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汇报:法治中国 中国梦的新呼唤

2014年10月23日 16:21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核心观点

  把依法治国作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对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具有重大意义,也必将为中国梦的实现创造有利的制度条件。因此,全面深化改革,就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致力于法治中国建设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儿女的夙愿。一个国家梦想的实现,离不开成熟和定型的国家制度的支撑。“中国梦”的实现也必须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和发展的基础之上。依法治国正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由之路,“中国梦”深切呼唤着“法治中国”建设的推进。

  中国梦需要民主和法治的制度支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是实现“中国梦”的三大支点。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制度的具象,理论就是空洞的,就很难具有说服力和生命力;同样,如果没有制度的形塑,也难以开拓一条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即使有了一种发展道路也很容易脱轨。因此,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之一,就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日臻完善和发展。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全面进步。政治文明在其中具有承上启下的特殊作用,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之间转换的载体。政治文明一方面建立在一定程度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水平之上,另一方面又为社会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提供民主和法治的制度保障,使之更加健康、稳定、持续地向前发展。就政治文明本身而言,它既有价值形态的内容,也有制度形态的内容,后者是其最为独特的内容。如果说物质文明的核心特质在于先进生产力,精神文明的核心特质在于先进文化,政治文明的核心特质则在于先进的制度,特别是民主和法治的制度安排。

  因此,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政治文明的昌盛,其中特别需要先进制度的支撑。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民主和法治,正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杠杆。把依法治国作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对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具有重大意义,也必将为中国梦的实现创造有利的制度条件。因此,全面深化改革,就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致力于法治中国建设。

  把法治中国建设提上重要日程

  现阶段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目标在于形成五大“体系”、坚持三个“依法”和三个“法治”,实现“四法”流程,其目的是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谓形成五大体系,即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以及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所谓坚持三个依法,即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所谓坚持三个法治,即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所谓实现“四法”流程,即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法治运行构架。一言以蔽之,就是要打造“法治中国”。

  “法治中国”凸显了中国法治发展的新取向。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做出重要指示,首次提出建设“法治中国”的新概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总体上解决了“有法可依”的问题,但我国的法治建设依然任重道远。法律不能只是纸上的条文,而要写在公民的心中,使法治成为国民的牢固信念。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式把“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确立为我国新时期法治建设的宏伟目标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内容,回应了社会各界对依法治国和司法公正的关切。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制定在我国落实法治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是法治中国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这预示着,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法制建设,在国家和社会生活各方面基本实现“有法可依”的背景之下,法治国家建设的重心将从加强立法转向加强执法、司法和守法的各个环节,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要通过不懈努力,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相信法律、自觉运用法律,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而且是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武器。”

  为中华文明注入法治新内涵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标志着中华文明在世界上的继往开来和发扬光大。一种文明的存在,必然都有其物质基础、精神价值和制度形态。在全球化时代,具有感召力的制度模式是一国文明乃至人类文明最为重要的体现,而法治文明是人类制度和文明的典范性成果之一。所以,实现中国梦,需要依法治国的全面推进,需要法治中国的生根开花,需要法治文明的繁荣昌盛,为古老的中华文明注入时代的新内涵。

  一个国家的梦想,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集中体现,既内化为这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也外化和固化为其制度属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在于弘扬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汇聚起推动我国改革和发展的正能量。而这一切,同样需要我国的核心价值观以及建立在这一核心价值观之上的制度体系。中国梦要转化为精神力量,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离不开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的制度保障,离不开依法治国的实践支持。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法治的政治文化,做到言行一致,知行合一,让“法治中国”深入人心,让“中国梦”梦想成真。

  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而一个世界大国对人类最重要的贡献,就是发展模式的创新、制度模式的创新。只有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治国方略,把法治中国建设落到实处,使我国的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才会加强我们的制度自信,让中国梦早日实现,让中华文明铸就新的辉煌。

  (胡伟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