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旬大妈买菜归来遇小偷大喊一声 众人擒住入室贼

2014年10月23日 14:20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嫌疑人被群众控制。 记者 董世杰 视频翻拍

■民警就地讯问嫌疑人。

■大妈揪下了嫌疑人的假发套。

  买菜归来的苏大妈(化名)正好撞上刚偷完她家要关门溜走的男子。苏大妈毫不畏惧,与小偷奋力搏斗并大声呼喊。听到喊声,收废品的大姐、理发店的小伙子、修自行车的大叔、社区的邻居,见义勇为的人们呼啦啦站出一大片,最终将小偷擒获,并交给闻讯赶来的金马警务站民警。

  现场直击

  大白天小区里逮住“乔装贼”

  10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裕华公安分局金马警务站,本来是要随警体验生活的,正好赶上了特殊警情。9时20分警务站接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转警,东环派出所辖区居民抓住一个入室盗窃的嫌疑人。记者立即随副主任常勇和另一位民警驾驶警车前往。车到现场,只见居民里三层外三层围在一起,喊叫声此起彼伏,“大白天敢上门偷东西,打死他!”民警下车后赶紧挤进人群,发现铁大门的过道处,有几个小伙子死死地摁着一个身材高大的男子,不时有人隔着栏杆对其拳打脚踢。男子趴在地上苦苦哀求:“饶了我吧!我家里还有一岁的孩子!”为了防止发生意外,民警将众人劝开,给男子戴上手铐,就地展开调查。

  买菜归来大妈遇上贼

  报警人是社区里60岁的苏大妈,说起刚才发生的事,气愤异常的苏大妈心有余悸。苏大妈早上七点多出门买菜,九点多回家走到楼梯口时,突然听到自己家的防盗门有响动。自己早上出门时明明锁好了门,这个时间家里其他人也不可能回来,难道是……一边想着苏大妈一边上了楼梯,正好看见一名长发男子正在关她家的防盗门。苏大妈马上问他:“你是谁,你怎么会有我家的钥匙?”男子面露窘色,不知如何回答。苏大妈马上明白家里招了贼:“你是小偷!”男子一听苏大妈喊叫立即变了脸色,双手用力推了苏大妈一把,苏大妈一下子顺着二楼的楼梯摔倒在楼梯拐角处。男子想趁机逃跑,苏大妈一边忍痛拉拽男子的衣服,一边大声呼喊“抓小偷了,抓小偷了!”说话间,苏大妈就被男子从二楼拖到了一楼单元门口。

  众人齐出手小偷无处走

  最先听到苏大妈喊声的是在楼前骑三轮车收废品的李大姐,她一扭头看到了前面的一幕,跟着大喊起来:“快来人啊,抓小偷!”紧接着就从一楼理发店里跑出三四个年轻小伙,顺着李大姐的指向,大家冲了过去,正好与嫌疑男子撞了个正着。这时,社区里的其他居民闻讯也赶了过来。有修自行车的大叔,还有下夜班的工人,大家齐心协力都冲向了嫌疑人。30多岁的嫌疑男子人高马大,凭借身体强壮拼命狂奔。愤怒的居民越聚越多,嫌疑男子左冲右突,边跑边从口袋里掏钱往地上撒,嘴里还说些求饶的话。最终在小区铁大门处男子被死死摁倒在地上。

  长发小偷原来是光头

  被民警抓获后,嫌疑男子一个劲狡辩,说自己是无辜的,人们错抓了好人。民警押着他找到受害人苏大妈,看到苏大妈一瞬间,众目睽睽之下男子“扑通”一声双膝脆地,大声求饶:“大妈放过我吧,我不是坏人,你可怜可怜我吧,我家里还有一岁的孩子!”摔坏了胳膊的苏大妈异常气愤,一边数落嫌疑人,一边伸手抓他的头发,结果一使劲,男子变成了大光头,一个假发套提在了大妈手中。

  经清点,苏大妈家中柜子里一块价值一万余元的品牌手表及1000多元现金被盗,而她自己也因为与小偷搏斗受了伤。男子交代,他知道现在许多小区都安装有监控设备,为了能在监控里“隐形”,他动了不少心思,在进入苏大妈所住小区前,他把提前买来的假发、鸭舌帽戴在了头上,希望更好地伪装自己。机关算尽的嫌疑人没有想到,刚刚作完案还没来得及离开,就被房主碰上了,更让他没想到的是,上了岁数的苏大妈如此勇敢,小区里的居民如此团结,直接导致他被抓落网。

  嫌疑人还身负其他案件

  随后,常勇副主任和同事押解着嫌疑人,将其送到东环刑警中队接受处理。在东环刑警中队,民警从嫌疑人身上搜出三部手机,还有好几把汽车钥匙以及部分赃款。审讯得知,嫌疑人许某,现年35岁,辛集市人,有前科。进一步审讯得知,嫌疑人许某还涉嫌另一起案子,长安公安分局建安中队也正在抓捕他,没想到他又跑到裕华区作案。昨日,此案已移交长安警方作进一步审理。

  针对此案,金马警务站副主任常勇说,许某最初的犯罪情节是入室盗窃,当遇到房主苏大妈时,他使用了暴力,将大妈推倒摔伤,就这一行为,将整个犯罪情节升级为抢劫,将来法院在判决时法官会按抢劫罪论处。另外,常勇对苏大妈的做法比较赞赏,因为是大白天,又在二楼和一楼的楼道间将嫌疑人拽住,并且及时大喊求救,这一做法是正确的。同时社区里的见义勇为的居民,协助警方抓获嫌疑人。

  昨日下午,记者试图采访众多好心人,一位参与抓捕的大哥说,他抓人不为图名,邻里间就应该帮忙。这位大哥还透露,当时在抓捕嫌疑人时,对方还塞给他400元现金,求他放一马,许某的“悲情牌”和金钱诱惑都没起到作用,事后这位大哥一分不落全部交给了出警的常勇。而苏大妈因为勇斗歹徒,一下子成了小区里的新闻人物,说起她人人都伸大拇指。  记者 董世杰

  通讯员 孙伟杰 连线专家

  王大伟:

  记牢“防贼口诀”

  免受小偷侵害

  昨日,针对此案,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王教授说,许多群众都有一个想法就是抓住贼以后要狠狠打。生活中有把贼打死的,也有绑在电线杆上冻死的,也有在贼脖子上挂东西勒死的,这些都是犯法行为。正确的做法是把小偷交给警方处理,最主要的是打防结合。普通老百姓要牢记一个口诀,真正学会了,就不会受到小偷侵害。

  王大伟说,作为人民警察,他总结了一套犯罪规律,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犯罪是有规律的,那就是:“较为平安一二三,四月五月往上蹿,夏季多发强奸案,秋风刮起不平安,侵财侵人双发案,冬季侵财到峰巅。”一天24小时,犯罪也有规律,白天上班时间盗窃案高发。其中上午8点到11点,下午1点到3点,是发案高峰期。究其原因:一是居民上班上学后形成住宅无人照管的空当,这段时间内小区与住宅内人流量相对较少;长白班职工未下班,早中班正是交换班时间,所以犯罪分子会抓住这个空当作案。

  家中无人怎么办?提醒居民,外出时一定将门反锁,不要把钥匙藏在门外脚垫下或门沿下方,这些地方是窃贼们习惯搜寻的地方。家中长时间无人时,将家中电话铃声调到室外听不到,电话响起无人接听会暴露家中无人的秘密。窗帘应拉到平时在家的位置,不要把窗帘拉得严严实实,一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样子。离家时不要将值钱的物品塞到被褥下、衣柜中,这是窃贼最先搜寻的地方。有贵重物品,最好放在别处托管。

  王大伟教授最后提醒市民,遇到危险或不法侵害时要掌握“四喊三慎喊”原则,即:“家人在旁高声喊,二三朋高声喊,白天高峰高声喊,旁有军警高声喊。天黑人少慎高喊,孤独无助慎高喊,直觉危险慎高喊,斗智斗勇智为先。”如果掌握以上原则,就会减少不法侵害,确保平安。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