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治安员下班途中见歹徒持刀抢劫 挺身而出壮烈牺牲

2014年08月01日 08:3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他没有多想就冲上去了。”

  他叫宋海兴,深圳市坪山新区坑梓街道沙田社区治保会一名普通治安员。几天前,他在勇斗歹徒时壮烈牺牲。

  他的人生定格在了36岁。

  宋海兴是坑梓本地人。入队9年来,他协助抓获的现行嫌犯50多名,队友们都说他有一双火眼金睛。大事小事他都喜欢帮忙,同事们笑说他“爱管闲事”。

  这个令同事佩服、铁骨铮铮的男人,生活中却是个特别孝顺父母、关爱邻里的“热心肠”。与队友一起外出聚餐,他都会在动筷之前打包一份,留给时刻记挂着的一名93岁独居社区老人。

  舍生取义

  勇斗歹徒的“真英雄”

  2014年7月25日20时许,宋海兴下班后,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从沙田南路到下廖居民小组的小路回家。

  这条小路不是他上下班的必经之路,走宽敞的沙田南路可直接到家。但作为沙田社区治保会伏击组组长,他知道这条偏僻昏暗的小路更容易发生抢劫、抢夺等案件。出于职业敏感,他每次下班都会绕道这里回家。

  这次,他真的碰上了!只是,这段路成了他人生的最后一段路。

  将行至下廖村口时,宋海兴突然听到一名女子大喊“救命”。宋海兴立即循声赶过去,只见一男一女正在扭打,男子手持一把长约30厘米的匕首刺向女子。宋海兴立即下车制止并与男子搏斗,同时大声呼唤在周边巡逻的治安员支援。但歹徒人高马大,宋海兴渐渐体力不支,被歹徒刺中多刀后倒下。

  后来警方通报称:“宋海兴看到事主李某美遭到犯罪嫌疑人肖某文持刀抢劫,此时李某美已身中多刀,血流不止。由于当时已下班,警棍等装备并没带在身上,但宋海兴没想那么多,徒手与犯罪嫌疑人肖某文进行搏斗,但不幸被肖某文刺伤,其中一刀刺中肝脏。”

  正在周边巡逻的护卫队队员赖定稳、曾杏章听到呼救声,迅速赶赴事发现场。此时宋海兴手捂腹部,虽能勉强站立,但已无力说话。

  看到队友到来,宋海兴做了个挥手的手势,让队友赶紧追捕歹徒。这个挥手的动作,是他人生的最后定格。

  在抓捕并制服歹徒过程中,赖定稳也身受重伤,曾杏章受了轻伤。护卫队其他队员和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迅速将宋海兴、赖定稳、事主李某美送往坑梓人民医院抢救。

  记者手记

  社会需要平民英雄

  本报在7月27日03版头条报道了宋海兴的英勇事迹。受感动的心一直无法平静,笔者又对英雄进行了深入的追踪跟进。在深圳坑梓沙田采访几天,笔者认识了一个纯朴的宋海兴,感受了他身上纯朴的正义感,还原了一个组成这个社会正义基石的平民英雄。

  在沙田这样一个外来人口远超本地居民的都市边缘地区,人员复杂,治安防控压力巨大,但在“7·25”持刀抢劫案中,涌现了宋海兴、赖定稳、曾杏章3名“70后”“80后”见义勇为典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无声地践行着。

  尤其是宋海兴,在素不相识的市民生命受到威胁的紧要关头,已经下班的他虽然手无寸铁,但还是挺身而出,没有丝毫犹豫,徒手与歹徒搏斗,用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壮歌。

  有正义感、责任心强、待人真诚、孝顺勤快,这是大家对宋海兴的评价。值得指出的是,宋海兴当联防队员的待遇不高,甚至可以说很低,但他依然坚守责任,乐于奉献,为熙攘的社会添上一道清流、一股新风,为社会增添一抹温暖。

  在他的身后,深圳坪山警队和联防队员以他为骄傲,愿意“传承他见义勇为的精神,继续前行”。更有不少市民,自发组织慰问学习活动,以英雄事迹砥砺前行。

  社会需要更多的平民英雄,宋海兴,让我们铭记他的名字!

  但宋海兴经奋力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我们听到这个消息时站都站不稳。赶到医院,十几名队员哭成一团。”41岁的护卫队员梁建军说。

  尽忠职守

  火眼金睛的“编外警”

  宋海兴是出生在坑梓沙田的本地人,从小机敏好学,但因家贫没能上大学。2005年7月,他进入沙田护卫队,一干就是9年。他说,当治安员可以协助抓捕小偷等罪犯,也算圆了自己的“警察梦”,他很热爱这份职业。

  在坑梓,很多本地青年不愿做治安员,工资两千多元,休息时间少,危险性又高。弟弟宋日春曾帮他找了一份别的工作,但被他拒绝了。

  “他是我最佩服的人。能力强,工作灵活,不仅勤奋而且用心。火车站站台上哪个人不正常、住宅区搬东西的哪个是小偷,他都能一眼看出。”一名护卫队员说,宋海兴观察能力特别强,上个月他和几名队友在田脚村一带巡逻,大家看到一名男子拿着包在等车,没什么异样,唯有宋海兴停下脚步上前盘查,竟从男子身上搜出了管制刀具。事后,该男子承认是准备去找朋友解决矛盾的。队员们感叹,正是宋海兴的细致,防止了一场流血斗殴事件的发生。

  下班后,宋海兴依然保持着职业敏感,也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在社区巡逻,与社区居民、经营业主交流治安情况,遇到可疑人物就上前盘查或跟踪调查,发现违法犯罪线索立即上报公安机关。据统计,他在下班途中发现的现行案就不少于6宗。

  正是出于对职业的热爱,从事治安员工作以来,宋海兴协助派出所破现行违法犯罪案件32宗,抓获嫌疑人50多名。2011年12月,宋海兴开始担任沙田护卫队伏击组组长。两年多来,他带领伏击组成功抓获了20名小偷。

  “他最大的优点就是善于思考。”挂点沙田的社区民警赵柳槐说。

  热心低调

  乐于助人的“好小伙”

  提起宋海兴,熟悉他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

  “他是热心肠,村里没人不认识他。”护卫队员叶清良说,现在人们喜欢讨论“老人摔倒扶不扶”的话题,但宋海兴碰到这事肯定去扶,他就是“喜欢管闲事”。

  2009年,一名妇女到坑梓寻找打工的丈夫,不幸坐上了黑中巴。行经沙田社区时,这名女子被抢光了身上钱财还被司机赶下了车。宋海兴得知后,主动帮助该女子报警求助,又掏钱为她买了水和干粮,然后骑摩托车把这名妇女送到她丈夫所在的工厂。

  宋海兴还十分关心一起战斗的队员。看到新队员经济比较紧张,他就买米买油支援;哪位队员家里有困难,他都主动去帮忙。有一次,一位队员的小孩被三轮摩托车撞倒,司机肇事逃逸,宋海兴第一时间组织队员将小孩送往医院救治,随后凭着对地形的熟悉和经验,只用半个小时便在深惠交界处将逃逸车主抓住。

  有段时间,队员们一起吃饭,发现宋海兴总是先挑一些菜打好包,大家觉得很奇怪。刚开始,宋海兴闪烁其词不愿意说,经一再追问,他才说出了真相:原来,他家隔壁住了一位93岁的独居老奶奶,因为中风行动不便,保姆也走了,生活没着落。宋海兴得知后,就每天给她送饭。

  一些上年纪的村民说,以前沙田没有通公交车,老人去坑梓街市买菜要走上一两公里。碰到这种情况,宋海兴都会主动跟老人打招呼,帮忙提东西,送老人回家。

  坑梓在深圳,属发展较落后的地区,宋海兴一家也非常贫困,三姐弟与父母共11口人同住一栋四层楼房。父母年过六旬没有劳动力,靠种果树、花生、番薯为生;姐姐在一家工厂工作,工资仅2000多元;弟弟在社区工作,收入也不高;宋海兴的妻子是沙田幼儿园的保育员,每月工资也只有1800元。目前家里还欠了不少外债。

  尽管工作辛苦,但宋海兴乐观开朗。两年前,他和爱人一起在坪山电大进修物业管理,希望能更好为社区居民服务。

  宋海兴的女儿6岁了,她还不知道爸爸已经离去。家人骗她说爸爸在医院里,当她在报纸上看到爸爸的名字时,就说“爸爸是英雄”。

  “平时在家,有邻居吵架他都会第一时间跑出去协调。有一年邻居家着火,大家都在叫消防车,只有他拿着水桶冲向了火海。”父亲宋添福回忆。

  宋添福上世纪90年代末做过六七年治安员。“那时候我经常拿第一,很多大案我都参与。有一次抓一名携枪嫌犯,我和一名队友伏击到半夜,又跟踪到深圳惠州交界处,最终和警察一起将其抓获。”说起往事,宋添福从悲伤中缓过来,他认为宋海兴多少受了自己的影响,尽管这个行业有危险,但他依然支持儿子的选择。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