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遭穿警服人员围殴 调查认定涉事警员违规

2014年11月03日 11:5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 房客花钱入住酒店,严格上说,这个房间就属于房客的私人空间。”新疆万和律师事务所律师郭金声说,除非是在掌握了房客有犯罪行为或犯罪嫌疑外,警方不能以“公权”的名义随意侵害房客的“私权”。

  民警查询完房客身份证后,在没有其他证据证明房客有犯罪嫌疑外,排查即便结束,“如果民警不出示警官证,严格上说,房客是有权不接受巡查的。”郭金声说,而在这种情况下,民警没有权力给房客戴上手铐,强行带到派出所接受调查,更不能殴打房客。

  11月1日,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公安局调查认定,殴打房客的涉事民警、协警在执法过程中存在解释不当、违规使用警械、粗暴执法等相关违规和不当行为。

  五家渠市公安局纪委副书记冯锡坤表示,调查认定结果出来后,他们将开会研讨对相关涉事人员做出处理。

  10月27日晚,新湖派出所数名身穿警服人员夜间巡查新湖总场众鑫宾馆时,未出示身份证明,房客敬弘拒绝接受检查,警员随之殴打敬弘并强行喷辣椒水和使用手铐送至派出所达两小时无故释放,导致敬弘受伤(《乌鲁木齐男子在新湖农场一宾馆遭穿警服人员围殴 五家渠市公安局介入调查》)。

  提尿检引争执民警朝房客喷辣椒水

  11月1日,记者来到五家渠市公安局,冯锡坤说:“通过我们连日加班调查,初步认定涉事人员为一名警察和两名协警,执法过程中存在协警粗暴执法和民警违规使用警械情况。”

  冯锡坤出示的《关于敬弘在互联网上反映的民警暴力执法问题的调查报告》(下简称《报告》)中,对事件发生的原因及过程进行如下介绍:

  10月27日22时许,为落实芳草湖垦区公安局部署的吸毒人员管控专项行动,新湖派出所副所长王伟江召集两名民警及20名协警,重点对新湖总场的旅店、娱乐场所进行排查。

  28日凌晨零时10分清查至众鑫宾馆,当民警邱志杰带领协警对宾馆226房间进行清查时,房客敬弘打开房门,邱志杰向敬弘说明来意并提出接受检查,敬弘向民警提交身份证,通过了解,敬弘在新湖总场热力公司承接工程,已居住十几天,还要再继续居住时,民警邱志杰提出对敬弘进行尿检(吗啡检测),敬弘情绪激动,与民警发生争执,邱志杰命令协警强制带离时,遭到敬弘拒绝,并强制反抗,邱志杰用携带的辣椒水喷向敬弘面部,开始对敬弘强行带离。

  拒绝被民警带走被两名协警殴打

  《报告》称,敬弘用力反抗,倒地后用嘴咬住协警顾阳的右小腿裤,顾阳用手打击敬弘头部。民警和协警将敬弘扶起,协警张涛用拿手电筒的右手打到敬弘的肩部,并用右脚踢了敬弘腿部。

  在场民警及协警给敬弘戴上手铐,敬弘用嘴咬手铐并呼叫两名工友的名字,工友杨军前来阻止民警带人,被赶来的民警蔡超劝说制止。敬弘被带到派出所留置室,民警要为其打开手铐,但被敬弘拒绝,邱志杰向派出所所长左冰进行汇报。

  《报告》提到:在留置室时,新湖总场热力公司负责人赶到派出所,对左冰表示:“敬弘是承接工程的负责人,喝醉酒了,能不能先让他回去休息,等明天酒醒后再来派出所协助调查”,经所长同意由民警将敬弘从留置室带至户政大厅,并告知次日酒醒后再来派出所接受调查,随后敬弘离开。

  第二天,敬弘因感到身体不适,驱车前往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急诊科进行身体检查,经过检查,身体软组织损伤,随后敬弘返回家中休息。

  对于《报告》的内容,11月1日晚,敬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先是他配合警方调查并主动出示身份证,才是警方拒不出示证件并说这身衣服就是证明,“明显不是正规的回答,我才拒绝继续接受盘查。”敬弘说,警方将他从房间内连打带拖至走廊,并使用辣椒水,还要戴手铐,“我才用嘴咬。”敬弘认为《报告》颠倒了因果关系。

  《报告》认定民警违规使用警械

  根据基本事实,《报告》做出如下调查结论:新湖派出所民警在此次清查行动中属于正常执法执勤活动,经过调查,未发现执法民警及协警存在酒后执法情况。

  《报告》认定,邱志杰在敬弘向其索要工作证时解释不当;协警顾阳、张涛存在粗暴执法现象。同时,民警对敬弘拒绝接受检查时处理方法不当,且未按照《人民警察使用武器和警械条例》中的相关规定,违规使用了警械。

  《报告》认为,持外地身份证居住旅店不需要办理居住证,民警要求敬弘提供居住证(原暂住证)的行为是不正确的。

  冯锡坤说,他们将组织五家渠市公安局纪委委员召开常务会议,研讨对涉事民警的处理。

  10月31日22时30分,五家渠市公安局纪委副书记冯锡坤和芳草湖垦区公安局局长孙红军、新湖派出所所长左冰3人受第六师公安局局长侯建新的指派,带着慰问品看望敬弘并表示真诚的道歉。

  11月1日11时30分,左冰、邱志杰到敬弘的住处进行赔礼道歉、称当晚他们错了,请求原谅。(记者 胡大敏)

【编辑:和星晨】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