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称贪官身边多“狐狸” 需打破协同腐败利益格局

2014年11月02日 10:51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秘书、司机、亲属、情人……在落马官员身边总有一些寄生于权力之上、狐假虎威的“狐狸”,令群众深恶痛绝。近来,“抓狐狸”已经成为自“打老虎”、“拍苍蝇”后最受网民关注的网络热词之一。《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梳理被查处的官员腐败案时发现,这些权力上的寄生体,利用各自身份接近权力核心,以“狐假虎威”方式获得权力的溢出收益,大肆借权牟利,危害不可小觑。

  贪官身边多“狐狸”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调查发现,落马贪官身边的“狐狸”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第一类:情人。

  本刊记者调查发现,贪腐官员身边的情人会走入三重门:先是“以色侍权”,成为官员“编外枕边人”;进而“狐假虎威”,借用官员权力牟利;一旦反目成仇,情人则成了反腐“先锋”。

  从近年来的反腐案件中可以看出,落马官员中相当一部分道德败坏、生活腐化。有媒体盘点中纪委网站从2012年底至今年9月5日的630多条案件通报信息发现,在此期间,全国已有241名不同级别的落马官员被移送司法机关或有司法机关介入,其中48人被认定存在不正当男女关系,占比近两成,且均为男性。

  从一些案件中看出,情人们成了落马官员的枕边人后,“狐假虎威”地充当起权力掮客,为自己牟利。一些落马官员也顺势而为,幕后操作权钱交易,与情妇合作获利。

  近年来,网上不时曝出情妇举报官员事件,或晒艳照,或晒各种奇葩的离婚承诺书、结婚承诺书、包养协议等荒唐保证书,为反腐提供了重要线索。“情人反腐”成为查处不少贪官的突破口和有效途径。

  第二类:秘书。

  一名从事秘书工作十几年的省级机关工作人员表示,绝大多数领导干部的秘书都尽职尽责、恪守本分。秘书是一般工作人员,主要协助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联系接待等。但秘书会多多少少介入领导干部的生活,如果领导腐败了,“秘书的贪腐”在所难免。

  “秘书腐败”通常有三大特点:一是角色异化,不仅是助手,还扮演着“办事员”、“勤务兵”等角色,成为“大管家”;二是“狐假虎威”,利用工作便利大肆腐败;三是与领导结成“腐败共同体”。

  第三类:司机。

  作为领导“身边人”,司机身上贴上了“办事好使”、“与领导关系密切”、“帮领导平事”等标签。司机到底有多“牛”?近些年披露的腐败案件或许可以提供答案。

  “拉大旗作虎皮”,利用领导影响力牟利。安徽马鞍山市男子尚某在2008年至2011年间,利用担任该市纪委原主要领导专职驾驶员的“有利条件”,接到两家因串标面临处理的建筑公司老总请托,找到负责处理此事的公职人员,对方“顾及市纪委主要领导的面子”对两家严重违规的公司从轻处理,尚某事后收到“好处费”5万元。尚某因此“声名远扬”,不久被另一家违规投标企业找上,事成之后获得对方“感谢费”7万元。

  充当“权力掮客”,介绍贿赂谋求“双赢”。安徽亳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原支队长白玉岭的驾驶员孙建军“神通广大”,先后10次向白玉岭介绍贿赂13.9万元,帮人提前解除拘留、取保候审、不予追究责任、进特警队当协警等,先后从中非法获利1.37万元。

  帮领导“平事”,庇护其犯罪行为。王某任河北省大名县原县委书记边某专职司机长达15年,其间被转干并任大名县委办公室负责人。王某在得知边某被调查后,于2013年11月,按照边某事前的吩咐,助其将现金、金条、玉器等价值数千万元的财物转移藏匿。

  因为和领导长年累月的接触,司机和被服务对象早已结成利益集团,“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一方面是正常工作关系的交往,另一方面,经年累月陪伴公职人员的司机“知道得太多”,投鼠忌器也罢,信任心腹也好,许多寄生在领导裙带中的司机享受到了巨大的权力溢出收益。

  第四类:亲属。

  近年来,官员贪腐案例中,子女、亲属、妻子等都成了曝光率极高的字眼。

  江苏省淮安市生态新城原党工委书记曹华富对儿子异常溺爱。一个开发商提出为其儿子提供赴美留学的费用30万元,由此开始,行贿者接二连三对其子“百般照顾”,直至其将政治生涯葬送,因受贿获刑7年。

  广东省东莞市委原副秘书长吴湛辉,自己当起“裸官”,指使亲哥哥与表兄弟等亲属与管理对象合伙经商,并借助哥哥吴湛林开的公司联手“曲线敛财”。吴湛林事后交代,吴湛辉才是公司真正的大股东,所有的利润都要和他分账。

  由“贪内助”幕后导演的贪腐案例更是数不胜数。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副局长马俊飞妻子李建华承认,代替丈夫收受通盛物流公司200万元贿赂;北京市交通局原副局长毕玉玺伙同妻子王学英受贿上千万元。

  想抓“狐狸”不容易

  从“自己腐”到“一起腐”再到被“一锅端”,领导身边的“狐狸”通过瞒天过海、上行下效、顺水推舟、狐假虎威等各种方式,将官员权力“递延”,腐败面迅速扩大。然而,“抓狐狸”却并不容易。

  “官员情妇大致有三种来源。”福建社会法学学会会长汤黎虹说,有的是工作中的上下级,有的是接受权钱交易方的“性贿赂”,还有的是工作外的“艳遇”。这些表面看似“你情我愿”的男女关系,其本质却是权色交易,情妇盯上官员手中权力,用肉体换取权力、金钱以及其他利益。其背后甚至是深层次的权权交易和权钱交易。

  然而,官员包养情妇监督难,即使成为公开的“秘密”也难以事前介入,查实则更难。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教授王凤民说,在党纪处分条例中,明确将通奸列为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的行为,规定造成不良影响的,最高给予开除党籍的处分。但养情妇只关乎领导道德问题,更多见于单位人员内部的传言。同时,有的地方和部门因权力过于集中且缺少有效监督,养情妇大多处于“民不举、官不究”,甚至“民举、官也不究”的放任状态。包养情妇常常成为贪腐官员被查处过程中“拔出萝卜带出泥”的附带问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我国党政机关应只有工作秘书,如今却有些秘书给领导办私事,如帮着接送孩子、买机票,这是不正常的。一些地方和部门对秘书岗位职责尽管有规定,但仍比较模糊,落实中尚存在不到位的情况,使有的秘书被视为领导的“化身”,为滋生腐败提供了土壤。

  一位受访公务员表示,领导选拔秘书通常会先框定大致范围,再由工作人员从符合条件的人中挑选,而实际选拔中,也不乏领导指定人选的情况。“只要获得领导欣赏,被指定提名,事前组织考察实际上就是走个过场。”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有的地方和部门对秘书的选拔任用程序仍不规范,如秘书由领导挑选或指定,这种情况下,领导选任秘书不是出于其工作能力,而是对自己是否忠诚。一些领导把秘书对工作忠诚和对自己忠诚画了等号,助长了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

  秘书虽然名义上没有权力,但在一些公职人员眼中,当秘书是一条快速升迁的“捷径”。《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曾任秘书的落马官员,都有被“火箭提拔”的经历。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曾有过十年秘书经历,期间从一名部委办公厅助理调研员,一路升迁为正局级干部。

  司机的任用更是难以监督。有专家表示,少数干部身居要职,将司机等公务人员和自己的关系理所当然地视作“主仆关系”,“老爷做派”极易产生麻痹心理,导致腐败案件屡屡发生。

  打破协同腐败利益格局

  受访专家指出,“狐狸”腐败造成的恶劣影响和危害不容忽视。一是“狐狸”也能攫取到巨额不当利益,尤其是位高权重的大“老虎”身边的“狐狸”,涉案金额之大不亚于“老虎”。二是数量众多,虽然不像“苍蝇”那样成群成片,但一只“老虎”身边常常跟着多只“狐狸”。三是影响恶劣,多数“狐狸”都不掌握公共权力,然而却能制造巨额腐败,比大权在握的“老虎”更肆无忌惮,反面示范效应更大。当前全国反腐仍保持高压态势,打击“狐狸”不能手软。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认为,官员身边人涉腐背后,有一个值得关注和警惕的现象:“权力递延”。“所谓‘权力递延’,指的是干部手中的权力经过亲友或‘身边人’完成寻租的过程。”

  高波将“权力递延”的形式梳理为三种情形:一是领导干部本人有意递延权力,主动提出或暗示亲戚和下属进行贪腐;二是领导干部身边的亲属、子女利用其职务影响为自己牟利;三是领导干部本人被身边人“沆瀣一气”蒙在鼓里。

  汪玉凯认为,近年来的亲属贪腐案还呈现出这样一种态势:“落马的领导干部越是位高权重,他的权力、影响力及其辐射力就会越宽。在这种情况下,他的腐败往往不是本人直接去滥用权力,而是间接地通过其亲属、配偶子女等,借助官员本身的权力影响力去牟取巨额的灰色利益。”

  “如果一个地方‘一把手’是贪官,他的亲属在哪一方面都可以敛财;如果他是分管领导,亲属就会在他分管领域敛财。”汪玉凯说,从近年来的案例看,官员亲属贪腐案多出在土地出让、矿产资源转让承包、大型项目承建、资本运作等领域。

  网友们则认为,近年“领导身边人成大贪”的新闻屡见不鲜,探本穷源,皆来自“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积弊。

  受访专家建议,健全官员公权力约束机制,防止权力转租丝毫不容忽视。关键在于通过严格的制度建设和查处机制,打破“老虎”、“苍蝇”、“狐狸”协同腐败的利益格局。身边人“有病”,领导必须一起“吃药”。□ 文/记者孟昭丽郭远明段续汤阳王衡

【编辑:何敏】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