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原落马市委书记陈川平曾被称为“平陆人的骄傲”

2014年08月24日 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中午11时57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仅仅一分钟之后,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中央纪委通报。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十八大后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已达39人。加上此前落马的金道铭、杜善学、令政策和曾在山西履职多年的申维辰,山西以6名省部级官员的数量,成为十八大之后落马“大老虎”最多的地区。

  落马前一天 两人仍公开露面

  据前天晚间《山西新闻联播》画面,8月2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者之一的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身着天蓝色衬衣,在会上公开发言。

  报道披露,与会者“都联系自己的成长和工作经历,回顾了亲身经历的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伟大进程,一致表示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要求,为坚持和发展邓小平同志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努力地工作”。

  除了在当晚的《山西新闻联播》露面外,据《太原日报》报道,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还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听取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及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会议还研究讨论了市委领导班子整改方案等。

  “平陆人的骄傲”

  今年52岁的陈川平,被称为“平陆人的骄傲”。他与此前落马的令政策是平陆同乡。

  据公开资料显示,1982年,结束了在沈阳冶金机械专科学校机械系铸造专业学习后,陈川平进入太原钢铁公司工作,从机械厂铸铜工段技术员开始,逐渐走向管理层。2000年,年仅38岁的陈川平出任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党委常委。

  执掌太钢公司时,陈川平的“铁腕”作风为人所熟知。2002年1月1日起,陈川平明令:一吨不合格产品都不准走出太钢的厂门!在他看来,任由不合格产品流出太钢,无异于默许员工可以心安理得地生产劣质产品,这将使太钢的质量永无改观之日。

  对于曾获得“太原市劳动模范”、“太原市优秀青年厂长”、“山西省优秀企业家”等称号的陈川平而言,履职长达26年的太原钢铁集团并不是职业生涯的终点。

  2008年4月,陈川平离开太钢,成为山西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担任副省长期间,他负责协助省长分管工业经济运行、安全生产、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国有资产监管、国防科技工业等方面的工作。2008年11月11日下午,履职副省长一职不久的陈川平陪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宝顺回到老东家调研,并就如何推进能源综合利用,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发表讲话。

  落马山西官员的“连锁效应”

  2010年陈川平成为山西省委常委,并兼任太原市委书记一职,接替到中宣部任职的申维辰。申维辰在担任太原市委书记期间,还曾多次到太原钢铁调研、视察。

  今年4月,申维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4个月后,他的“继任者”也被宣告落马。

  这种落马的“连锁效应”也发生在聂春玉身上。

  1955年出生的聂春玉是山西省侯马市人,1976年自阜新矿业学院地测系测量专业毕业后,工作足迹从未离开山西。自侯马市委宣传部通讯组干事、市委办秘书一职起步后,在省内的履职经历已接近40年。

  去年2月26日,山西省信访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主持会议。这是聂春玉第一次以省委秘书长的身份正式亮相,他的“前任”正是履新山西省副省长一职不久的杜善学。

  杜善学今年6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两个月后,聂春玉同样被中央纪委通报。值得玩味的是,两人都曾出任过吕梁市委书记一职,聂春玉履新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后,杜善学接替了这一职位。此后,由于两人在工作上的颇多交集,共同出席活动的场合也不鲜见。

  十八大后省级高官落马山西最多

  伴随着聂春玉和陈川平的落马,山西也成为十八大之后省部级官员落马最多的地区,共有6名“大老虎”先后接受组织调查。此前,山西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先后落马。原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被通报时虽已在科协任职,但在山西也有过较长时间的从政经历。

  山西是去年中央第二轮巡视中的被巡视点。去年10月31日上午,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山西省工作动员会召开。今年2月,巡视组组长叶冬松指出,山西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谋取利益,查办案件工作和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管有待加强,尚未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仍然存在,一些部门和地方主要领导调整比较频繁,有的地方超职数配备和高配领导干部,一些干部档案存在不清、不实、不真问题。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山西6名省级官员落马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金道铭

  山西省委原常委、副省长 杜善学

  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市委原书记 申维辰

  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 令政策

  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 陈川平

  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 聂春玉

  链接

  十八大后12名市委书记落马

  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后落马的市委书记已达12人。

  2013年9月18日 黑龙江省密山市委书记王吉利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2013年10月8日 福建省纪委对漳州市委常委、龙海市委书记张宗芎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2013年10月24日 湖南省纪委对洪江市委书记舒曦涉嫌违纪问题立案调查;

  2013年10月28日 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2013年12月20日 广州市原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曹鉴燎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经省纪委研究,并报广东省委批准,对其立案检查;

  2014年4月11日 经中共安徽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对滁州市委书记江山的严重违纪问题予以立案;

  2014年4月24日 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2014年4月25日 河南省驻马店市委书记刘国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2014年6月4日 江西省德兴市委书记何金铭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2014年6月27日 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2014年8月11日 经中共安徽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对淮南市委书记方西屏的严重违纪问题予以立案;

  2014年8月23日 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注:上述名单均为中央纪委官网通报

  制图/沙楠

【编辑:张海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