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嫌犯爱穿蓝色衣服 警方分析其性格缺点审案突破

2014年09月17日 09:4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嫌犯爱穿蓝色衣服警方分析其性格缺点审案突破
审查攻坚小组成员探讨案情

  一次提审,一场暗战

  永康公安审查攻坚小组经验,在全省推广

  现在的永康公安审查攻坚小组,拥有“1+2”的定义。一个非实体机构,加上两大特点:专业化和机动性。专业化,就是利用现有力量,整合打造一支具有较高水准的侦查审讯队伍,合法有力应对犯罪团伙,尤其是有职业化、流窜性的累犯、惯犯的抗侦查、抗审讯伎俩,实现审查深挖到位,拉大战线,而机动性则强调合成作战,机动攻坚。这两大特点,在每一次的任务中,都能够得以体现。

  针对永康公安审查攻坚小组的工作,有效破解了当前公安审查攻坚面临的难题,不仅提升打击处理效能又避免违规办案,具有可操作性。浙江省省委常委、公安厅长刘力伟的批示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像永康一样,勇于创新。目前,永康公安审查攻坚工作做法已迅速在全省公安机关推广。

  取得嫌犯女友的配合,有七次前科的他全招了

  2014年利剑行动中,有一次共抓获26名犯罪嫌疑人,这些嫌犯都有盟誓,导致审查任务十分艰巨。面对着1000多辆电瓶车和大量有色金属被盗的严峻形势,审查攻坚小组日以继夜研究案情,经过分析、判断,最后决定在26名犯罪嫌疑人中,选取4名,进行首批攻破。

  其中一名嫌疑人周某,他有七次前科,在警方面前十分镇静,经过多次审问,攻坚小组察觉到其心理存在扭曲。

  于是,小组人员和他促膝长谈,原来周某有一个女朋友,打算7月份订婚,这原本是一件喜事,但是对于周来说,却满肚惆怅。原来,周某有一个哥哥,结婚之后,带着媳妇回老家,没过多久,嫂子就跑了。尽管那时候孩子都已经出生,母爱没能战胜对贫穷的恐惧。

  周某害怕会重蹈哥哥的覆辙。也许正是为了和爱人过上幸福生活,周某才走上犯罪之路,所以他更不会冒险失去女友而交代犯罪事实。

  于是,警方找到周某的女朋友,将周某的状态告诉她,并得到了她的配合。周某不仅交代全部犯罪事实,还写了一封感谢信给办案民警。

  通过周某等四人,警方成功破获该案,当审查工作告一段落时,周某的信,让审查攻坚小组又激起了一份责任。信里内容很诚恳,字也很漂亮,到底周某是怎样一个人?

  原来,周某上学时成绩不错,也很热爱读书,但是因为家里穷,读完初中就出去打工了。他父母认为只有打工赚钱才实在,读书都是空的。

  民警告诉记者,周某一直渴望能够继续学习。因此,他们也会在后期帮助周某学习改造。类似情况也不少,审查攻坚小组都会伸以援手。

  审查出犯罪事实不是一个句号,而是新的开始,审查攻坚小组特别愿意帮助别人重新开始正确的人生之路。

  和嫌疑人聊民族文化,崇拜英雄的他不想撒谎了

  永康市公安局的审查攻坚小组是按照合成作战的思路创设的非实体机构,团队12名成员是从公安局内部的刑侦大队,看守所、派出所等实战单位,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选拔出来的。

  平时,大家分处在各个部门,遇到审查攻坚任务时,各成员迅速集合应战,并能最快时间内做足审讯准备。

  例如一起贩卖仿真枪支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只愿意承认被抓到的这次犯案,其他什么都不愿意说。前期审讯十分艰难。

  抽调上来的小组成员立即合成作战,全面分析案情,发现其为黎族人,就迅速学习黎族文化。包括黎族的主要分布地区,历史文化、饮食习惯等。

  凑巧的是,黎族的3月3日情人节将至,节日当天黎族所有单身男女都会出来参加篝火晚会,寻找意中人。

  于是,小组选择了3月3日与犯罪嫌疑人进行“谈话”。

  审讯过程少了严肃紧张,多了轻松愉悦,当和犯罪嫌疑人谈论黎族文化的时候,他显得津津乐道。

  接着,审查小组谈起了黎族做人做事的原则,也得到犯罪嫌疑人的认可。警方连夜补习黎族文化的工作,得到了良好反馈。

  当谈话进入高潮时,审查小组抛出了“民族英雄”的概念。民族英雄是少数民族男子的梦想,但是何为“民族英雄”?

  显然犯罪、撒谎肯定不是英雄的特征。犯罪嫌疑人在“民族英雄”的影响下,交代了犯罪事实,共卖出仿真枪支11支,并向警方提供了买家信息,警方立即将信息传达到当地警方。

  值得一提的是,审讯结束后,犯罪嫌疑人好奇地问民警:“你们也是黎族的吗?” 这足以说明审查小组的学习实践能力。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每一次审查都要做足充分的准备,对嫌犯进行彻底地了解,进而根据嫌犯的特点,采取战术。

  民警说:“恶补一个民族的文化知识不算难,记得一次审查一个投放危险物案件,恶补化学知识、中医学、养殖技术以及心理医学。最后,成功让罪犯实话实说。”

  嫌犯爱穿蓝色衣服,审查小组从性格缺点入手获得突破

  在一起盗窃案中,犯罪嫌疑人陈某抗拒不说,审查小组对其进行全面的调查,发现他与已经在服刑的陈某某也有关系。

  于是,审查小组采取特别战略,将陈某某再次提讯,并带陈某某多次经过陈某,让其双方都有所察觉,并产生疑惑。

  当时,陈某某的儿子刚满5个月,他的刑期为7个月,他想要回家陪孩子。但是,在审查小组的多方努力下,陈某某交代了90多起案件,为破案起到关键性作用。

  在该案件中,对犯罪嫌疑人高某的审讯也体现了审查小组的专业性。小组运用专业知识,通过观察,发现犯罪嫌疑人高某多次穿蓝色衣服。此类人性格缺乏判断力、执行力、平常待人温和,自尊心很强,容易被负面评价中伤,易沮丧,杞人忧天,庸人自扰。

  审查小组从性格入手,顺利打开了高某的“话茬”,又查实到更多的犯罪事实。最终,通过“滚雪球”的方式,破获160多起盗窃案,抓获57名犯罪嫌疑人。

  为了提高这批团队成员审讯的专业能力,除了演练,还多次进行心理学、审讯学、语言学、逻辑学及有关法律法规等培训。另外,还组织成员到全国知名预审专家陈素青工作室跟班学习。

  黄文欢 卞一夫 胡旭苗/文

【编辑:高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