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民购买虚假看病票据骗保18次 得手20万元

2014年10月08日 10:4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被糖尿病困扰多年的老方并未想到,一趟上海的求医之行,竟会让他找到一条一本万利的“发财”捷径。

  通过购买虚假票据,老方帮自己及10多个亲戚骗报农村医保18次,得手近20万元。

  出现在法庭上的老方,看上去甚至有些木讷。作为三门县花桥镇一个普通的农民,他为何能骗保如此多次,且没有一次被识破?这起看似普通的医保骗保案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为何农村医保会成为骗保的重灾区?想要堵住农村医保报销的漏洞,国家及相关部门还需要做些什么?请看钱江晚报记者的调查。

  看病偶得“致富”捷径

  骗保轻松得手6000元

  老方今年45岁,是三门县的一名普通农民。几年前,老方在外打工患了糖尿病,从此四处寻医。2012年3月的一天,老方到上海一家医院看病。

  去医院的次数多了,老方经常遇到这样的人:对方神秘兮兮的,塞过来一张名片,说是可以提供一份病历及发票,凭此到医保报销,可以拿到更多的钱。

  这次去上海,在一个拐角处的墙上,老方又瞄到这样一张类似的广告。老方上了心,悄悄记下小广告上的联系方式。看完病回到旅馆,他就按照号码打了过去。

  接电话的,是一个女人。“包你能通过医保报销审查。”女人斩钉截铁地对老方说。办一套看病票据,包括病历本及发票,只需要付一点手续费。

  谈好价格,在第二天离开上海回家前,一名女子找到老方的房间,递上了一份材料,包括上海某医院的出院小结、住院清单及看病的发票。老方付了对方1000元。

  回到三门后,老方果然凭着这套票据,在当地的农医保中心顺利报销了6000元。

  “工作人员连一点怀疑都没有。”老方尝到甜头,心中窃喜。

  接连骗保18次,他信誓旦旦地说

  要不是犯了“低级错误”,还不会露馅

  “这样赚钱太容易了。”老方拿到钱后,一次又一次地将这个“致富秘方”介绍给了他的亲戚们。老方还主动帮他们联系上海的那名女子,帮忙购买虚假住院材料及发票。

  作为中间人,老方没拿过一分钱好处。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在帮亲戚“脱贫致富”。也许,一开始,他根本没有意识到,这是在犯罪。

  从2012年4月到2013年1月, 老方一共从上海购买了18份虚假医疗材料,其中两次以自己的名义,报销后骗得9766元;一次以妻子的名义,骗得6553元;一次以母亲的名义,骗得7011元。剩余的14次,都是帮其他的亲戚购买的,少则几千元,多则数万元。

  那些出现在报销单上名字的主人,一辈子老实巴交,许多甚至连县城都没去过,更别说去大都市上海看病了。“如果不是犯了低级失误,或许我现在也不会栽。”老方说。

  去年元旦过后,老方帮一名亲戚买了一份材料,对方拿着去报销,却发现发票上的名字写错了。这名亲戚不识字,面对医保中心工作人员的询问,她竟一脸茫然。

  工作人员觉得蹊跷,一查,近段时间,三门花桥镇有16名癌症、尿毒症患者来报销。而且,这些人都有亲属关系,都是在上海各大医院看的病,总共报销额近20万元。

  怀疑被骗保,医保管理中心报警,老方和一众亲戚到案。

  制假骗保已成“地下产业”

  假病历连本院医生也看不出来

  根据线索,三门警方将出售虚假医疗凭证的女子抓获。她叫朱彩燕,江苏人。

  据交代,她从事“这一行”有四五年了,有专门的印刷农医保假发票的模板,一般都通过张贴小广告招揽生意,以提成5%~10%的方式,提供虚假农医保发票。

  她还雇人在上海、南通等地的各大医院向前来看病的人发放小广告。

  几年来,朱彩燕团伙共非法获利40余万元,案件涉及浙江、江苏、安徽、北京、山西、黑龙江等十余省份。根据警方掌握的情况,制售假病历、假发票已形成了规模庞大、分工细致的地下产业链条,朱彩燕团伙仅仅是这个地下产业的冰山一角。

  “她的团伙仅做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这一家医院的假手续,如果客户需要其他医院的假病历、假发票,她就要和‘同行’联系,寻求帮助。上海各大医院被当做‘地盘’被各个团伙瓜分了。”三门 警方办案人员说。这些伪造的病历和发票具有很强的欺骗性。“我们曾拿着伪造的病历到上海的大医院请医生查看,连他们也无法辨别真伪,更不用说各地负责报销的工作人员了。”办案人员说。

  记者调查

  “亮剑”行动4个月

  全省查处案件涉10多亿元

  据省医保中心统计,目前我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000多万,年就诊4亿人次,每年全省医保基金支出600亿元。近些年,医保欺诈案件时有发生。

  以台州市为例,今年1月至8月,全市查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100多起,涉案金额125.7万元,其中参保人员涉案金额101万元,7人已被移送公安机关;暂停了8家医院的医保协议,要求限期整改,取消一家医疗机构定点资格;暂停了10家药店的医保协议,取消2家药店定点资格。

  针对医保基金监管,今年5月起,省人社厅联合省公安厅、卫计委等7部门,联合开展医保基金反欺诈“亮剑”行动。目前,多部门正通过各种方式,查处串换、倒卖药品,伪造虚假处方等套取现金或实物行为;同时集中查处医疗机构采用虚假住院或挂床住院等不法手段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重点整治犯罪团伙制售假发票骗保行为;集中排查大额医疗票据并开展中药饮片使用情况专项整治。

  根据9月26日召开的全省阳光医保监管平台建设现场会上透露的消息,“亮剑”行动4个月来,已经查处骗保案件2000多起,涉案金额10多亿元。

  农村医保成骗保重灾区

  信息不联网让犯罪分子钻了漏洞

  骗保案件多发,其主要漏洞在于,当前全国农村医保信息尚未实现联网,报销地无法获知农民在外地医院就诊的信息,加之异地住院治疗信息难以核对,这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我们也曾打电话到各家大医院进行核实,但他们大都强调要对病人情况保密,不愿告知。”三门县多名基层农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如此表示。

  三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业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屠爱芬告诉记者,目前农医保中心无法与省级医院、省外医院实现联网,对于1万元以上的大额报销费用,他们都要逐一找当地医疗机构核对,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常常会遇到对方不配合的情况,有时候电话打过去,对方会拒接,因为对方觉得没有义务配合。

  任屠芬说,农村人口流动性大,一些人长期居住在外地,有的拿上海的住院发票,有的拿北京的住院发票过来报销,因为信息不联网,审核人员只能凭借经验,判定报销人提供票据的真伪。而且,对于省外产生的医疗费用,审核人员根本没有精力、时间带着相关证件和资料去相关医院查证。

  业内人士建议,在异地就诊情况越来越普遍的背景下,应尽早建立全国医保管理查询信息共享系统,实现住院票证网络查询和住院时间、地点等基本信息查询共享,将医保卡使用情况记入个人诚信档案,直接与医保报销额度挂钩,并印制统一的防伪发票。

  “省级、省外的医院能跟我们医保中心联网,工作人员只要把病人的身份证输入网上,系统就能自动显示病人的住院信息,此类骗保事件就能杜绝。”屠爱芬说。

  医保欺诈明确入刑

  将大大增加对犯罪的震慑力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由于之前缺少相关法律法规的制约,骗取医保基金的案子,只能以违约处理,违法成本太低,这也导致“骗保”屡禁不止。

  “以前的做法是,如果有人骗保,只能追回医保基金,并罚2到5倍的违约金。只有情节特别重大的,才移交公交公安机关,违法成本太低。” 台州市社保局稽查审核科科长金慧英说。

  不过,今年4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法律解释,明确“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险待遇的,属于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将根据骗取数额施以刑法。

  省医保中心审计稽核科一名负责人说,“骗保入刑”以后,将会大大增强对犯罪分子的震慑力。

  为了堵住医保基金漏洞,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各地建立阳光医保监管平台。目前,省本级、杭州、宁波和湖州已经基本建成该平台并开通使用。记者 史春波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