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余姚取缔28个传销窝点 高学历90后成发展对象

2014年07月30日 10:2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经过数月缜密侦查,浙江省宁波余姚市警方近日调集400余名警力,取缔了隐匿在余姚市的28个传销窝点,抓获传销组织成员320余人,一举摧毁了这个假借“天津天狮生物有限公司”旗号开展传销的组织。

  百万年薪富豪梦

  7月15日凌晨,当睡眼惺忪的胡某被民警从睡梦中叫醒时,这名90后小伙子已经在传销窝点“做业务”近两个月了。直到此时,他还是不肯完全相信,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是传销,他心里想的仍是自己的百万富豪梦。

  今年5月,胡某从江西省九江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毕业,他通过QQ了解到一家名为“天津天狮生物有限公司”的企业,并被对方所许诺的良好企业前景所吸引。来不及细想,胡某便辞别父母踏上了开往余姚的火车。

  到达余姚火车站后,胡某发现早有同事等在出站口,并已经为他安排了住处。随后,胡某的手机被同事“借走”。在接下来一周的时间里,公司对胡某展开了密集的“洗脑攻势”。一名“师父”向胡某介绍,“天津天狮直销员”分为ABCDE五个等级,花2800元购买一套产品,就能成为“E级直销员”,收益是购买产品数额的15%。如果自己或者介绍朋友购买200套以上的产品就能成为“A级总管”,不仅收益是购买产品数额的50%以上,还随时可以选择“出局”,“出局”后每年可以有100多万元的固定收益。

  从一开始的反抗抵触到被动接受,胡某的心理逐渐转化为对财富梦的追求,每天除了学习业务,余下的绝大多数时间,胡某都是在与同事的“谈心交流”或者是集体歌唱中度过的。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租房的门都是反锁的,钥匙由专人保管,就算上厕所、睡觉也有专人看管。成为“E级直销员”后,胡某一头扎进了年薪百万的美梦中,每天忙着拉亲戚朋友入伙。闲暇时,胡某喜欢浏览汽车网站,并且只看路虎、捷豹、奔驰、宝马等豪车。胡某幻想着,几年后自己的梦想就能够实现。

  励志创业成噱头

  余姚警方在调查走访中发现,像胡某这样的90后大学生在“天津天狮”中并不少见,有的甚至毕业于全国重点高校。警方分析认为,传销组织构成正逐渐向年轻化、高学历转变,其危害尤胜从前,必须坚决果断打击,防止其继续荼毒社会。

  为此,余姚警方针对传销网络的构成特点及传播规律,制定了详尽的排摸方案,一方面围绕群众举报的线索,循线深入经营,迅速跟进侦查措施;另一方面排摸主城区各老旧小区的外来人员,对无正当职业、可能从事传销活动的人员进行逐一登记。历经数月的缜密侦查,警方掌握了该组织大量犯罪线索,勾勒出以湖北人罗某为首的大型传销网络的基本脉络。

  7月15日凌晨,余姚警方展开统一收网行动,调集400余名警力,对隐匿在城区各老旧小区内的28个传销窝点进行“定点清除”,当场抓获传销组织成员320余人,其中“经理”“主任”等传销组织骨干6人,警方同时还查获了大量传销组织的授课资料以及学习笔记等。

  经审讯,警方了解到,该传销组织打着“天津天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旗号,以产品直销、开展业务之名,行传销之实,是一个典型的以拉人头发展下线敛财的传销组织,甚至连实体产品都没有。该组织人员主要以谈恋爱、找工作的名义,通过QQ、微信等聊天工具拉人“入局”,受害人主要来自湖北、四川、重庆等地,年龄在20岁至27岁之间,绝大部分为90后。

  民警在调查中还发现,该传销组织以“吃大苦、赚大钱”、磨练意志等为理由极力压低组织成员的生活标准:七八个人挤在一间狭小的出租房内,每天早上指定一名人员去菜市场捡拾别人丢弃的菜叶,拿回来后用清水煮熟即给组织成员食用,有时还派人去江边摸螺蛳、钓鱼,算是“开荤”。与之相反,传销组织骨干成员们的生活却是另一番景象:单独租住着一间100多平方米的套房,每日流连于娱乐场所、宾馆饭店等高消费场所。

  目前,该传销组织的6名“经理”“主任”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均被依法刑事拘留,其余遭传销组织控制的受害人均被教育遣散。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公安机关对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的持续打压,传销的形式与手段逐步衍生、变异,变得更加隐蔽、更具有欺骗性。从参与者“趴地铺”“吃大锅饭”创业,到如今以产品直销、营销革命为噱头,甚至号称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传销活动从传统的“拉人头”式传销逐渐向网络传销发展,他们要求参加者交纳费用、发展人员,攫取不法利益。这些打着各种营销旗号,披着各种励志外衣的传销活动更具欺骗性,是近年来公安机关打击整治的重点。记者谢台选 通讯员刘凯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