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检方以爆炸罪批捕301公交车爆炸案犯罪嫌疑人

2014年08月29日 09:0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广州市检察院召开今年第3季度新闻发布会,并公布了若干热点案件新进展。海珠区检察院于8月21日以爆炸罪批准逮捕301公交车爆炸案犯罪嫌疑人欧长生;而涉嫌在4月制造番禺六人灭门惨案的被告人苏永胜,也于8月19日被广州市检察院以抢劫罪起诉。

  此外,广州市检察院还对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梁建清等5名副厅级干部立案侦查。

  民警虐在押人员被查

  广州市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李学东介绍,今年1~7月,全市检察机关受理提请逮捕10313件14757人,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8185件11116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11602件15659人,提起公诉10488件14060人。依法批捕毒品、黑恶势力、严重暴力、涉枪涉爆、多发性侵财等犯罪案件5601件6957人,起诉6010件7565人。

  在批捕起诉工作中,严格落实非法证据排除原则,重视犯罪嫌疑人无罪的辩解、律师和辩护人的意见,因不构成犯罪不捕111件193人、证据不足不捕1519件2465人、无逮捕必要性不捕378件535人;因犯罪情节轻微不起诉150件174人、法定条件不起诉38件61人、证据不足不起诉105件171人。

  全市检察机关还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提出纠正意见55件次,督促侦查机关立案277件,撤案386件,纠正漏捕519件626人,纠正漏诉583件806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25件。

  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违法和不当情形提出纠正意见92件次,核查羁押期限33130人次,监督纠正社区矫正中的脱管漏管7人。还立案查办监管场所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2件2人——这2人分别是番禺监狱的一名领导及越秀区看守所的一位民警。越秀区看守所的该民警涉嫌虐待被管教人员。

  查职务犯罪案572件

  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方面,李学东说,今年1~7月,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572件636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205.33万元。

  今年查办的职务犯罪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案件量上升幅度较大。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案件455件505人,渎职侵权案件117件131人。贪污贿赂案件的件数、人数同比分别上升27.09%和25.94%,渎职侵权案件的件数、人数同比分别上升42.68%和28.43%。

  二是大要案数量保持高位。立案查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11人(厅级领导干部10人),占立案数的17.45%。查办100万元以上案件87件,占贪污贿赂立案件数的19.12%。

  三是惩治行贿犯罪成效显著。查办行贿犯罪案件162件166人,占贿赂犯罪案件的41.4%。

  李学东解释,今年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升幅明显,主要是因为根据中央加大查办腐败案件的要求,广州市检察机关对职务犯罪一直保持打击的高压态势。同时,检察院近年来加大“科技强检”投入,提高了查办案件的能力。此外,在目前打击职务犯罪的高压态势下,群众举报职务犯罪的热情高涨,线索较多。

  5厅官被查

  1.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原副巡视员许时方

  2.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梁建清

  3.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原党委书记梁春火

  4.南方医科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中

  5.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原院长兼党委书记涂瑶生

  (注:许时方由广州市检察院反渎局查办案,其余4人由该院反贪局查办)

  批捕6957人

  今年1~7月,全市检察机关依法批捕毒品、黑恶势力、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等犯罪案件5601件6957人,起诉6010件7565人。

  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方面,共立案查办案件572件636人,挽回经济损失5205.33万元。

  典型案例

  4厅官

  被控收受巨额贿赂

  昨日发布会上,李学东透露,市检察院日前对5名副厅级官员立案侦查。这5件案件中,除了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原副巡视员许时方案由广州市检察院反渎局查办案,其余4人均是由该院反贪局查办。

  由反贪局查办的4名副厅级领导分别是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梁建清,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原党委书记梁春火,南方医科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中以及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原院长兼党委书记涂瑶生。

  梁建清、梁春火、陈志中和涂瑶生4人均被指涉嫌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巨额贿赂。日前,广州市检察院依法对其立案侦查,并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据广州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吴筱萍介绍,根据侦查情况,梁春火在中移动广东公司佛山分公司及广州分公司担任领导期间,涉嫌在工程投标、工程款结算以及手机号码审批等环节,为他人谋取不当利益,涉嫌收受贿赂300多万元。由于梁建清、陈志中和涂瑶生3人的案件尚未侦查终结,吴筱萍没有透露更多案情。

  许时方涉嫌

  滥用职权受贿和单位受贿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原副巡视员许时方(副厅级)一案则是由反渎局查办的。李学东说,许时方涉嫌滥用职权、受贿、单位受贿。日前,广州市检察院依法对其立案侦查。

  广州市检察院反渎局副局长何素梅解释,法律明确规定,如果为了谋取单位利益而强行索取或者收受他人利益,造成国家利益损失的,就会认定构成单位受贿罪,要追究单位直接管理人员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爆炸案嫌犯被批捕

  今年7月15日19时许,301路公交车在海珠区广州大道南敦和公交车站时发生爆炸,造成2人死亡,多人受伤。

  经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欧长生因身患疾病和赌博输钱心生不满,意图通过爆炸的方式报复社会。自制并携带爆炸装置乘坐301路公交车,当车行至海珠区广州大道南敦和公交车站时,欧长生趁公交车停靠站台上下乘客之机,点燃爆炸装置后离开现场。该爆炸装置随后在301路公交车上发生爆炸,造成301路公交车着火燃烧,同时造成被害人高某某、肖某某死亡,王某某等多名被害人受伤。

  7月16日,欧长生在网吧被公安人员抓获。经审查,海珠区检察院于8月21日以爆炸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欧长生,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

  灭门案被告人被起诉

  4月28日凌晨,番禺大石街某小区宋某某一家六口被杀害。

  经查明,被告人苏永胜因玩网络游戏产生债务以及其他个人债务,遂萌生抢劫还钱的念头。随后,苏永胜购置了作案工具,夜晚潜入被害人家中进行抢劫,因被害人宋某某等人惊醒,遂将6人杀害,并搜寻现金和财物若干后逃离现场。

  公安机关于5月3日在番禺某工厂宿舍将被告人苏永胜抓获,同时缴获部分赃物。5月13日,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该被告人。8月19日,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抢劫罪起诉被告人苏永胜。(记者林霞虹)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