照上述工作人员提供的电话,记者拨通后,该公司律师组有关人士表示,听说过郑建民受贿案,但对于河南中烟方面上述几位担任要职的干部是否涉案的情况并不清楚。

  今天上午,记者再次联系安阳市检察院,可查询到的电话拨通后,依然是门岗。记者表示需要联系该院宣传部门采访后,门岗工作人员表示,必须要提前联系好具体负责人,否则无法帮助联系,并拒绝向记者提供该院有关处室电话。(仲极选 于海强)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