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人盗窃团伙撬锁入室偷盗 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2014年07月21日 09:3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门锁上有被撬的痕迹,衣服从衣柜里被扔在地上,笔记本电脑和iPad不翼而飞……下沙广聚公寓的董女士家进贼了。所幸的是家里没放现金。

  董女士发现后赶忙报了警。案发后一星期,五名入室盗窃的小偷相继落网。

  没整理房间,第一时间报警

  7月1日傍晚6点,董女士下班回家,一开门,吓了一跳。

  家里一片狼藉,衣服被扔在了地上。孩子房间里的笔记本电脑不见了,原来放床头的iPad也不翼而飞。

  董女士纳闷:出门前,门窗是关好的,小偷怎么进来的?

  仔细检查后,董女士找到了小偷留下的痕迹,“门锁有被撬的痕迹,门口还有几个很浅的鞋印。”

  董女士没有动手收拾,而是第一时间报了警,“怕收拾了,会把小偷留下的线索给破坏。”

  监控里,出现一辆轿车

  下沙派出所民警现场取证后,立刻调取了公寓门口的监控录像。

  监控里,两个小伙引起民警的怀疑。“这两人是下午5点多一起进公寓的,空手,出来时手里多了一只袋子,看上去像装了笔记本电脑。”

  更让人怀疑的是,两人接下来的行为。一出门,两人分头离开。一起进去,出来后为什么要分头离开?

  民警立刻对两人进行追踪,发现两人分开不久,先后坐上一辆银色现代轿车。

  观看其他监控,民警发现案发这辆车就停在公寓附近,两名小伙子是从这辆车上下来的。

  找到租车人,挖出五人团伙

  这辆车是谁的?

  根据车辆信息,7月8日上午,民警找到了九堡一家小型租车公司。

  车行老板说,租车人姓黄,7月1日来租车的,租了两天。还车后,黄某又租了一辆雪弗兰轿车,现在还在开。

  通过车上的GPS,民警看到这辆雪弗兰轿车一直在移动。

  当天下午两点多,在海达南路,民警将该车拦下。开车的人不是黄某,而是李某。经调查,李某正是7月1日盗窃案发生当天驾驶现代轿车的司机。

  李某交代,团伙中的另外两人小五和小雨,就是监控中的可疑小伙。根据他的交代,民警赶到高沙一家旅馆,两人正好外出。

  两人给李某打了个电话。民警要求李某将两人约至下沙商贸城。

  下午4点50,两人刚在商贸城露面,就被守候在一旁的便衣民警抓获。

  此时,黄某的行踪也确定了。“他给租车公司打电话,说车子找不到了,让他们帮忙定位。”

  民警将车子停放在松合小区内。5点,黄某来取车,没等他打开车门,就被民警按倒在地。

  这个盗窃团伙中的最后一名嫌疑人郑某,也没能逍遥太久。7月14日,无处可逃的他,主动前往派出所自首。至此,这个团伙5人全部归案。

  第一次行动,分工明确计划周密

  据交代,这个团伙中以黄某为首。

  五人都是社会闲散人员,没有固定工作,平时呼朋唤友,消费不低,没钱了,黄某想到了入室盗窃,便找到了李某,两人一拍即合,随后又找来郑某,因为郑某朋友多,路子广,销赃方便。

  按照他们的分工,司机、销赃的都有了,还差撬锁的人和偷东西的人。黄某想到了小五和小雨。

  人手齐了,第一次行动地点定在广聚公寓,那里有很多群租房,人员杂,进出方便。

  他们事先进行了实地踩点,7月1日下午5点正式动手,开车到广聚公寓附近,然后小五和小雨,带好工具,走进公寓,敲房间门,确定房内没人,开始撬锁。

  目前,黄某等五人已被刑事拘留。

  民警提醒,夏天要特别提防入室盗窃

  民警提醒,时值夏季,天气炎热,为图凉快,人们经常门户大开,因此入室盗窃等案件多发。

  小偷常用的作案手段包括:爬窗入室盗窃、溜门入室盗窃、撬门入室盗窃、技术开锁入室盗窃。一般来说他们更喜欢城区里一些老小区,因为这些小区的租房者较多,邻里之间不熟,人员进出杂、乱、多。

  民警为市民总结了几点防盗经验:

  1.邻里之间互相照应是防范良策。遇到生面孔在住所附近徘徊,一定要多加小心,如果看见某陌生人次数较多,请及时联系社区民警或拨打110。

  2.门窗加固对预防盗窃很重要。安装门窗一定要选择质量好、安全系数高、信誉好的产品,千万不可贪图便宜买一些“中看不中用”的产品。

  3.夜晚入睡前,最好在窗户上挂个风铃,或在靠近落水管的窗台上放酒瓶、易拉罐等物,门窗、排气口、空调口要经常检查,损坏了要及时修补更换,出入门要随手关锁防盗门。

  4.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银行卡、存折上的账号、密码要记在心上,不要同户口簿、身份证放在一起。

  5.晚上全家短时外出,最好亮灯,长时间外出,在阳台上晾一些衣服,并将卧室窗帘挂上,使小偷难以判断家中是否有人,不敢贸然下手。

  6.没进家门,就发现门窗被撬,要迅速报警,等民警前来处理,切勿惊慌,不要贸然进屋,以防“吓到”不法分子,从而对自己实施伤害,更不要轻易翻动现场,否则可能破坏破案线索。(记者 杨渐 通讯员 朱义庭)

【编辑:刘艳】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