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湄公河联合执法探秘:行驶到金三角水域全船戒备

2014年10月14日 10: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9月22日清晨,夜雨过后的西双版纳关累港雾霭缭绕。3艘中国公安边防巡逻艇和一艘突击艇停靠在码头上,艇上悬挂的彩旗随风飘动,一列威武的边防警察全副武装立在船头。这是第二十六次中老缅泰四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正在准备起航。7点30分,在简单的欢送仪式之后,“出发!”随着编队中方指挥长金尚文的一声令下,汽笛长鸣,突击艇和3艘巡逻艇依次离岸,在湍急的澜沧江水中一路南下驶向湄公河。

  自中老缅泰四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开展以来已经两年有余,湄公河航道也早已随之散去了“10·5”惨案留下的阴霾。如今的“黄金水道”上,货船往来如梭,两岸四国百姓的生活也日益安宁、富裕。

  日前,记者登上巡逻艇,近距离采访四国的“湄公河卫士”,与他们共同见证了此次巡逻的4天3夜。

  “作为一名执法队员,我感到很自豪”

  带着对神秘的巡逻执法过程的好奇与忐忑,记者登上了53901艇。一上艇,执法队员便帮记者套上了一件重达5公斤的橙色防弹救生衣,忐忑的心情顿时“沉着”下来了不少。

  01艇在航行中位于突击艇之后,02、03艇之前,中方总指挥长和老缅泰三国指挥长都在这艘艇上。按照本次巡航计划,中老执法船艇分别从中国关累港和老挝孟莫码头同时起航,开展分段巡航,在途中会合后,组成联巡编队联合巡航。

  01艇的艇长严凡告诉记者,别看这3艘巡逻艇列属于边防甲级巡逻艇序列,却是水上支队组建时从地方购买的3条民船改装而成的。因为当时湄公河沿岸的非法武装活动比较频繁,船体主要加装了防弹钢板和机枪,通过仅仅30天的奋战,便完成了改装。突击艇则是为联合巡逻执法而专门研发,在上一次巡逻执法中才开始试航。

  湄公河航道水面情况十分复杂,礁石、浅滩比比皆是,树木、藤蔓等漂浮物层出不穷,再加上此次巡逻正值景洪电站不定时开闸泄洪,水位变化较大,船艇航行安全面临着严峻挑战。然而“山人自有妙计”,担任巡逻艇操舵手的正是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成立时特招进来的一批“江湖高手”。在入警之前,他们就常年在湄公河流域跑船,深谙航道情况,甚至连每一块礁石的位置都记得一清二楚。来到01艇驾驶舱,舵手李元刚正聚精会神地目视前方,观察水面情况,不时微调着舵盘的方向。他的手边放着几罐饮料,艇长告诉记者,巡航任务有时一开就是一整天,他们必须靠刺激性的饮料来提神。

  在船艇的前甲板上,枪帆长黄萌正手握冲锋枪在战斗位置上站岗执勤。他告诉记者,枪帆部门的职责是负责本艇的警戒,保卫艇上人员的安全,及时观察周围状况,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和处置。战斗位置的站岗执勤两小时一换班,当船艇行驶到“金三角”水域等危险地带时,全船进入战斗戒备状态,每一个战斗位置上都有一位荷枪实弹的执法队员。午后强烈的阳光和高温下,头戴防弹盔、身穿厚重防弹救生衣的站岗队员很快就汗水淋漓,换岗后脱下防弹救生衣,里面的警服已经浸满了白色的汗渍。

  休息时,黄萌向记者讲起了参加巡逻以来的经历,他已经是第19次参加巡逻任务了。水上支队组建时,队员大部分是从全国8个沿海边防总队选拔抽调而来的。黄萌来自上海总队,当时从接到通知到赶到云南只有3天的时间。“有的队员调来时正赶上老婆生孩子、还有的父母生病,都没有办法在他们身边照顾。”说到这里,黄萌的眼眶有些湿润,但随即眼神中又恢复了坚定:“虽然巡逻执法条件艰苦、任务重,但作为一名执法队员,能为湄公河航运的繁荣昌盛做出一点贡献,我感到很自豪!”

  “希望以后也能继续参加联合巡逻执法”

  起航后不久,四国指挥长就已经在53901艇上设立的编队联合指挥所中指挥勤务了。走进指挥室,记者看到正面墙上挂着两块大屏幕,上面显示着船艇两弦和艇尾的实时画面以及卫星定位图。据介绍,通过北斗卫星通信系统,艇上可以与中国公安部边防局指挥中心、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指挥中心实现实时视频会议和指挥。

  指挥所里,几位坐在外方指挥长身边的翻译忙碌地进行着口译,帮助四国指挥长交谈。他们之中,有一位年轻的女翻译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她是担任老挝语翻译的马亚婷,也是参加巡逻执法的唯一一位女队员。

  留着利落短发、表达清晰流畅的马亚婷毕业于云南民族大学老挝语专业,2013年毕业后经过半年的入警培训,来到水上支队从事翻译工作。作为一个女孩子,参加带有危险性的巡逻执法,还要承担繁重的翻译工作,马亚婷坦言自己在刚刚参加巡逻执法时内心有些恐惧。这一次是她第五次参加巡逻,记者看到的是她干练、利落的一面:在船上做翻译时,老方人员走到哪里她就跟到哪里;即便是吃饭,她也不闲着,为老方指挥长翻译饭间交谈的内容;当巡逻队到达老挝峦塞村夜泊点时,也是她冲在最前面。

  当记者问及她对老方人员的印象时,马亚婷说:“他们都非常的热情,每一次联合巡逻执法的参与程度都很高。他们之中的一些甚至和我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诚如她所言,在航行中河岸上经常会有驻扎的老挝人民军,当巡逻艇驶过,他们都会列队敬礼,巡逻艇也会鸣笛向他们致意。

  担任此次老方指挥长的是老挝波乔省军区副参谋长苏万,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从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开展以来,湄公河沿岸的治安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认为老方来参加联合巡逻执法是非常重要的,希望以后也能够继续参加。”他对记者说。

  泰方指挥长、泰国清莱府夜发銮县警察局副局长昌差也对联合巡逻执法给予高度评价。他告诉记者:“这次来参加联合巡逻执法,中方从昆明到景洪再到整个巡逻过程中都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在泰方看来,联合巡逻执法对建立流域安全、促进经济发展有着非常巨大的作用,希望这样的巡逻执法能够长期坚持下去。”

  “见到他们就像见到亲人一样”

  9月24日上午,巡逻队在停靠的孟莫联络点附近展开水上和陆上的查缉、走访。孟莫联络点位于老挝波乔省敦蓬县,湄公河东岸,属于金三角地区,由中、老双方共同建设。这里距离金三角核心仅10公里,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记者首先跟随陆上小分队走访了附近的民家和停靠的船只。一艘老挝油船长期停靠在这里,做加油生意。我们上船时,船老板一家正在打着扑克,见执法队员来了,纷纷起身,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执法队员向他们询问近来的生意情况,老板娘笑着用中文答“好,好!”停靠在加油船旁边的是一艘正巧来加油的中国货船,老板叶超告诉记者:“我在湄公河上跑货有二十多年了,以前也遇到过一些危险的状况,自从有了四国联合巡逻执法,我们就安心多了,见到他们,就像见到亲人一样!”执法队员向叶超发放了警民联系卡,上面印有中老缅泰四国的水上报警电话,并叮嘱他一旦发生危险情况要及时报警。

  水上查缉在老挝巡逻船上展开,巡逻船通过声呐提前通知过往船只停靠接受检查。一艘经过的拉满肉牛的老挝货船收到通知停靠了过来。执法队员登上货船与老板一家攀谈了起来。经询问得知这艘货船正要前往缅甸梭累港送货。队员亲切地询问了河上的航行情况和治安状况,老板一一笑着作答。老板说,这艘船已经是第二次接受联合巡逻的水上检查了,他指着船舱里贴着的警民联系卡,向执法队员表示感谢。老板娘也双手合十,用老挝语连声说着“谢谢”。货船离开时,执法队员帮助他们推离货船,船上的一家人还远远地与执法队员挥手告别。

  “以后我的下属成了领导,也要继续开展交流活动”

  9月24日的下午是队员们盼望已久的。因为按照计划,巡逻队将在缅甸的万崩码头举行四国文体交流活动。才到中午,船上的队员们就已经按捺不住,兴奋地谈论着下午的比赛,仿佛已经摩拳擦掌要在比赛中露一手了。

  水上支队政治处主任解永光告诉记者,这是巡逻队第一次开展大规模的文体交流活动,项目包括混合足球赛、藤球比赛、四方指挥官羽毛球交流赛和趣味游戏等多个项目。为了能让四国队员都充分参与进来,他们之前反复开会研究,最后经四国商议,决定加入在东南亚流行的藤球和“信任背摔”、“开火车”等能够促进队员之间交流的趣味游戏。

  活动在万崩村的一片开阔的足球场举行,不远处就是湄公河岸,岸边种着的一排排中缅友谊树依稀可见。万崩水警支队队员们的家属们也前来观看比赛,当我们来到球场时,她们热情地递上了冰镇的湿毛巾和饮料。

  脱去了厚重的防弹救生衣和警服、军装,换上了轻便的运动短袖短裤,四国队员列队喊着口号走进场地,引发了阵阵的欢呼声。在奏中缅两国国歌的时候,不巧场地音响出了故障,两国队员就嘹亮地唱出了国歌。

  首先进行的是老挝和缅甸之间的藤球比赛。两队队员在场上闪转腾挪,时而头球摆渡,时而倒挂金钩,动作煞是好看。在趣味游戏项目中,四国官兵相互配合,充分展现了团队精神,而观众们则是掌声、笑声不断。解永光说,“信任背摔”本来是支队官兵的一个心理疏导拓展训练项目,但这次在四国巡逻队员之间混合展开,意义就大大不同了。

  接下来的四国指挥长混合羽毛球赛、四国7人制混合足球赛更是把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场上、场下的人们虽然语言不通,但都共同沉浸在体育活动带来的欢乐之中。

  这边的热闹欢腾很快就吸引了许多附近的村民前来围观,他们有的围在场边,有的扒着围墙,还有的是骑摩托车赶过来的,一起为比赛呐喊、欢笑。

  缅方指挥官、万崩水警支队支队长昂佐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止不住兴奋,他说:“开展这种活动对增进四国官兵互信和执法能力有很大好处,以后我的下属成了领导,也要继续开展这种活动!”

  活动结束后四国队员合影留念的时候,湄公河上恰巧映现出的一道彩虹为合影增添了亮丽的背景,仿佛是一座象征四国友谊的桥梁,绚丽夺目。

  9月25日,巡逻编队中方船艇从孟莫联络点出发,开始返程。在老挝峦赛村夜泊点,巡逻编队走访了峦赛小学,并向他们捐赠了书包、作业本、排球、铅笔、文具盒等文化学习用品。

  第二十六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共历时4天3夜,航行32小时,总航程512公里。据统计,此次巡逻执法完成了全线联合巡逻、水上联合查缉和走访、中老缅泰文体活动、走访慰问老挝峦赛村小学等8项主要工作,共联合检查船舶12艘、人员86人、货物1200余吨,走访船员和群众47人,发放四国警民联系卡76张。

  9月26日下午1点30分左右,关累港迎来了凯旋的英雄们。他们用辛劳和汗水完成了又一次的巡航,而船艇上的中国警徽和“中国公安边防”字样则显得更加耀眼夺目。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孙懿摄

  链接

  2011年10月5日,湄公河航道泰国清盛段发生令世人震惊的“10·5”惨案,13名中国公民被犯罪团伙残忍杀害,此案牵动了亿万国人的心,也给湄公河流域沿岸民众和过往商船造成了恐慌和不安,致使“黄金水道”一度停航。

  为了维护国家安全,保护中国公民在境外的合法权益,中央决定在公安边防部队中组建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联合老缅泰三国在澜沧江—湄公河上开展联合巡逻执法行动,共同维护湄公河航运安全。

  根据中老缅泰《关于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的联合声明》,2011年12月10日,中老缅泰四国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启动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截至现在,已成功开展26次全线联合巡逻执法勤务,在金三角重点水域及地段开展水陆联合查缉21次,在中缅31.3公里界河段进行巡逻查缉勤务32次,检查过往商船470余艘次,发放四国警民联系卡1900余张。及时救助各国遇险商船105艘,为393艘商船进行护航。记者 孙 懿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