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窗帘小贩骗开门劫杀客户受审 庭上互相推卸责任

2014年08月13日 16:1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用绳子绑,使刀子捅,拿钢丝绳勒,杀人后抢来了3000多块钱和一部手机。面对以前的客户,卖窗帘的匡雪辉与他的老乡楚龙海一块儿下了狠手。今天上午,两名被告因涉嫌抢劫罪,站上二中院的审判席。

  上午9点30分,匡雪辉和楚龙海被押进法庭。根据北京市二分检的指控,他们于去年12月16日中午,在大兴某小区,以给窗帘拍照为名,骗开了以前客户王某的家门,进行抢劫。遭到反抗后,两人用钢丝绳勒死了王某。两天后,他们被民警抓获。

  “我在小区卖窗帘的时候,他买过。”当公诉人问嫌疑人如何知道被害人地址时,匡雪辉这样回答。

  按照楚龙海在庭上的供述,事情是匡雪辉提议的,因为“他认识一个人挺有钱的”。“匡雪辉敲了门,他说就拍几张窗帘照片做样品,我们就进去了。进去之后随便聊了一下,他就拿出照相机拍窗帘,到卧室的时候,匡雪辉给我使了个眼色,他就动手了。”

  对抢劫杀人的事实本身,两人均做了有罪供述,只是言辞中很自然地给自己开脱,把责任推给同伙。

  根据他们的供述,两人进门后,先绑住被害人王某,捅了几刀。接着,二人拿着刀逼问“钱放在什么地方了?”拿到了钱和银行卡之后,又逼问密码。

  纠缠之间,王某挣开绳子,抢过刀来进行反抗。匡、楚二人合力将他按到了床上,用绳子和钢丝绳勒死了对方。按照他们的说法,前后一共勒了四次,至于王某是谁勒死的,两人虽然前后分别受审,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却不约而同地说:“是他!”

  一个说:“我去卫生间洗手,回来后看见被害人在那儿不动了。他被楚龙海给勒死了。”另一个说:“我不是勒他,我就是让被害人不动。第三次是匡雪辉和我一起勒的,第四次是匡雪辉勒的。被害人还在动的时候,匡雪辉说他手疼,把绳子另一端扔给我,勒了几秒钟的时间。”

  截至记者发稿,庭审仍在继续。

  专家提醒

  别对半熟脸说太多家事

  7月28日下午,三元桥附近一小区内,一男子冒充物业人员检查水管,骗开房门抢劫,致两名老人一死一伤。2012年7月30日,离职快递员骗开歌手付丽的房门抢劫,并将付丽杀死。这种以正当理由敲门入室抢劫杀人的案件不免让公众感叹“防不胜防”。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说,这一类入室行劫,对普通公众而言,防范起来有一定难度。如果有陌生人、半熟脸进入房门,对单独在家或者只有老人在家的住户来说,有很多地方需要注意。

  “首先,能在房门外解决的,就不要让对方进门。”王大伟说,如果自称物业、装修工的人进了门,住户出于礼貌往往会端茶倒水。“可以给矿泉水、凉白开,但绝不要泡热茶。”他说,对方一旦有歹意,会借等候热茶变凉的时间,摸清情况,选择下手时机。

  最后,如果对方真的开始行劫,住户务必向房门外逃跑,不要往屋子里面躲。“你跑出去了,歹徒很少会追出去伤人,他会先想办法逃走。如果你向屋里跑,被伤害的可能性就大了。”

  王大伟说,吸引歹徒入室行劫,往往是犯了两个忌讳:一是显弱,二是露富。对装修工、灯管工、窗帘工等人,住户不要把家里的情况向对方唠叨,不要做深层次的交谈。“他们从装修花费、家里布置上可以看得出家底,如果再向他唠叨家里的情况,怀有歹意的人会发现你是一个人住,或者是空巢老人,就很麻烦了。”

  “国外曾有一个对于被害人的调查,大约有60%的案件是所谓的‘半熟脸’作案。这些‘半熟’的人作案比完全陌生人的几率还要高。对于公众来说,对这些人更要加以警惕。”王大伟说。

  记者手记

  10多年前,我在晚报跑热线,频繁出入于各种凶杀、事故、火灾现场。一旦现场封锁严密无法进去,我常会敲开某高层住户的房门,说一声“我是晚报记者”,借用阳台观察情况,当时成功率超过八成。10多年后的今天,同样的手段早已失效,听到的只是一句充满着警惕的“不方便”。

  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庄园主都在围墙上架起电网,华人导游说他每次进城,身上都带着两把枪;而在荷兰阿姆斯特丹,郊外小村,房前只有低矮绿植形成的围墙,硕大的落地窗,让屋内情况一览无余。

  用电网、防盗门、百般防范陌生人的心态换来的安全,与发自内心深处、融进日常生活的安全感,相距有多远?从防范意识的角度,北京差不多走完了从欧洲到非洲的单程,那么返程之路,北京何时能够启程?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