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时髦女子请老夫妇看“神医” 遇民警慌张想溜落网

2014年10月28日 13: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民警在医院收费处维持秩序。

  警务室民警询问患者是否需要帮助。

  望

  警务室民警周期 性 的 对 门 诊 大厅、住院部等重点部位进行巡逻,认真察看有无纠纷苗头和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

  闻

  在巡逻中,民警主动了解就医群众的需求。对于能够 现 场 处 理 的 需求,民警主动帮扶,积极帮助就医群众解决急难。

  问

  警务室的民警通过“三问”,解决患者在就医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主动帮助他们顺利就医,同时保障群众财产安全。

  切

  针对医患纠纷矛盾突出和重大疑难的情况,警务室积极争取县司法局支持,确保矛盾纠纷不激化、不上交、不形成上访问题。

  望闻问切是本是中医用语。广安岳池县公安局投入30余万元,在岳池县人民医院(二级甲等医院)内建立警务室,安排辖区城东派出所警力入驻医院,民警巧妙运用中医“望闻问切”四诊工作法,维护正常诊疗秩序,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群众财产。

  “望”苗头 防诈骗止医闹

  警务室民警周期性的对门诊大厅、住院部等重点部位进行巡逻,认真察看有无纠纷苗头和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对各类治安、刑事问题苗头早发现、早处理,特别是“医闹”侵害医务人员等问题,确实保护就医群众及医务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4年7月中旬的一天早晨,民警罗伦带领协警到医院门诊大楼外例行巡逻,看见一对60多岁的农民夫妇被两位打扮时髦的中年妇女围住。罗伦走过去,时髦妇女明显有点紧张,并准备溜走,民警立即把几人控制住。经过调查,农民夫妇说他们当天到县医院来看病,刚到医院门口就遇到这两位妇女。妇女得知农民夫妇来看病后,很热情地介绍他们认识一位“神医”,几乎什么病都能医治,并提出愿意带他们去“神医”那里看病。这应该是一起诈骗案,民警把时髦妇女带到警务室进一步调查,果不其然,民警顺藤摸瓜,成功打掉这个冒充“神医”的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破获诈骗案件3件。 一年多以来,岳池县公安局县人民医院警务室民警通过巡逻、走访、摸排、侦查,成功打掉诈骗团伙3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2013年9月18日凌晨2时许,柏某、杨某搀扶醉酒的钟某到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在就诊等待过程中,杨某觉得值班护士未及时对钟某输液,逐用拳头对其殴打,围观人员对杨某进行劝阻时,杨某、钟某又对劝解的人员进行殴打。见此情况,医生蔡某立刻拨打警务室电话报警,值班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肇事人员杨某、钟某、白某等人控制住,其中两人因殴打他人被刑事拘留,另一人被处以行政拘留。

  “闻”需求 主动帮扶解民忧

  在巡逻中,民警主动了解就医群众的需求。对于能够现场处理的需求,民警主动帮扶,积极帮助就医群众解决急难。对于就医群众的其他需求,警务室主动协调医院联合解决。

  2014年9月中旬的一天,警务室民警在门诊大楼两训练,看见一中年妇女坐在椅子上,神情呆滞。民警走上前去问候,得知该妇女家住西板乡,人很老实,年龄大又文化,头一天来看病时花光了身上所有的钱,没有钱回家。当天晚上就在大街上蹲了一夜,已经两天没有吃饭了。民警马上把该妇女带到附近餐馆,买来饭菜给她吃,然后又用警车把中年妇女送回老家。

  警务室成立以来,服务群众100余人次,现场帮助就医群众解决急难5人次,收集就医群众需求建议6条。

  “问”疑难 抓获3名扒窃人员

  警务室民警平常有“三问”:一“问”门诊大厅、住院部等重点部位;二“问”就医高峰期、深夜急诊等重点时段;三“问”老人、小孩、文盲群众、醉酒等特殊人群,解决他们在就医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主动帮助他们顺利就医。同时,关注以“就医”为幌子的可疑人员,防止扒窃、诈骗等违法案件发生,保障群众财产安全。

  来县医院就诊的群众很多,小偷瞄准了前来看病的群众。被偷的患者往往神情异常,失魂落魄。民警在“三问”群众疑难时得知:

  2013年2月17日,岳池县花板乡村民李某来县医院看病时身上的现金850元被扒窃。

  2013年2月24日,岳池县恐龙乡村民王某看病时现金1200元被丢失。

  2013年2月11日,县医院住院部4楼一病房发生一起盗窃案,失主丢失一手提包,损失现金2500元,手机1部,财物损失3500元。

  2013年3月10日晚,县医院住院部又发生一起盗窃案件,失主损失财物2100元。

  接连发生扒窃、盗窃案件,警务室民警通过监控录像辅助,蹲守一个多月,终于成功抓获扒窃人员3人。

  “切”杂症 联动调处医患纠纷

  针对医患纠纷矛盾,警务室积极争取县司法局支持,每月组织召开由警务室民警、司法局调解员、医院代表和相关的乡镇“大调解”成员等参加的联动调处例会,确保矛盾纠纷不激化、不上交、不形成上访问题。

  今年8月,一患者家属在医院楼顶,扬言要跳楼。对此,民警一面对男子进行说服疏导,一面联系消防部队做好营救准备。经过1个多小时的说服疏导工作,该男子最终被民警说服,放弃了轻身念头。

  据了解,该男子是患者吴某家属,8月25日,患者吴某“左侧气胸”,在县人民医院做术前气管插管后出现心跳骤停,经抢救无效死亡。该男子认为院方未做好术前评估,没有向患方作充分告知,且没做好抢救工作导致吴某死亡,并要求医院赔偿100万元。院方则要求患方进行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方式进行认定。患方一直不肯,协调无果下,他想用跳楼的方式让院方妥协。

  于是,在接下来的几天警务室民警游走于院方与患方之间,特别是对患方要进行劝解,让患方明白只有经过法律途径才能真正维护自身权益。最终经过不懈的努力,患方同意了民警的建议按照法律程序维护自身权益。

  今年9月1日,在岳池县卫生局主持下,警务室负责人及死者所在乡镇工作人员的参与下,经协商,患方与院方达成一致,由院方赔偿患方各项费用3.3万元。

  汤志斌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余勇 李罡摄影报道

【编辑:高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