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捣毁“反宣币”9窝点 38名邪教涉案人员被抓

2014年07月25日 11:28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现场收缴的反宣币 冯劲松 摄

  昨日,从市委政法委获悉,我市破获史上最大“反宣币”案,查获涉案现金40余万元,收缴各类打印设备、电脑34台,38名“法轮功”邪教涉案人员被抓获。

  “反宣币”是邪教组织印上了一些反动宣传标语的人民币,借助人民币为载体,传播具有反动政治内容的宣传品。近年来,在境外“法轮功”邪教组织煽动下,境内“法轮功”人员采用各种手法在人民币上书写、印制反动宣传内容。

  从今年4月起,我市加大对“反宣币”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共捣毁9个制作兑换窝点,抓获涉案人员38人,从查获的40余万涉案金额中,分捡出印有反动内容的“反宣币”2.3万张,面值达11万余元。

  7月22日上午,在汉口江汉北路一居民楼内,警方接线索顺藤摸瓜,找到一“法轮功”人员家中,2室1厅的房内,除摆放各类“反宣品”外,还搜查出8万元现金纸币,其中绝大多数为1元、5元、10元。清理现金,发现4万元纸币上印有各种法轮功反动宣传内容。

  记者随手拿出一摞绑好的百张10元纸币翻看,每张纸币上印的反动内容都不重样,模块大小不一。客厅和卧室里都堆满着打印设备,但除一台电脑两部打印机还能正常工作外,其他几部打印机因“过劳”已经报废。

  这个窝点主要从事印制“反宣币”,印好的“反宣币”还未交给下线,就被逮个正着。

  当天,专案组统一行动,共抓获11名涉案人员,捣毁反宣币窝点3处,查缴各类“法轮功”反宣品1200余份、反宣币20664张75995元、手机23部、手机卡94张、电脑、打印机等印制设备14台。

  据悉,印制“反宣币”的内容主要由“法轮功”人员登录境外网站,下载“反宣币”制作方法和打印模板,用普通打印机打印制作,他们多在小额面值纸币上印制,通过购物、兑换使用出去,以达广泛传播效果。

  银行辟绿色通道兑换“反宣币”

  市民可就近到银行兑换

  昨日,记者获悉,目前,公安部门正与银行系统联手,从源头治理,制订三项举措,遏制“反宣币”流通。

  为“反宣币”兑换开辟绿色通道。凡市民发现持有“反宣币”的,可就近到银行兑换,银行将开辟绿色通道,不叫号、不排队,直接到柜台兑换“反宣币”。

  银行换零钞将登记号码。市民到银行,用整钱兑换大额零钞,银行工作人员兑换后,将登记首、尾纸币号,并需兑换人员提供身份证明。

  可疑人员提供监控视频。银行如遇兑换大额零钞的可疑人员,将调取视频监控,提供给警方,着力打击印制“反宣币”人员。

  律师说法>>>

  “反宣币”违反我国4项法律法规

  昨日,湖北朋来律师事务所律师吕群山介绍,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法轮功”人员利用人民币进行反动宣传,不仅性质恶劣,而且严重触犯我国《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及《人民银行法》、《人民银行管理条例》4项法律、法规。

  《刑法》第105条第2款规定:以造谣、诽谤或者其他方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首要分子或者罪行重大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

  第300条第1款规定:组织和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或利用迷信破坏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实施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7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组织、教唆、胁迫、诱骗、煽动他人从事邪教、会道门活动或者利用邪教、会道门、迷信活动,扰乱社会秩序、损害他人身体健康的。

  《人民银行法》第19条规定:禁止故意毁损人民币;《人民银行管理条例》第43条,故意毁损人民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我被骗了”

  一个“反宣币”制作者的忏悔

  “我被骗了!”昨日,兑换、流通“反宣币”,从银行套取大额纸币制作“反宣币”的犯罪嫌疑人钱明,流下忏悔的泪水。

  据介绍,自2012年以来,以钱明等其他“法轮功”人员为首的“反宣币”制作团伙涉嫌通过银行兑换大量零钞,用于制作“反宣币”。他们利用银行现金兑换无需实名登记的漏洞,兑换大量人民币零钞并制成“反宣币”散发。

  现年已60岁的钱明说,2005年初,因家庭纠纷,自己精神极度抑郁,曾产生自杀冲动,在女儿劝说下,到医院治疗,病情才得以缓解。这时,一名曾练习法轮功的同事,趁机上门劝说练功能够得到解脱,遂练上法轮大法。

  不久,这名同事又上门游说,要自己“奉献”,否则就死无葬身之地。情急之下,询问如何“奉献”?对方告知,要兑换纸币,印制“反宣币”才能得到解脱。

  钱明想想,自己本来做生意,兑换零钞是常有的事,就接下此活。据调查,从2012年到2014年间,钱明帮助法轮功人员兑换用于制作“反宣币”的零钞达36万余元。

  “没想到犯了法。”钱明眼圈泛红,表示要与法轮功彻底决裂。(记者 冯劲松 通讯员 郑法萱 严峥 万明星)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