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破获建国以来本省最大毒案 缴获毒品2.6吨

2014年09月29日 14:23 来源:贵阳晚报 参与互动(0)

贩毒链条制图/周元杰

  ■核心提示

  今年7月,一位货运司机接到一单生意,从观山湖区提取17件货物运往云南,接货时却发现货物“有问题”,随即报警。经警方技术鉴定发现,货物为毒品“盐酸麻黄碱”,共510.3千克。一个跨国毒案在贵州露出冰山一角。

  这个制毒贩毒团伙,在山东、福建、宁夏、云南“编织”起网络,此次以贵州为中转站,迂回运输,将毒品销往境外。贵州警方联合山东、福建、宁夏、云南警力,并通过国际刑警组织连通境外,历时两月侦破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查实制造、走私、贩卖毒品盐酸麻黄碱2500余公斤,其中现场缴获957.9公斤。

  昨日,贵州省公安厅向媒体公布此案始末。

  1

  可疑货物

  今年7月21日下午,一位长期跑货运的外省籍司机找到白云公安分局禁毒大队,他说,自己接到一单生意,要从贵阳观山湖区一家物流公司提取17件货物,运往云南。司机看到货物后发现,这批发自宁夏银川的货物是17个桶,应为50公斤容量,却层层包裹,让桶看起来大了几圈,形状也不统一。“有个桶明明标注是水果,却有刺鼻的鱼腥味。”让司机更感蹊跷的是,对方出的运费超出好几倍。他担心运送违法货物。

  接报后,民警很快将货物取样检测,结果显示,这17个桶内共装有510.3千克高纯度盐酸麻黄碱,即为“冰毒”(100克盐酸麻黄碱就意味着75克高纯度冰毒)。经查实,该批货物系6月26日从山东济南寄出,第一个目的地是宁夏银川。7月10日,这批货物运至贵阳,并准备继续发往云南,货主则在福建。

  白云公安分局迅速将案件上报贵州省公安厅,经省厅禁毒总队组织警力磋商,决定成立专案组,并将案情上报公安部。“以往,由于种种原因,缉毒只打击到案件的某一个环节,不能将制造、贩卖、走私毒品链条完整摧毁。”贵州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说,考虑到报警、检测会耽误司机的运输计划,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让司机谎称物流货车遭遇意外,会稍晚送达。警方则组织警力秘密跟踪物流货车。

  2

  五路追缉

  专案组成立后,代号“2014-515”的部督案件卷宗,摆在每位办案民警的案头。随即,贵州警方派出5个工作组,前往山东、宁夏、福建、云南等省份,深入了解案情。

  山东工作组民警侦查发现,济南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范某某,曾通过互联网向银川的邢某出售制毒化工原料,共计2.6吨。

  很快,宁夏工作组经案情梳理比较,获得一条重要线索:此前宁夏警方破获的一起制毒案件中,曾在毒品加工厂查获一张“万某”的身份证,当时这个万某并没有被抓捕归案。从宁夏发往贵阳的17个桶,货主正是“万某”。此外,“万某”还发了另一批相同货物到贵阳的另一家物流公司。贵州警方根据线索,找到了这批15桶共计447.6千克的货物。为避免毒贩起疑,警方也让这些货物“正常”运送。

  宁夏工作组进一步侦查发现,自今年4月以来,邢某在银川等地几次购进非法制毒化工原料,指使他人非法制造盐酸麻黄碱。警方技术鉴定证实,邢某等人非法制造的盐酸麻黄碱和发往贵阳的货物相同。

  3

  巧妙分工

  该团伙所有的交易环节,都以转账方式付款,转账地点则是福建省长汀县。福建工作组在大量信息甄别后发现,“万某”实为一名福建籍男子林某的掩护身份。

  云南,是这个毒网交易的最后窗口。警方查明,一旦毒品到达昆明后,邵某负责接货、存货,以及将货品更改包装,再将毒品交给关某,由关某负责将毒品从昆明运往中缅边界的临沧后将转移出境,目的地为:缅甸老街,收货的是福建长汀人马某。

  随着案情深入,一个问号摆在办案民警面前:制贩毒品,为何取道不相关的贵州?原来,这个在山东购买制毒原料、在宁夏制造毒品的团伙,为把每个环节切割,曾多次采取异地购买、异地销售、迂回运输的方式,雇佣不知情者(如个体货车驾驶员)参与,一旦某个环节被警方查获,一方面可以使其余团伙成员立即断绝联系;另一方面,又可以使被抓获的团伙成员利用“不知情”、“案情无法查清”等挡箭牌逃避惩罚。

  4

  主犯落网

  摸清邢某、林某、邵某、关某、马某这5人组成的贩毒团伙行踪轨迹后,贵州省公安厅决定收网。

  8月27日凌晨,民警乔装毒贩,约林某、邢某在福建长汀一家酒店见面。凌晨4时,林某和邢某驱车来到门外,但半个小时内并未下车,狡猾的林某让民警先将房间大灯开关三次,民警照做后,两人进入酒店,被早已设伏的民警一举制服。

  而此时,警方已锁定嫌疑人邵某、关某行踪,在云南警方配合下,27日凌晨,邵某和关某驱车经过高速公路收费站,被巡逻民警以“临检”拦下。两人淡定地停车配合检查,邵某还笑称:“查吧,反正没什么。”不过,瞬间,一把警枪已抵住他的太阳穴。

  8月27日上午,自以为毒品按计划在运输途中,嫌疑人马某悠闲地在缅甸的闹市逛街。收到中国警方“收网”的消息后,尾随马某的便衣警察一下把他扑倒在地,直至走到警察局,马某还以为警察抓错人了。

  5

  斩断链条

  随着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的归案,经过两个多月缜密侦查,这起建国以来我省缴获毒品数量最大的“2014-515”特大毒品案件成功告破。一条以福建长汀人为主,由山东转入宁夏,再经贵州入云南,最后越出国境制造、贩卖毒品的特大犯罪团伙及利益链条被彻斩断。据贵州警方介绍,这批毒品一旦进入缅甸,将加工成高纯度冰毒,然后销往全球。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深挖中。 张德晟 本报记者 熊真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