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网上“偷技”一月盗8车 通过QQ群寻买家销赃

2014年08月29日 09:0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一名女车主在民警的指导下,检查自己被盗走的轿车。昨日,房山分局将四辆被盗的“马6”返还失主。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在网上自学偷车技术后,王某购买了开锁工具和解码器,5分钟内便将盯准的轿车开走。一个月间,他在北京房山、河北盗走8辆马自达6型轿车,并通过QQ群寻找买家销赃。

  昨日,房山警方将4辆在本地盗走的马自达6型轿车发还给车主。警方介绍,经过4个月工作,这起今年最大的以网络为纽带的机动车盗窃案告破,12名盗窃、销赃、买赃的嫌疑人被警方控制,目前均被刑事拘留。

  马6停路边一夜后消失

  张女士家住房山碧桂园小区,今年5月底的一天傍晚,她将灰色的马6轿车停在小区外路边。第二天一早,空了的停车位让张女士脑袋发蒙,“车没了,我以为我停错了地方。”回忆停车细节后,张女士反应过来,“车被偷了。”询问停车管理员后,张女士得知她的车在头晚的7点多被人开走,她立刻报警。

  另一名房山车主王先生的马6轿车在5月17日被盗,当日傍晚他将车停在小区外路边,锁车后还特意检查了车门。第二天发现爱车消失,王先生在小区寻了三圈未果后报警。

  房山警方介绍,今年5月以来,房山区连续发生四起盗窃轿车案件,车型均为马自达6型,被盗车辆均是停在小区外的路边车位。

  警方多地追查寻回轿车

  案发后,房山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成立专案组,通过对4起案件进行分析,侦查员发现,该案的发案区域涉及长阳半岛、碧桂园等4个小区,案发地段集中在方圆10公里范围内。警方初步判定,作案人员对本地区环境较熟。

  经过对案发现场视频图像梳理,专案组发现,4起案件均为一名身高175厘米左右、年龄30岁左右的男子所为。经过对被盗车辆在全市及周边省市行驶轨迹进行追踪后,侦查员发现,被盗车曾在河北省保定地区和唐山市玉田地区出现。

  警方历经一个多月的跨省工作后,具有重大嫌疑的王某等5人团伙出现在专案组视线内。

  今年6月17日,警方分别在房山区长阳地区、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地区将5名嫌疑人控制,当场起获作案工具汽车钥匙模具32把、开锁工具3个,以及激光测距仪、电子玻璃锤、汽车遥控器等涉案物品。随后,销赃和买赃的7名嫌疑人也分别在天津等地归案。4辆被盗车辆在警方的工作下被追回。

  昨日上午10时,在房山区公安分局,4辆在本地被盗的马6轿车被发还给事主,4名车主为民警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目前,王某等5人因涉嫌盗窃罪已被房山警方刑事拘留。其他涉案人员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房山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 追访

  厂商否认防盗系统有问题

  昨日的发还仪式上,发还的4辆车均为一汽生产的马自达6型2.0排量轿车,警方表示,4辆车均是在路边停放被盗,无人看管,且车辆也没有上盗抢险。

  车主们承认停放车辆的安全意识存在疏忽,“小区内没车位,就停在了路边,下车也没有拉门看看的习惯。”车主张女士说,爱车被追回后,她已经打算安装GPS,并给方向盘上锁。也有车主认为,马6轿车的防盗系统存在问题。

  对此,一汽马自达相关负责人表示,每辆车肯定都有被偷风险,此事件属于个案。一方面,有可能这个团伙就专攻一款车;另一方面,马6轿车上市时间比较长,对它技术方面研究已经比较透,不像刚上市的新车,“同一个门天天开,可能不需要特别的技术都能把它打开。”该负责人称,他们从未接到马6轿车防盗技术有问题的反馈。

  ■ 案情

  网上寻找盗车视频

  “当时没有工作,想找个赚钱快的方法”,王某称,盗车的想法来源于一部演偷车的电影,今年4月,他开始着手进行准备。

  据王某供述,他此前曾在汽车修理铺换过轮胎,听人说马6轿车锁好开,在网上搜索偷马6轿车方法的视频后,与视频所留的QQ号码联系,从对方手中购买了2个强开钥匙、5个机械副钥匙和5个芯片。之后,他又在海淀区清河一个汽车工作室购买了汽车解码器。

  王某租住在长阳地区,熟悉周围路况。今年5月7日夜间,他看上了一辆停在长阳国际城小区外马路边的棕色马6轿车。根据网络视频的演习,1分钟内他成功打开了车门,利用解码器启动该车,将车盗走,整个过程不足5分钟。

  通过QQ群销售赃车

  王某称,第一次偷车成功后,赃车在家放了10多天不敢出手,直到他找到一个“河北鼠车群”的QQ群,联系到网友“虎啸山川”,将赃车以13000元的价格卖给对方。

  获利后,王某也加入到“全国黑车鼠车聚集地”QQ群里“预售”马自达。他首先联系收车人,与对方说好所要的车型和价格后,才开始实施盗窃。盗窃得手后,他开车将车送至约定地点“交货”。

  期间,王某共在房山区拱辰街道、长阳地区、大兴区西红门等地盗窃5辆马6轿车,在河北省盗窃3辆马6轿车。另有3起案件盗窃未遂。

  一被盗车被转卖两次

  专案组根据进一步的工作发现,被盗车均通过QQ群销往外地。其中,“虎啸山川”其真实身份系黄某,福建省人,暂住在山东省烟台市。

  “全国黑车鼠车聚集地”内人员邢某,以12000元购买了一辆被盗马6轿车后,以26000元的价格转卖给了群里的另一人吴某,两人均为辽宁省凌源市人。今年6月,民警分别在山东省烟台市和辽宁省,将黄某、邢某和吴某抓获,追回被盗车辆。

  随后,房山警方逐一追踪被盗车,在山西等地抓获购买赃车的另外3名嫌疑人。

  根据侦破的案件,警方提示有关网络监管部门,加大对类似黑车群的监督管理力度,防止其成为新的犯罪渠道。(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刘珍妮 张洁)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