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越狱犯脱逃29小时被抓 脸上曾涂抹泥水伪装(图)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1月03日 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东越狱犯脱逃29小时被抓脸上曾涂抹泥水伪装(图)

  昨日16时30分,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陈达超通报,11月2日下午2时23分,在武警、公安、监狱等多方警力的合力追捕下,在北江监狱附近地形复杂、杂草丛生的废旧厂区的臭水沟旁抓获北江监狱脱逃罪犯李孟军。在李孟军出逃的29小时内,以韶关北江监狱为核心,大量武警、公安、狱警通宵达旦、不眠不休地展开了一场韶关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搜捕行动。本报记者全程记录了这场惊心动魄的大搜捕行动。

  藏身比人还高的荒草丛中

  昨天15时50分,记者在省监狱管理局民警的带领下赶到了位于距离北江监狱隔离区直线距离约600米的抓获地点。从隔离区大门往北行进约1公里左右,从一处民宅背后的小路钻进去,一路都是高近人头的杂草和竹林。沿着小路越过一片菜田的田埂,再攀越几处小土坡便到了一个煤砖厂后方。

  煤砖厂的围墙外,是一条长约100米、宽约0.8米的臭水沟。满布污水的水沟旁边,还有一条暗渠,其右侧便是一大片杂草小树丛生的荒野地。野地里植物大都高过成年人。李孟军越狱后就藏身于这片约百亩的野地草丛中。紧挨着草丛的煤砖厂里,不时有工作人员来回走动,李孟军便是在这家工厂工作人员眼皮底下蛰伏多时。

  据目击者介绍,昨天14时左右,突然有大批手持长枪、警棍的武警、公安、狱警向该厂区靠近,然后集中在厂区、厂外荒地中展开严密的搜查,最终发现李孟军,将其抓获。据参加抓捕的民警介绍,李孟军被发现时身上有伤痕,怀疑是攀越电网的过程中受伤,由于身上有伤加上身无分文,李孟军最终选择了这片草丛藏身。

  先攀矮墙再搭人梯越高墙

  据初步分析,11月1日8时40分,李孟军和吴常贵在车间劳动时偷溜至消防通道,撬开安全门,蹿到生产区和生活区隔离围墙。约9时22分,他们通过搭人梯翻越围墙,吴常贵被电网击中掉进围墙内被控制。李孟军则越过5米多高的围墙成功越狱。

  据知情人士介绍,北江监狱是始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一座旧式监狱,事发时正在进行内部改造。而监狱5米多高的外墙之内,还有一堵矮墙,李孟军和同伙就是首先攀爬至这堵矮墙上,再搭人梯攀越了5米高墙成功越狱。翻越了这道5米多高的外墙后,李孟军从位于碧亭路南侧的北江监狱监区越过了车来车往的碧亭路,最终选择了紧邻北江监狱、位于北向的靖村作为躲藏地点。

  被所在二监区监区长发现

  据参加此次搜捕工作的民警介绍,李孟军越狱后,民警首先调取了监区摄像,在筛查后排除了监区附近人员密集、房屋众多的地区,在重点锁定靖村一带进行搜捕时,有群众反映这片草丛比较可疑,指挥部集中了大量武警、公安、狱警对大草地进行了地毯式搜查。

  据透露,当时李孟军服刑时所在的二监区监区长也在追捕一线,他和另外一名狱警一起首先在草丛中发现了李孟军并将他从草丛中抓获。

  据参加抓捕的民警介绍,当发现李孟军时他身上有伤痕,怀疑是在攀越电网的过程中受伤。而因为身上有伤加上身无分文,李孟军并不能走远,最终选择了距离监狱不到1公里的这片草丛藏身。

  当天14时50分,大批执行地毯式搜捕任务的武警开始在北江监狱隔离区附近集结撤退。

  曾往脸上涂抹泥水伪装?

  15时许,一辆警车押解着李孟军进入北江监狱。记者从车窗外看到,双眼紧闭的李孟军被武装带固定四肢于一个担架上躺在车厢中,多名警察将他紧紧围住。李孟军双目紧闭,一动不动,他的左臂上多个蝙蝠的文身图案清晰可见。

  用担架抬下车后,李孟军被迅速送回狱区。记者看到,他身上仍穿着出逃时所穿的黑色短衫长裤,脸上有一片灰黑色的泥水。有人怀疑,他为了隐身于草丛中,可能曾往身上涂抹泥浆试图蒙混过关。

  3大疑点

  他为何能逃出高墙?

  光天化日下逃离

  40多分钟为何无人发现?

  有人质疑,李孟军与吴常贵逃离生产区40多分钟,且发生在光天化日之下,却没有人发现。多名广东省监狱系统的内部人员告诉记者,两名重刑犯翻墙越狱的地方没有“视频监控”。

  根据广东省监狱管理局1日的通报,重犯能够脱逃的原因之一是北江监狱警戒设施陈旧,正在进行改造。昨日下午,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陈达超坦承:“这一事件的发生,说明我们监狱在内部管理上、在隐患整治上存在着漏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的网站显示,北江监狱始建于1951年,年代久远。

  身高1.72米

  能翻过5.5米的围墙吗?

  据了解,因为北江监狱正在改造中,在新围墙的内侧,有一堵3米多接近4米的旧围墙,两名罪犯是站在旧围墙上搭人梯翻越了5.5米的新围墙。

  记者沿北江监狱外围察看发现,监狱围墙的西部大部分依山而建,经目测足有100多米长,围墙外10米左右高的山坡上是灌木丛,山坡下就是一条公路。试想李孟军翻越围墙后,再从山坡顺势下来并非难事。在新旧围墙的结合部有两处哨楼,哨楼的旁边则是监狱内的一栋废旧厂房,目测只有几米的距离。有内部人士认为,墙内废旧建筑物离围墙很近,这很可能也“方便”了逃犯借力翻墙。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