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价机票”网站骗钱119万 1名嫌犯在逃(图)

2014年08月26日 14:25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特价诈骗蒋才春 画

  一个QQ群,9人合伙,7台电脑,12个400电话,近3个月时间里,一个以“特价机票”为诱饵的网站,诈骗全国各地客户130人达119万元。海南多地警方配合,经过缜密侦查,摧毁了这个专门以虚假特价机票网站为诱饵实施诈骗的团伙,9名犯罪嫌疑人除1人在逃外,全部落网。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本报记者通过可靠渠道,获知了这个诈骗团伙的犯罪情节。

  招兵买马

  组诈骗团伙

  这个团伙所使用的公司名称叫“尚品尚票务服务有限公司”,当然,这只是其中使用过的一个名号。

  2012年12月,一个绰号叫“老鼠”的儋州中和镇人阿明与一个网名叫“冲冲冲”的那大镇人阿威,相约“做吃”。“做吃”是一句江湖黑话,意思是“搞网络诈骗”。阿威做老板,阿明负责找人。一个月后,阿明找到了7个人:网名为“0128”的阿灿,网名为“17”的阿国,网名为“协航验证”“028”“发发发”“9527”的阿升,网名为“0039”“0038”“3838”的阿交,网名为“售票086”“售票096”“售票098”的阿楹,网名为“91”“111”“000”的林琳,网名为“018”的阿女。阿明也给自己取了两个网名“懒懒懒”“min”。这伙人不但使用众多网名,还使用繁多的绰号,比如,阿交又叫“牙齿”、阿女叫“蕾丝”、阿国叫“肥仔”、阿灿叫“小肥”。

  找齐人员后,阿明购买了6台电脑,阿威给了阿明8部黑色直板三星手机和8张手机卡、7张上网卡、7个卡槽。8张手机卡作为12个400开头电话的分机使用。之后,阿明又根据需要购买了6张186电话卡和4部手机。

  之后,阿明建立了一个叫“哈哈”的QQ群,作为该团的“管理者”。他们从儋州赶到白沙,租下邦溪镇林场B栋一楼阿胜亲戚家的一套房子,开始实施网络诈骗。阿明自己专门备了一部手机,跟老板阿威联系。

  百度竞价排名推广假网站

  实施诈骗的第一步,就是建立一个虚假的特价机票网站。这个工作由老板阿威来完成。

  据诈骗团伙“管理者”阿明向警方交代,虚假机票网站预定了机票、酒店、客服电话等信息,与真实机票订票网站十分相似。为了让更多上网者看到虚假网站,老板阿威支付足够的钱,通过百度竞价排名推广,把虚假机票网站排到百度首页。诈骗活动通过“哈哈”QQ群进行。

  老板阿威通过QQ发给阿明一个虚假机票网站链接,后者将这个链接转发给其他人,然后等着互联网上的购票者来点击这个虚假机票网站。当正在网上寻找特价机票的购票者发现这个特价机票虚假网站后,就会下单订票,成为虚假特价机票的客户。下单后,客户会拨打虚假机票网站设定的400“客服电话”,告知已下单,并要求网站提供付款方式。“客服电话”接线员是8个骗子冒充的,他们准备了4家银行的27个账号,并按照购票者的需要提供银行账号。客户根据账号支付机票款后,票款就落入骗子之手。有的购票客户下单后如果不主动联系网站上的客服,骗子们就会电话询问是否还要已订好的机票,如果对方需要就让其立即付款。

  阿明事后说:“那时候春节临近,一票难求,特价机票很抢手,所以上当者颇多。”

  操作“激活码”骗银行卡余额

  对于现金支付的购票客户,一般情况被骗的仅仅是下单的机票款,也就几百块,上千块,但是,对于非现金支付,即银行转账的客户,可能会损失更多。

  “我们以激活码为操作诱饵,诱惑购票客户上当。”“激活码”骗局主要针对非现金支付的购票客户,可以轻易掏空客户银行卡的余额。

  购票客户下单并利用转账付完机票款后,会迟迟拿不到机票,这样客户势必着急,不断打电话来询问。这时,虚假网站的“客服人员”就告诉客户系统坏了,需要他配合一下。客户当然会表示同意配合。“客服人员”就告诉客户需要一个账户和“激活码”才能激活打出机票。

  “客服人员”会很耐心地一步步教客户操作,让购票者先查一下刚用来转账的银行卡的余额,并告知“客服人员”。后者根据告知的银行卡余额输入设置一个所谓的“激活码”,告诉购票客户,并让购票客户在转账金额一栏输入这个“激活码”,按确定后,购票客户银行卡的钱就被立即转走了。

  这个“激活码”,其实是“客服人员”用来诈骗购票客户的金额。“激活码”一般要小于购票者的银行卡余额一点点。在取得购票者信任后,“客服人员”就给购票者一个大于其银行卡余额的“激活码”,接着就在购票客户的账户里转入提供给购票者“激活码”大于银行卡余额加上银行转账手续费的这部分钱,这样购票者银行卡里的所有余额都会一下子转到诈骗者的账户里。

  通过操作所谓“激活码”,诈骗者只需往购票客户里转入一二百元,就把购票客户银行卡里的成千上万的资金转走。

  全国130人受骗

  高达119万元

  据检方查明,从2012年12月19日阿明团伙诈骗得手两笔机票款718元、412元开始,至2013年2月28日这段时间,全国各地就有130名购票者因为误入虚假特价机票网站被骗,总金额高达119万元。

  据阿明交代,他们用来诈骗的虚假特价机票网站曾经用名“尚品尚票务服务有限公司”,但网站域名、百度中文名、关键字经常更换,一般是“一两天换一次,最多不超过半个月”。诈骗成功的几率很高,“每个人每天都有诈骗成功,多的时候一天就有十几笔。”2013年2月28日案破当天,团伙成员之一阿灿诈骗一笔金额高达29万元。

  诈骗团伙的每名成员按照骗取金额的20%提取作为报酬,当天现金结算。阿明作为团伙的管理者,除按照诈骗金额提取外,额外获得每天1500元的报酬。负责提供诈骗地点的阿胜,同时为诈骗团伙提供伙食,并给团伙成员开房居住。他每天从诈骗团伙获得800元报酬。

  这个狡猾的团伙,早上从儋州开车前往白沙诈骗后,晚上或到昌江开房居住,或者赶回那大。他们所使用的三辆轿车均是租赁的。

  □本报记者 余加亮

【编辑:高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