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假冒警察骗财骗色生子 认罪称情节不严重

2014年10月30日 09: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嫌犯余某信被法院一审以招摇撞骗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

  已婚无业男子余某信终日无所事事,每天上网、赌博消磨时光,他利用大龄女青年求偶心切和对警察的信任,冒充民警在征婚网站结识两名女子,并与她们发展为情侣关系,再以各种理由骗取钱财约16万元,其中一女还为其生下女儿。昨日,记者从佛山市南海区法院获悉,嫌犯余某信被法院一审以招摇撞骗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

  论坛上征婚

  冒充警察骗两女 生下私生女

  据指控,2012年9月至2014年3月,被告人无业游民余某信购买一套带有警号、警衔、肩章的警服,冒充警察,伪造“陈伟杰”身份证复印件,化名“陈伟杰”,招摇撞骗,骗取财物十多万元。

  2012年9月份,已婚的余某信通过在互联网“西樵论坛”上回复征婚交友帖的形式,结识被害人黎某某。余某信谎称叫“陈伟杰”且未婚,是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某派出所刑警中队民警,骗取对方的信任,从而确立男女朋友关系,并致黎某某怀孕于2013年6月生下一个女儿。自打与黎某某确立男女朋友关系后,余某信就开始以打伤领导赔钱、车祸赔钱、交物管费、开店等各种理由向黎某某借钱,共骗取黎某某约10万元。

  同年10月,余某信冒充警察以同样的方式结识被害人陈某某,用花言巧语骗取陈某某及其家人的信任,从而确立男女朋友关系。确立男女朋友关系后,余某信又先后以买车、宴客、修车、加油、办证、旅游、订婚纱等各种理由向陈某某借钱,共骗取陈某某约6万元。

  关机后事发

  当庭认罪 但称情节不严重

  后来,陈某某发现余某信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至此才对其行为起了疑心,于是到西樵派出所轻纺警务区报警。3月29日下午,民警在狂风暴雨中对余某信进行跟踪,并于15时许在西樵金典广场将其抓获。

  庭审中,被告人余某信对公诉机关的指控无异议。辩护人辩称被告人是初犯,认罪态度好;被告人冒充警察是为骗取被害人信任,并非直接骗取钱财,不应为此从重处罚;本案不构成情节严重。综上,请求对被告人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

  南海法院经审理查明,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招摇撞骗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法院予以确认。关于辩护人提出本案不构成情节严重的辩护意见,经查,被告人向两名被害人共骗取金额约16万元,并致被害人黎某某怀孕生育一女,足以认定本案情节严重,辩护人该点辩护意见理据不足,法院不予采信。

  法院认为,被告人余某信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其行为已构成招摇撞骗罪,且属情节严重。据此,法院一审判处余某信有期徒刑4年。

  宣判后,余某信无提出上诉,判决现已生效。

  法官说法

  怀疑对方身份 可到其单位看看

  案件主审法官表示,网上征婚交友的骗局很多时候是以假身份来骗取事主信任,进而骗财骗色。针对这种骗局,应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在没有熟人介绍认识的情况下,要求对方出示身份证件;二是在对对方的身份产生怀疑时,可要求对方带自己到其单位和家中一探虚实;三是在恋爱阶段不要轻易将大额款项交给对方。文/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卢柱平、凌蔚

  相关新闻

  谁是孩她爹?

  同居男友自认爹 抱走女婴被刑拘

  男子与女事主同居期间生下女婴,但女事主一直否认小孩是同居男友的。为了得到小孩,男子竟趁事主不备偷偷抱走女婴带回老家抚养。昨日南海警方通报,经一周寻找,女婴已被成功解救,而涉嫌拐骗小孩的男子田某也已被刑拘。

  10月17日10时许,女事主李某向大沥派出所反映:其9个月大的女儿晶晶,怀疑被当晚一起居住在小旅馆的男朋友田某抱走,随后田某一直失联,去向不明。

  据了解,事主曾与嫌疑人田某同居,去年事主怀孕养胎、生产期间还曾与田某一起到田某的湖南老家居住。田某年届不惑尚未娶妻,对事主生下的女儿尤为疼爱,因事主极力否认女孩是其骨肉,10月16日晚其与事主入住大沥某旅馆期间,乘事主熟睡之机偷偷将女婴带走,可能已带回湖南。

  南海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调查此事,经进一步排查,民警发现嫌疑人田某已返回其老家,因嫌疑人所居小山村位于湘桂交界,位置偏僻,当地人异常团结,对外来人员警惕性很高,如贸然进入村子实施解救,极有可能被村民围攻,行动难以取得预期效果。为了能顺利救出被拐女婴,专案组决定带上事主一同前往,利用女事主曾在当地呆过,对当地地理及嫌疑男子均较熟的有利条件,通过女事主于10月23日下午成功约出嫌疑男子带上女婴见面,从而顺利控制住嫌疑男子,解救出被拐骗女婴。

  目前,嫌疑男子已被警方刑拘,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温庆祥)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