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起底手机窃听行业 黑市装一套需2000余元

2014年10月16日 12:32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新闻背景

  厦门产窃听软件

  成业内“反面典型”

  新浪下载页面里,“灵猫静静”软件的图案已变成灰色——这个从厦门本地“发源”的窃听软件,曾经“红极一时”。提供“灵猫静静”下载的界面,都有极高的访问、下载量,仅在“非凡软件站”,今年以来的访问次数就达3259次,而其他提供这款软件下载的网站,更是数不胜数。

  功能主攻窃听,它的设计及使用都触犯了相关法律法规,威胁到隐私权,被不少手机安全研究者列作“反面教材”;由它引申出手机安全方面的研究,更是不胜枚举,许多研究者都将它视为恶意软件乃至病毒的典型案例列出。

  直到进入警方的视线,相关设计、售卖者被司法机关立案,“灵猫”依然“高调”——公开资料显示,“灵猫静静”案,被列为2013年全省十大刑侦要案之一。

  电影《窃听风云》的桥段或许已经在现实中上演了——手机被植入窃听软件后,你的通话将全部被人偷听去。本报上周报道,厦门首例提供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公开审理,让“灵猫静静”这一款窃听软件从风云诡谲的地下市场,首次公开在“聚光灯”之下。

  窃听软件让隐私“透明化”,其“真身”究竟是什么?在厦门,其背后“黑市”的市场运作又是以何为依托?记者暗访调查,起底手机软件“窃听风云”背后的秘密。

  窃听软件运行过程

  植入

  一般会先伪装成系统软件安装进手机,同时隐藏启动图标,让受害者无法正常卸载

  窃听

  在用户手机打电话的过程中,手机病毒偷偷在手机系统后台记录形成录音文件

  上传

  相关的录音文件会通过网络被上传到远程服务器上,窃听者下载或访问录音文件,便可直接窃听到手机用户的通话内容

  谁在销售?

  电子城某手机配件商:

  装一套2000多元

  尽管“灵猫静静”和它的“主人”已经落网,但各式窃听软件依旧活跃在线上、线下,让人们依旧为手机隐私保护捏把汗——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网店,或是真实生活当中,窃听软件依旧“存活”在销售链条当中,虽然大部分系诈骗者骗取钱财的叫卖噱头,但有的确实为真。

  “灵猫静静”的售卖者阙某,原本是我市一家手机软件公司的老板。消息人士透露,他的活跃地点,就在软件园和电子城一带。

  前日记者在电子城一带展开暗访,几经周折,终于在“内部人”的指引下,找到了隐秘的疑似窃听软件“地下链条”。

  “窃听软件安装不难,就是费用贵点,一套下来至少要2000余元。”一名自称阿东的手机配件售卖商,向记者滔滔不绝介绍起窃听软件的使用方法:只要在想窃听的人的手机当中,悄悄植入这款软件,通过设置,绑定某个号码,当该号码拨通被窃听手机后,所有通话录音、收发的短信,手机中完整的通讯录,甚至精确地理位置都会被传过来——整个过程,跟“灵猫静静”的原理如出一辙。阿东告诉记者,他的软件可以说是“一劳永逸”,安装了无痕迹,不会被被窃听者发现。

  而在淘宝网上,“窃听软件”搜索项已经被屏蔽,但这并没有令窃听软件销声匿迹,它们将产品说明改成“监听软件”等,继续售卖。不过,网络上的价格从300至500元不等,相对较为便宜,业内人士透露,它们绝大多数应为诈骗软件。

  谁在制作?

  技术门槛并不高

  已形成隐秘开发链条

  那么,窃听软件又是如何“进入”寻常百姓家的?本地IT业内人士陈先生指出,它的“受众群”也经历了演变过程:从最早的间谍工具,到后来的商业窃密,再到如今的“查小三”,窃听软件已非遥不可及,早就走下了“技术神坛”。“秘密监控他的手机抓住出轨铁证”、“老公经常出差,会不会有问题”,这些出售非法手机窃听软件常用的广告语,也折射出窃听软件使用群体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陈先生看来,窃听软件的“平民化”还体现在技术层面,“一个销售,一个软件技术员,可能就能做成窃听软件的生意。”陈先生说,窃听软件的诞生过程,经常是这样的:不法商家发布项目征集,软件技术人员接单开发,商家发布上网,用户花钱下载。而且,流程不复杂,软件本身设计也不难。“许多技术人员都开发得了,有的商家甚至对软件和网络技术一无所知,依旧敢做。”据说,“灵猫静静”的诞生就是如此。记者在网上发现了疑似“灵猫静静”主人阙某发布的征集帖,寻找技术人员为“灵猫静静”做推广网页——看上去,这个“窃听达人”,似乎连最基础的网页制作都不会。

  说法

  不仅能窃取隐私

  还能窃取钱财

  IT业内人士陈先生向本报表示,使用手机窃听软件,实际上是间接允许远程服务器窃取资料,不仅会导致被监听者个人资料泄露,还极大威胁到手机本身的使用安全,若被监听者在手机上进行网购、交易,银行、支付宝密码都有可能因此被窃取。“你(监听者)以为只是偷听了他/她(被监听者)的通话,实际上可能让他/她受到更多的侵害,而这很可能并非你的意愿。”陈先生说,“但是,一切已经脱离了你的掌控。”

  知情人士透露,“灵猫静静”被查获时,全国购买使用该木马软件的会员、被侵入的手机台数以及被窃取的语音记录、短信记录和手机通讯录,数字都十分惊人。

  提醒

  手机应安装

  必要安全软件

  那么如何有效防止手机被偷偷安装上窃听病毒软件呢?

  业内人士提醒说,首先,窃听软件需要下载,因此,非智能手机通常很难“中招”,如果您对通话安全有特别高的要求,不妨备用一部非智能手机。其次,尽量让手机不离开自己的视线,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手机被植入窃听软件。再次,业内人士建议手机用户安装专业的手机安全软件,对手机软件进行密切监控,防止被窃听,用户也可以下载一些手机的杀毒或防火墙类软件进行自身检测。此外,如果怀疑手机被监听,在备份手机资料后,将手机重置为出厂状态,就等于间接删除掉了窃听软件。记者 袁舒琪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