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8月福建省纪委立案查处17件厅级干部案件

2014年09月20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今年前8个月,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厅级干部17件、处级干部128件;省纪委监察厅牵头和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从204个精简到17个;完成第二轮内设机构调整,执纪监督人员占机关编制总数的71.5%……

  今年以来,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为契机,致力“三转”,不断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转职能——

  全心耕好“责任田”

  8月29日,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对外发布“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徐铁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一石激起千层浪。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陈文广和原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展等一批厅处级领导干部落马,既充分显示了福建省委在反腐败上的态度和决心,又体现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转变职能、突出主业方面的成效。

  去年以来,福建省纪委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对省纪委监察厅牵头和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三轮清理,从204个精简到17个,着力解决职责越位、缺位、错位的问题。同时,督促指导市、县纪委同步清理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清理工作。

  减去“副业”,卸除“包袱”,更能轻装上阵,凝神聚力抓主业、强监督。

  在内部,福建省纪委对机关内设机构进行两轮调整,把更多的力量调配到主业上。调整后,纪检监察室由原来的5个增加到7个,人员编制由62名增加到77名;执纪监督部门达到15个,占内设机构总数的68.2%,执纪监督人员占机关编制总数的71.5%。

  在保持现有内设机构总数、行政编制总数和领导职数总数“三不增”的情况下,通过内部挖潜,盘活存量,进一步突出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的职能。

  既抓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又注重未雨绸缪。福建省纪委立足抓早抓小,在去年出台省管干部廉政谈话提醒机制的基础上,今年又制定6项配套制度,对谈话实施主体、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今年前8个月,已对89名省管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提醒,起到当头棒喝、警醒教育的作用。

  转方式——

  从“问事”到“问人”

  今年3月,针对漳州市水利局违规将20笔餐饮费用放在下属单位管理费用中列支,漳州市纪委对相关责任人、漳州市水利局局长沙荣忠进行党纪立案调查。福建省纪委对此进行公开通报,并在媒体上曝光。

  今年以来,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实施责任制追究案件12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1人,组织处理1人。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作为切入点,福建省着手启动实施“一案双查”制度。

  从参与一线监督,直接“问事”,到“退居”二线,强调再监督,注重“问人”,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的工作方式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比如,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省纪委不包揽、不代办,把省直机关、教育系统和国有企业的整治任务交给相关主管部门,让他们具体抓落实,省纪检抓监督检查。”福建省纪委党风政风室负责人介绍说。

  各司其责,形成更大的监督威力。今年1至8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07起,处理1248人,追究党纪政纪责任297人,其中厅级干部6人、处级干部30人。省纪委先后通报曝光相关问题15批73起。

  去年底,福建省纪委针对土地出让和BT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送省委、省政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在省纪委推动下,相关省直部门积极开展整治,抓好建章立制,省委、省政府先后研究出台政府投资项目BT融资建设和经营性房地产用地出让两份规范性文件,强化对相关领域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时下,一场“落实‘两个责任’”新闻访谈活动正在福建省级媒体进行。福建省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上,开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宣传专栏,从8月1日开始,邀请各设区市委书记、纪委书记,以及省直单位党组书记和派驻纪检组长,谈落实“两个责任”的体会、举措和成效。

  福建省还出台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省级检查暂行办法,起草落实“两个责任”及责任追究实施细则,通过责任倒查、责任追究和监察建议等形式,敦促相关地区和单位切实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

  转作风——

  强身健体铸“铁军”

  9月2日,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倪岳峰以“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为题,给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和派驻机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倪岳峰从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三个方面,结合古今中外的经典著作,就读书的益处、书籍的选择以及读书的方法等,畅谈读书心得。

  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目标,福建省纪委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定期荐书、创设流动书库、读书征文评选等一系列读书活动,鼓励和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爱读书、会读书,多读书、读好书。

  今年上半年,福建省纪委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和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同志,分三期对委厅机关和派驻机构干部就案件检查业务进行全员培训,提高办案业务能力。

  为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福建省召开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转”研讨班精神专题会议,成立省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工作小组,并制定工作规则、主要任务和工作要点,对体制改革工作进行任务分解,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时间进度。

  在推进工作中,福建省纪委紧抓主业、积极创新。今年以来,针对土地出让、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征迁款发放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2批对14个县(市、区)开展专项巡视,首批已发现并移交线索11条。

  福建省纪委注重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内部监督,组织对机关66项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形成新的机关管理53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履职行为,着力防范“灯下黑”问题。

  对于纪检监察队伍中出现的问题,采取不包庇、不纵容和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对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5个工作日内给予公开曝光。今年以来,立案查处了福建省烟草公司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孙佳和,龙岩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晓秋等多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