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住房公积金管理员挪用2000多万元公款炒股终获刑

2014年09月02日 10:20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郭山泽/漫画

  “老张出什么事了?他那儿能出什么事?”直到现在,胜利石油管理局渤海钻井总公司的干部职工还都觉得难以置信。近日,经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判处张士芬有期徒刑十四年。

  发财梦驱使他把公款投入股市

  胜利石油管理局渤海钻井总公司位于东营市河口区。该公司成立于1997年,干部职工人数近8000人,是集钻井生产、后勤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石油钻探公司。

  今年57岁的张士芬,自渤海钻井总公司成立时就担任了公司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员。作为一家大型企业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员,老张负责整个公司每月职工公积金的汇缴以及职工提取公积金的审核与发放。最初,因为胜利油田没有进行房改,职工个人购买住房的很少,而且住房公积金的数额也较小,老张一直一个人承担着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

  尽管后来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数额越来越大,个人购买住房的也越来越多,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量增加了,但老张从未向领导叫过苦、喊过累。在公司领导眼里,老张是个谨慎本分的人,工作上踏踏实实,没出过什么纰漏。

  十几年间,公司领导换了好几茬,但老张的工作岗位始终没变过。

  2007年,正值我国股市疯狂时,一夜暴富的神话在坊间传遍。已步入中年的张士芬耳闻目睹了身边的同事朋友炒股发财,早已对平淡生活有些厌倦的他心动了。他办理了股市账户,想像别人一样也能在股市中攫取到自己的第一桶金。然而等到他投身股市中,却真切地感到了压力,自己本来就不多的积蓄投入到股市中,太微不足道了,没有大的资金作为支撑,实现发财梦根本就不可能。

  可是要想拿出一大笔钱投入到股市中,老张却犯了难。他在单位就是一名普通职工,工资并不高;妻子早已买断工龄,没有稳定收入;孩子上大学,学费、生活费数额不菲。一边是捉襟见肘的家境,一边是如火如荼的股市,老张犹豫了,但渴望发财的心理最终还是战胜了理智,张士芬想到了他手里保管的住房公积金。

  2007年4月,张士芬从自己保管的职工住房公积金中提取了4万元转入自己的股票账户,接着是6万元、10万元、20万元……投入股市的资金越来越多,发财梦却越来越远。

  河口区检察院指控,2007年4月至2013年6月期间,张士芬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挪用其管理的住房公积金187.34万余元用于购买股票。几年间,张士芬不仅没有赚到钱,还亏了100多万元。

  急于翻本补窟窿,不料越陷越深

  股市的几年沉浮,留下了100多万元的住房公积金缺口,这像一块大石头压在张士芬的心头。案发后,张士芬讲述了当时的心情:“股市中损失了这么多钱,而且全是职工的住房公积金,这么大的坑,一天填不上,就一天不得安宁!”此时的老张,想尽快把窟窿堵上,像一个输红了眼的赌徒,到处打听赚钱的捷径,只要听说能赚大钱,他毫不犹豫地动用手中掌管的职工住房公积金投入其中。

  2012年8月,急于翻本弥补亏空的老张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电话中一个自称叫“娜娜”的女人向他推荐了一个赚钱捷径:炒作山药价格。已被亏空压得喘不过气的老张听信了陌生人的话,根据对方推荐的方式,开设了相关的银行账户,挪用住房公积金开始了所谓的“炒山药”。开始时确实赚了一些钱,然而等他50多万元的资金进入后,几天内就全部赔光。

  “炒股赔了钱,炒山药又赔了钱。挖下的洞越来越大,我心里很着急很害怕,急于翻本填补窟窿。从2012年9月开始,我又铤而走险开始炒黄金。”张士芬交代说。

  2012年9月,张士芬听说黄金交易有暴利可图,于是就联系上海一家所谓的投资咨询公司,并购买了相关的书籍、软件,意图通过从事黄金交易翻本。前面的多次投资都是有去无回,老张对于这样陌生的一个领域还是有些忐忑的。2012年9月的一天,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那家投资公司的指导下,在所谓英国KBP黄金交易平台注册了从事黄金交易的账户,根据平台交易的要求,向平台投入了第一笔资金:3.2万元。老张说,这是黄金交易所要求的最低金额。这一次交易使张士芬赚了几千元钱。为了证实这种黄金交易是不是规范,老张还试着从他交易账户中支取了100元,结果也成功了。

  从此,他就像找到了“救命稻草”一般,开始了孤注一掷的黄金投资。检察机关指控,2012年9月至2013年1月期间,张士芬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其管理的职工住房公积金392.89万元,用于黄金投资等经营活动。然而孤注一掷的“炒黄金”未能使张士芬翻盘,反而越陷越深,用于黄金交易的近400万元职工住房公积金,如泥牛入海,一去不回。

  案发后,河口区检察院侦查发现,“KBP黄金交易平台”完全是一个骗局,是他人冒用英国KBP黄金交易平台名义开设的虚假交易平台。张士芬投入到黄金交易中的资金,先后都进入了一个冒用上海一家投资公司名义注册的账户,资金进入后即被提走,而根本没有用于黄金投资。

  巨大亏空让身心俱疲的他一度病危

  短短几年间,张士芬先后挪用公款2000多万元用于经营,光是亏空就近900万元。如何隐瞒真相,张士芬费尽心思。

  渤海钻井总公司职工人数众多,这几年每个月都有许多职工申请支取公积金,每次数额都在百万元以上。一般每次张士芬汇总了职工的申请提交给住房资金管理部门后,住房资金管理部门在十几天内就会将申请支取的公积金拨付。张士芬都是用拆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来发放,很多职工也搞不清究竟多长时间才能拿到申领的住房公积金,这使张士芬长达数年的挪用公款行为一直未被领导、职工察觉。

  但到2013年,张士芬亏空的数额已接近900万元,再用那种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掩盖真相,已经做不到了。因为张士芬亏空的公款数额太大,已有三批申请支取公积金的职工没有办法拿到钱了。

  此时的张士芬走投无路,长期的焦虑使他身体每况愈下,2013年5月,身心俱疲的张士芬因严重的糖尿病住进了医院。在家人和单位领导、同事的帮助下,一度被下了“病危通知书”的张士芬病愈出院后,主动到检察机关投案自首,如实交代全部犯罪事实,并积极配合办案人员查清案情。

  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张士芬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多次挪用其管理的职工住房公积金2000.24万余元,用于购买股票、个人银行理财产品和黄金投资等经营活动,案发后尚有897.4万余元未能退还。鉴于张士芬系自首,法院一审对其从轻处罚,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四年。

  一审判决后,张士芬当庭表示认罪服判,目前判决已经生效。

  记者手记

  作为一名大型国有企业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员,张士芬的职务并不高,然而却挪用了2000万元公款用于个人营利活动,而单位却并未发觉异常,其中的原因发人深思。长期以来由张士芬一人负责单位住房公积金提取的审核与发放,单位内部监督管理机制不完善,管理较为混乱,相关的检查也流于形式,缺乏相应的监督制约,这是造成张士芬走上犯罪道路很重要的外部原因。张士芬案发后供述,因为单位公积金管理较为混乱,故而产生了挪用公积金从事营利性活动的想法。

  没有约束的权力是滋生职务犯罪的天然土壤,必然产生腐败。使权力运行于阳光下,克服工作中的随意性,减少工作中的监管漏洞,进一步增强内部监督的透明度,才能从源头遏制职务犯罪的发生。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