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动产登记条例征民意 10类不动产权属纳入登记

2014年08月15日 16:0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不动产登记条例今起征民意 意见稿规定 10类不动产权属纳入登记 公安、税务等部门可共享资料

  权利人拟可查不动产信息

  今天上午,国务院法制办全文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并征求意见。意见稿规定,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所有权等,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办理登记。

  意见稿明确,不动产是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国务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不动产登记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确定一个部门为本行政区域的不动产登记机构,负责不动产登记工作,并接受上级人民政府不动产登记主管部门的指导、监督。

  登记内容 房屋所有权登记需实地查看

  意见稿规定,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等,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办理登记。

  不动产登记簿应当记载不动产的坐落、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用途等自然状况;不动产权利的主体、类型、内容、来源、期限、权利变化等权属状况;涉及不动产权利限制、提示的事项。

  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依法将各类登记事项准确、完整、清晰地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任何人不得损毁不动产登记簿,除依法予以更正外不得修改登记事项。

  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指定专人负责不动产登记簿的保管,并建立健全相应的安全责任制度。

  意见稿规定,不动产登记机构受理不动产登记申请的,应当查验不动产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等材料与申请登记的不动产状况是否一致;权属来源证明材料和有关证明文件与申请登记的内容是否一致等。

  房屋所有权初始登记;在建建筑物抵押权登记;因不动产灭失导致的注销登记等情形,不动产登记机构可以对申请登记的不动产进行实地查看。

  登记信息 权利人可依法查询复制

  意见稿规定,国务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的信息应当纳入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

  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与住房城乡建设、农业、林业、海洋等部门审批、交易等信息应当实时互通共享。国土资源、公安、民政、税务、工商、金融、审计、统计等部门应当加强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互通共享。

  意见稿明确,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提供。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查询、复制与调查处理案件有关的不动产登记资料。

  不过,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当对不动产登记信息保密。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的单位、个人不得将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用于其他目的;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向社会或者他人泄露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

  对于“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内容,首届刑事辩护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刑事律师唐红新律师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权利人比如,房产产权所有人,还有房子抵押给银行(抵押权人)都有一定的权利去查询登记资料,而对于利害关系人,唐红新举例说,甲把房子卖给乙方,如果出现纠纷和问题,乙方也可以去查询这个房子到底是谁的。

  10类不动产权属纳入登记

  (一)集体土地所有权

  (二)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

  (三)森林、林木所有权

  (四)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

  (五)建设用地使用权

  (六)宅基地使用权

  (七)海域使用权

  (八)地役权

  (九)抵押权

  (十)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法律责任 弄虚作假可追刑责

  意见稿规定,不动产登记机构工作人员损毁、伪造不动产登记簿,擅自修改登记事项,串通他人进行虚假登记,或者有其他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行为的,依法给予处分;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伪造、变造或者买卖不动产权属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不动产权属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的,由不动产登记机构予以收缴;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的单位和个人违反国家规定,泄露不动产登记资料或者登记信息,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对有关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不动产登记条例草案》(专家意见稿)的起草人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室主任孙宪忠教授此前接受法晚采访时表示,“征求意见稿”最大的亮点是“统一”,要建立统一的登记制度。

  “统一”有四点涵义:首先是统一登记的部门,按照立法逐渐把各个登记部门统一起来,这样才符合物权法的要求,才能达到保证交易安全的目标,这是最基本的;第二,在统一登记机构之后,还需建立统一的登记程序;第三是统一权属证书、不动产登记簿,统一登记的基本信息;第四是立法的统一,需要与物权法这部基本性的法律相配合。(记者 温如军 李洪鹏)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