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2866个法院开通官方微博 权威发布打消质疑

2014年08月19日 10:2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3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启动“法官时间去哪儿了”微直播活动,关注法官一天的工作和生活实况。

  5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启动“带着微博去执行”活动,旨在关注法院如何破解执行难问题。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和人民法院报社联合发起“法庭印象”微直播活动,将镜头对准基层人民法庭的法官群体。

  陕西省富县人民法院开展“群众说事、法官说法”便民联动工作机制的做法,被最高法在全国法院系统推广。

  针对社会热点事件,法院微博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有助于打消公众对司法公正的质疑,增加法院工作透明度,拓宽公众司法监督渠道

  法官一天在忙什么?基层法庭都干什么?执行法官怎么工作?如果你想了解这些事,不用跑腿,点击“@最高人民法院”一键搞定。

  7时,河南省卢氏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王华骑上摩托车前往单位上班;7时35分,签到、用餐、换装、打扫办公室,处理案件卷宗……19时35分,王华和同事回到法院,开总结会,安排第二天的工作。

  从今年3月开始,“@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多地法院发起“法官时间去哪儿了”、“带着微博去执行”、“法庭印象”微直播,实时呈现一线法官执法办案,带公众微品味原汁原味的司法。

  权威发布打消质疑

  4月11日,微博用户“@大头妹小鸣鸣”发帖称,一与其发生纠纷且态度蛮横的女子声称,身份证住址是北京市东交民巷27号(该地址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在地——编者注)。该帖经转载,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时间发布微博予以回应:经对“@大头妹小鸣鸣”微博提供的涉事女子照片及各种信息比对,我院工作人员中,没有该名女子。

  “法院微博针对社会热点事件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有助于打消公众对司法公正的质疑,增加法院工作透明度,拓宽公众司法监督渠道。”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教处处长徐哲表示。

  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共发布1879条新浪微博,粉丝超过670.6万。最高人民法院积极推进法院系统微博建设,截至目前,已有2866家法院开通官方微博。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主办的北京法院网官方微博“@京法网事”自去年6月26日上线以来,粉丝已达198万,接连微博直播和播报李某等人强奸案、大兴摔童案、首都机场爆炸案、秦火火案、李代沫容留他人吸毒案等多起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的案件,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

  如微直播大兴摔童案庭审时,“@京法网事”先后发布11条微博,实时播报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播放视听资料、最后陈述等关键环节。还出现5张现场图片以及7条长微博,文字量达1500余字。11条微博被转发646次,评论218条,累计阅读量367.1万次。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丁羽心行贿、非法经营案件时,网友对丁羽心法庭上戴帽子受审的照片提出质疑,认为是特权的表现。现场进行直播的微博管理员发现网友的疑问后迅速核实,20分钟后对此作出回复和解释,由于丁羽心刚刚做完开颅手术,法庭出于人性化考虑允许她戴帽子防止受风,立即消除了公众的疑虑,也避免了媒体对这一庭审细节的炒作。

  “近年来,法院微博回应社会热点问题已蔚然成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职业伦理教研室主任许身健认为,许多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如果公开不充分,法院可能被动卷入公众质疑的漩涡,这也是越来越多的法院希望通过司法公开主动与公众交流沟通的直接动因。

  微公开承载大能量

  很多法院官方微博设有“法官在线答疑”栏目,一一解答网友提出的法律问题。“权威、方便、快捷”,不少网友这样评价。

  今年3月,郑州一网站发出“百余名农民工下跪讨薪”的消息后,立即@河南高院官方微博“@豫法阳光”。工作人员迅速与所在地法院取得联系,安排人员进行处理。与此同时,“@豫法阳光”全程跟踪直播有关部门处理此事的全过程,直到百余名农民工顺利拿到欠薪。

  据了解,经过近3年的努力,“@豫法阳光”已发展成为集腾讯、新浪、人民、新华4大微博为一体的微博群,有粉丝和听众近700万,共发布各类信息近7万余条。有问题、有困难“@豫法阳光”,已成为众多网友的共识。

  “河南高院还在全国省级法院中第一家开通官方微信,除发布法院新闻外,还与网友进行互动,提供各种司法服务。当事人用手机点击便民服务板块,选择审判信息查询,就会收到豫法阳光微信自动发布的信息。工作人员接到当事人申请后,会迅速通知相关业务庭,由业务庭在3个工作日内直接回复当事人。”徐哲介绍说,今年年初,河南高院受理的一起商标权案,原告景田公司是一家外地企业,其代理人多次在微信上与法官互动沟通,诉讼材料、证明材料都是通过微信图片传给承办法官的。

  记者发现,亲民、接地气已经成为各级法院官方微博的共识。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推出我的法官生涯百味、法官札记、基层一线法官工作状况调查等系列原创文章,引发网友围观;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浦江天平”发起的“法院周周看——我的法庭我的家”微直播,让公众零距离感受法庭的工作和生活;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八桂法苑”开设的八桂普法、以案说法栏目,颇受网友追捧。

  越来越多的公众透过法院微博、微信发现,司法公开的内容和形式逐渐丰富多样。微时代,司法接地气、涨人气渐行渐近。记者袁定波文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