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4人私造1985件枪支配件 快递至境外被公诉

2014年07月16日 16:0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一年多时间,有人自己造了1985件枪支配件,并走私到境外。你或许会以为,这肯定是类似电影中那些穷凶极恶的军火商所为;或者你会觉得是一个庞大的走私团伙。而事实上,他们只有4人,两个大学毕业生和两个工人,甚至没一个人懂枪。

  凭借外商提供的图纸,两个工人躲在新都的一家小工厂内偷偷加工;过了英语八级、长期从事外贸工作的一名大学生在网络叫卖、联系业务;最后,这些“成都造”的枪支散件则被另一名大学生的物流公司顺利走私到境外……

  去年12月,该团伙准备再次走私枪支配件时,被深圳皇岗海关查获。7月15日,成都市检察院通报称已于日前提起公诉,成都市中院已立案受理此案,将择日开庭审理。

  造枪

  国外寄来图纸3人工厂造枪支配件

  通报称,以代某、徐某为首的走私团伙通过网络联系境外买家,在新都一加工厂生产枪支配件后,由经营国际业务的四川信递联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走私出境,两年间共走私销售1985件枪支配件。

  检方起诉书上显示,这个“走私团伙”主要有4人。分别为:负责销售的80后大学生乔某、一对加工厂的工人夫妇,以及一名80后物流公司老总张良(化名)。其中,乔某负责在网上发布广告和联系客户,代某和徐某负责躲在工厂内加工枪支配件,而张良的物流公司则成为运送出境的主要渠道。

  从2012年开始,乔某等人在网上谈好型号、价格和付款方式后,这批枪支配件在新都一加工厂内偷偷赶工。随后,这批枪支配件被交由物流公司走私出境。去年12月25日,三人再次走私65件枪支配件到境外时,在深圳皇岗海关被查获。随后,新都警方在秘密加工厂搜查出579件枪支配件,其中311件具有制式枪支散件功能,被鉴定为自制枪支散件。

  检方介绍,这几人事实上根本不懂枪,全是外商发来配件图纸后,几人按照图纸进行加工。

  回访公司已关门车床全被搬走

  13日11时许,华西都市报记者找到了位于新都金泰路的一个厂区,该厂区有10余家各自独立的小型加工厂。经看守厂区的门卫李先生指引,记者看到这家小加工厂位于进门左侧的最角落处,大门紧锁,“有二三百平米,出事后不久后就已经换人了。”李先生说,直到警察带着拖车来搬设备时,他们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厂区另一工厂的刘先生也目睹了搬设备的这一场面,“开始都以为是在搬家,后来看到警察一打听,才知道出事了。”刘先生说。

  调查 机械厂负责人:真枪单子没人敢接

  成都文家场附近,分布着众多机械加工厂。因为行业中有很多熟人,其中一家工厂的负责人欧阳(化名)也听说了此事。欧阳说,之前有人找他的加工厂帮忙,曾做过一两次气枪的零部件,“只敢接零部件,不能做整枪,要遭!”

  在欧阳看来,即使来找他的人只是做一个扳机、一根撞针等小部件,他也知道这些是用来干什么的。“不说也知道,大家心照不宣。”他也遇到过有人拿真枪壳来找人加工,“但这种给再高的价钱也没人敢接”。

  卖枪

  网上谈卖枪生意业务员英语八级

  新都加工厂被查后,负责在网上发广告、拉客户的乔某在双流被警方挡获。调查发现,乔某出生1981年,大学本科毕业,英语八级,因为长期从事外贸方面的业务员,外语交流能力极好。正因为如此,他得知走私枪支散件可以获取高额利润。

  代某夫妇与乔某之前曾在一个加工厂打工时认识。确定可以加工外商提供图纸的配件后,乔某开始通过在网站打广告。一旦有了客户,乔某就用邮箱联系与客户谈定型号价格,等外商付款给第三方交易平台后,想办法通过物流发货出境。

  调查 网上售枪7200元送出境

  13日,记者在网上找到了十余家售卖气枪的店家,随机进入几家店铺页面后,网页上就出现了各式各样的枪支图片,从手枪到自动步枪应有尽有,每张枪械图片上都附有相应的价格,售价最低1300元。

  网站一侧通常都有公告,上面说明了交易方式,并称均是采取秘密送货,货到付款。在线的工作人员说,顾客在网站上选好了枪械后,可与店主联系。记者以需要购买一款手枪为由,与一家网店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是国内,他们会派人送货上门,确认无误后,顾客再当场付款。“买了一支枪还会送一些赠品,比如一个红外线瞄准镜或者百来发子弹。”

  当得知记者想将枪支运送出国后,工作人员说,可是可以,不过价格会高一些,平时两千多的,我们至少要收7200元,而且我们只送出境。“出境的都是分批送配件,然后在境外组装。”

  运枪

  物流公司涉走私武器罪 30配件算1支枪,两支入刑

  在该案中,四川信递联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老总张良也被列为被告。检方指控,张良在明知是走私枪支配件的情况下,仍帮忙运输,应当以走私武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张良为何参与到走私枪支配件中来呢?承办检察官说,张良之前和乔某等人并不认识,因一次打款错误,乔某结识了张良,进而得知其从事物流行业。熟识后,乔某联系到业务后,枪支配件就通过张良的物流公司走私到境外。据检方统计,从去年5月开始,该货运公司开始帮助三人走私枪支散件,共计896件。

  “我国是禁止出售专用枪支及配件的,走私非军用枪支两支即可入刑。”该案检察官说,30个配件散件折算为1支枪支。

  回访 公司运转正常 经理称老板已出国

  检方认为,该国际货运代理公司帮助走私的行为已体现为单位行为,故构成单位犯罪。

  15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该快递公司位于成都市武侯区洗面桥街一写字楼内的办公室。办公室内的工作人员称,说不知道公司涉嫌走私枪支配件的事情,公司运转正常。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一张办公桌上贴有一张员工通讯录,上面详细写明了公司成员和联系方式。在通讯录上,张良排在首位。记者拨通张良的这个电话,均是无人接听。一位杨姓业务经理告诉记者,老板张良出国了,联系不上。

  “这种枪的散件他怎么能接?又是怎么运出去的?”国际快递业务经营商刘先生,曾和张良在同一公司工作了两年。他说,海关对违禁物品的查验是非常严格的,尤其是出境货品。“张良怎么敢运这些东西?”

  调查 收货验视内件 快递公司未严格执行

  新版《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规定,对用户交寄的信件以外的快件,快递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当场验视内件。

  记者以淘宝卖家的身份联系了3家知名物流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的回复大致相同:理论上都要查验包裹,但是业务熟了以后就可以不用看了。

  对于贩枪一案,成都市物流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赵香南说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一事情,但她认为该案对成都物流企业都有很强教育意义。

  赵香南介绍,由于目前快递行业竞争很激烈,有的货运单位为了减少进货时间,更多的揽货,仍旧无视对货物检验的要求。而对于货物检验中,航空运输的检验很严格,而陆运就相对要松一点,这也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对话

  走私1985件成都破获最大走私枪支案

  目前,该案由成都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成都市中院已立案受理此案,将择日开庭审理。昨日,记者对话上了该案的承办检察官安田。

  华西都市报:走私1985件枪支配件,以往查到过这么大的走私枪支配件案吗?

  承办检察官:1999年,成都海关缉私局是成立。第二年就曾破获一起走私枪支案,当时查获了4支整枪。而这起案件是成都破获的第二起走私枪支案,也是截至目前,成都地区破获最大的一起枪支配件走私案。

  华西都市报:起诉书上确认,这家物流公司已构成单位犯罪,追究物流公司的刑责对净化物流市场有何积极意义?

  承办检察官:这家物流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员涉案,目前该公司处于半歇业状态。追究物流公司是要警醒每个市场主体,能按照法律、法规、行业规范进行经营活动,不要为了经济利益、拓展市场等因素而进行打“擦边球”甚至是违法犯罪的行为。

  华西都市报:在我国,走私多少枪支就将被追究刑责呢?散件又将如何换算?

  承办检察官:我国是禁止出售专用枪支及配件的,不论数量均系违法。走私非军用枪支两支就会构成犯罪,而30个配件散件折算为1支枪支。(记者 吴柳锋 余行 实习记者 邓云福 实习生 杨尚智 )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