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09年以来浙江29名省级机关处长落马 最年轻35岁

2014年07月18日 09:12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昨天和上周四上午,在省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千余名来自90个省级机关的处长们,分两批次听取了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祺国、黄生林的宣讲,主题是“职务犯罪预防”。

  这也是继上月省检察院检察长陈云龙作为首讲人给省级机关厅级领导干部宣讲后的第二、三场宣讲。与此同时,我省各检察院的检察长们也陆续走进各级机关,开展全省百场领导干部预防职务犯罪大宣讲。

  昨天上午,黄生林结合我省检察机关近五年来查处的29名省级机关处长职务犯罪案件,进行剖析和总结。

  从案件查处情况看,部分落马处长在担任领导职务期间,与数个行贿人建立了长期权钱交易关系,从数额相对较小的礼金礼卡到巨额现金贿款,“大小通吃”、来者不拒。

  作案手段方面,或长期收受礼金礼卡;或以交易形式受贿,如以职务之便低价购房、高价售房;或以高额利息形式等花样翻新变相受贿,等等。

  王祺国和黄生林提醒处长们要注意区分正常人情往来和权钱交易的本质、高收益投资回报高息放贷与普通市场投资的区别、由特定关系人收受贿赂的问题、分清及时退还与因害怕案发而退还的区别等问题,守住人生底线,廉洁自律,用好手中的权。

  黄生林副检察长特别提醒

  警惕涉农补贴领域腐败

  虽然近五年来查处的省级机关处长没有在涉农补贴领域罪犯,但黄生林提醒相应的省级主管部门对此要引起高度重视。

  “虽然目前被查处的人员大多是基层国家工作人员,但作为近年发案热点,值得一提。涉农补贴领域涉及的利益巨大,涉案人员多系在农户、经销商申请补贴、承接农业订单业务过程中,滥用职权或者严重不负责任,导致不符合条件的个人、企业被审核通过,造成国家巨额损失。”

  去年,我省检察机关重点查办了一批涉农补贴领域的渎职案件:

  绍兴地区查处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管理领域渎职案件5件9人;

  湖州地区查处订单粮食补贴领域渎职案件5件5人;

  嘉兴地区查处生猪养殖补贴领域渎职案件5件8人;

  丽水地区查处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监管环节渎职案件7件7人等。

  典型案例

  省政府扶贫开发处原处长张良受贿100万余元,犯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十二年。

  张良在农业扶贫专项资金的审批、发放,以及扶贫龙头企业的评定环节中受贿。

  典型案例

  省港航管理局船舶检验处原副处长曹雪军从2003年开始就在港航管理局担任船舶检验工作,其间一直没有出现违法乱纪行为,2011年他在千岛湖搜救中心安全监管信息化工程中给予请托单位关照,先后两次收受贿赂现金人民币各50万元,共计100万元。

  典型案例

  省环保局环境信息中心原副主任邱炜在案发时仅35岁,他为请托公司在环保系统网络集成等项目中提供帮助,以由对方支付学费、顾问费等形式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5万余元,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典型案例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原副主任余路成受贿443万余元,并滥用职权造成国家重大损失,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有期徒刑十八年。其中,余路成在苗木采购上,为花木供应商提供帮助,收受现金贿赂人民币10万元。

  省统计局计算中心原副主任宋樟汀在单位采购网络代理服务器过程中,为设备代理商提供帮助,收受现金贿赂人民币60余万元,最终以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典型案例

  省乡镇企业局财务统计处原处长卢绍基受贿56万余元,犯受贿罪被判十年六个月。

  卢绍基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担保公司申报获取行业专项资金提供帮助,并与行贿人按照事先约定,在他任职期间不收受财物,等到退休后以顾问费名义收受贿款56万元。案发时他已年届63岁。

  典型案例

  省公路管理局公路建设管理处原处长蔡金荣受贿36万余元,犯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十年八个月。

  该受贿案发生在杭宁高速公路相关施工业务的工程承接、质量监管、工程款支付环节。

  典型案例:

  省运管系统窝串案大多发生在客运线路经营权的审批投放环节。

  材料中涉及的其他落马处长

  省水资源管理中心原主任华伟男受贿48万余元,犯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

  省卫生厅科技教育处原处长张孟华受贿130余万元,犯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

  省围垦局原局长俞振凯受贿19万元,犯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十年。

  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城际城乡客运管理处原副处长张方明受贿9万余元,犯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都市快报 陈佳)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