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级干部7000万集资诈骗案开审 赌球输了数千万

2014年07月23日 09:18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向多人非法集资7000多万元,案发时尚有5000多万元无法归还……昨天上午,原滨江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市政征收管理处党支部书记蒋公开集资诈骗案,在温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公开审理。

  作为一个正科级干部,蒋公开为什么要集资这么多钱?骗来的钱用到哪去了?这一串谜底,在庭审中逐一“公开”。

  失联案发

  在福建粥店送外卖学厨艺

  蒋公开一案2012年底案发,缘起他突然失联。

  据了解,2012年12月24日晚,蒋公开打电话给市政征收管理处一负责人,说他父亲病重要回瑞安老家,之后他便失去联系。这一失联,不少人拿着由蒋公开开具的“借条”,来到市政征收管理处和市城投集团讨说法,这些“借条”大多有蒋公开的签名和他的单位公章。

  同时,鹿城警方也陆续接到债权人报案,遂立案调查。去年1月5日,警方网上追逃蒋公开。之后,市城投集团暂停了蒋的职务,并成立工作组,对蒋借款一事展开调查后召开通报会,通报蒋公开所为纯属个人行为,与单位无关。

  去年5月27日晚,正在福建石狮市祥芝镇一家粥店学厨艺的蒋公开,被警方抓获归案。

  落网后,蒋公开交代,他在2012年12月24日晚出走,当时身上只带了1万元现金。带的钱用光后,去年2月,他应聘到当地一家包住包吃的粥店,每月工资1000多元。他除了卖力送外卖外,还经常向厨师学艺。

  检方指控

  尚有5千万余元无法归还

  蒋公开到底借了多少钱,让他弃前途、家庭于不顾,毅然选择“跑路”?

  据公诉机关指控,2010年6月至2012年12月期间,蒋公开虚构房地产投资或拆迁工程等名目,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向多人非法集资7894万余元。集资所得除部分归还集资款本息外,主要用于网络赌博。至案发时,尚有5571万余元无法归还。

  起诉书列出的蒋公开诈骗事实共有44节,诈骗金额少则10多万元,多则2000多万元。其中,他骗取两家银行的贷款:2012年11月9日,他在资不抵债的情况下,向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行贷款30万元;2012年12月24日,他哄骗苏某为其提供担保,骗取鹿城农村商业银行贷款30万元。

  谜底公开

  借来的钱都用在了赌球上

  昨天上午9时40分,身穿蓝色囚服的蒋公开被法警带上市中院第十法庭。与去年5月底被抓获回温时相比,此时蒋的精神状态好了许多,显得没有那么颓废。不过,他回答问题时的声音比较低沉,审判长多次提醒他回答大点声。

  对于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蒋公开称“基本属实”,只对起诉书中第二节诈骗事实中的未还金额有异议,“这个数额不准确,没归还的没有这么多,大概600万,不是800多万”。

  庭审中,公诉人和审判长就此案中一些细节,对蒋公开进行讯问——

  公诉人:你为什么要逃到福建?

  蒋公开:不是逃,是当时心里难受。

  公诉人:是不是觉得这么多钱还不了,才到福建的?

  蒋公开:是心里很害怕、着急,很迷茫、麻木,所以出去散散心。

  公诉人:你什么时候到福建,多少时间后被抓的?

  蒋公开:2012年底去福建,过了几个月后被抓。

  公诉人:那为什么不回温州?

  蒋公开:……(没回答)

  公诉人:当时你心里觉得这钱还能还得上吗?

  蒋公开:怎么说呢,这么多,肯定还不了。

  公诉人:你去福建,有没有跟其他人说过?

  蒋公开:没有,我一个人去的。

  公诉人:你以什么名义集资?

  蒋公开:不是集资,我有给他们高利息。

  公诉人:你向这么多人借钱,有没有人问你这钱用到哪里?

  蒋公开:有的人问,有的人没问。

  公诉人:那你到底以什么理由借钱?

  蒋公开:有的说是工程名义,有的直接说以付利息借钱。

  公诉人:实际上,你有没有投资工程?

  蒋公开:没有。

  公诉人:事实上,你为什么要借钱?

  蒋公开:输了很多钱。

  公诉人:为什么输了很多钱,怎么输的?

  蒋公开:赌球。

  公诉人:以什么方式赌球?

  蒋公开:网络赌博。

  公诉人:借来的钱,大部分用在什么地方?

  蒋公开:基本上是赌球输掉的。

  审判长:你还记得你赌博总共输了多少钱?

  蒋公开:具体多少,记不起来了。

  审判长:在公安侦查阶段,你供述说输了3000多万元,起诉书说你还有5000多万元未归还,那你剩余的钱去哪了?

  蒋公开:我看了起诉书才知道,我应该(赌博)输了5000多万元。

  律师“求情”

  案发前曾获“市级劳模”荣誉

  公诉人认为,蒋公开将借来的钱主要用于网络赌球,致使5000多万元无法归还,这说明他在主观上存在恶性的犯罪故意。另外,他采取虚构房地产投资或拆迁工程等名目的诈骗方式非法集资。

  公诉人称,蒋公开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特别巨大,并且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其行为已触犯刑律,应当以集资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蒋公开妻子委托一名律师为蒋作有罪辩护。

  庭审中,律师向法庭出示了8份刑事谅解书,称有8名被害人(债权人)自愿谅解蒋公开。不过,当审判长求证这8人与蒋公开的关系时,蒋公开回答,不是表妹、表弟等亲戚,就是他朋友。

  同时,律师还出示蒋公开曾是“劳模”的证据。该证据显示,2012年,蒋公开获得“温州市劳动模范”荣誉。律师以此证明蒋在案发前工作表现良好,向法庭“求情”从轻判决。律师还称,蒋公开有坦白、如实供述、认罪悔罪态度良好和初犯等从轻情节,希望法庭能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蒋公开在庭审中自称,他从事拆迁工作10多年,一直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一时鬼迷心窍迷上网络赌球,不仅害了借钱给他的人,还害了自己的家庭。“我心里很难过,我对不起关心我的亲戚和朋友。我恳请法院看在我以前勤恳工作的份上,看在我上有80多岁的老人、下有未成年孩子的份上,对我从轻处理。”

  庭审中,法庭还调查了蒋公开的财产。据悉,蒋与妻子共有市区一处房产;瑞安也有一处房产,不过登记在蒋妻子名下,蒋公开称“这是我姐姐的,暂时登记在我老婆名下”。

  另外,蒋公开还交代他有一辆车,他说:“我出事出去(指跑路)后,当时这车是我司机在开,现在不知道车在哪里。”

  昨天,此案未当庭宣判。

  人物名片

  “正科级”迷上赌球

  46岁的蒋公开案发前为温州市滨江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市政征收管理处党支部书记。据悉,蒋的位置属事业编制,正科级,当时他主要负责市区广化路安置工程建设。滨江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跟温州城投集团合署办公,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经了解,2000年蒋公开从部队转业,之后工作一直很顺利,案发前为正科级干部,亲友曾以他为傲。

  对于身陷囹圄,蒋公开称自己被赌球所害。(黄云峰)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