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受贿官员退休两年以为“平稳着陆” 终落网

2014年11月04日 07:56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忏悔人:于海楼

  原任职务:黑龙江省大庆市石化总厂小车队队长

  涉案罪名:受贿罪

  判决结果:2011年2月20日,被大庆市龙凤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犯罪事实:1999年,于海楼从大庆市石化总厂小车队党支部书记转任小车队队长。单位有100多辆小车,每年需要购买汽车配件等价值200余万元。截至2008年退休前的几年时间里,他先后收受供应商贿赂10余万元,为供应商谋取了更大的利益。

  新闻背景:这是今年10月下旬,大庆油田公司部分重要岗位人员到监狱接受警示教育时,于海楼作的现身说法(有删节)。

  截至今天,我已先后三次为油田公司、石化总厂以及政府机关来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的人们现身说法。每一次,我都有不同的感慨。曾经,我也和你们一样服装整齐地参加各种教育活动,曾经也与你们一样在单位有着受人尊敬、让人羡慕的职位。但这些都因自己的一念之差付之东流了。

  曾经的奋斗化为乌有

  1948年3月,我出生在龙凤区建兴大队一个农民家庭。1969年12月,我应征入伍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后来又在部队入了党。1976年从部队复员后,我被分配到大庆市政府机关小车队,当了一名小车司机。1979年,大庆乙烯工程恢复建设,我调到工程指挥部机关小车队,先后当过小车司机、调度、办公室接待员。1984年4月,我被提拔为小车队党支部书记,成为一名科级干部。可以说,从普通司机到后来的科级岗位,一路走来,我都是谨小慎微、兢兢业业的。刚当上小车队队长时,我始终保持着部队的光荣传统和作风,把心思用在工作上,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这些,在我案发前的人生中,曾为我带来过不少荣誉和尊敬。但,案发后,一切都失去了。我失去了晚年的快乐,失去了国家给我的退休待遇,一切都在清“零”中。

  收钱,从不安到习以为常

  1999年初,我从小车队党支部书记转任小车队队长,主管单位的日常管理,同时主抓财务、汽车配件购买和发放工作。接触到管理工作和钱物后,我的生活圈子变得活跃起来,交际也广泛起来。也就在那时,我的思想逐渐发生了变化,人生的价值观开始向利益靠拢。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我成了汽车配件供应商拉拢腐蚀的对象。

  我们单位有各种小车100多辆,每年需要购买汽车配件等200余万元。供应商为销售汽车配件,经常到我办公室或打电话找我,或者通过我的战友、老乡拉关系走门路。一开始,我还是以拒绝为主的,但时间长了,就放松了警惕,开始跟着吃吃喝喝。后来,有的供应商主动给我送钱,起初我还推辞不受,但经不住三番五次的“攻关”,终于,我被1万元钱“拿”下了。

  第一次收钱后,我曾经忐忑过不安过害怕过,还曾一度地躲着送钱的人,怕他总来找我引起别人的怀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心情慢慢变淡了,在一次次被“攻陷”后,我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甚至由最初的拘谨变得从容与肆无忌惮了。从1万元开始,几年时间里我先后收受供应商贿送的10余万元钱。

  “平稳着陆”只是一厢情愿

  2008年我退了休。原以为,退了休,以前的那些事儿就会被人们被组织被法律所淡忘,自己终于“平稳着陆”了。没想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在我退休两年多以后,出事了。

  2011年年初,检察机关在查办其他案件时,顺藤摸瓜把我带了出来。

  检察干警传讯我时,我的脑海一片空白,我一生的奋斗在那一刻全部化为乌有。我主动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并退还了赃款,最后被判处六年有期徒刑。

  从书记转任队长职务时,我曾当着全队人发过誓,做清廉之人,也曾大会讲廉洁小会讲清廉,也曾倡导过节约,反对和治理过车轮上的腐败。而今,想到这些言不由衷的话和行为,我真为自己当年的表里不一汗颜!这些都是因为当时不敬畏法律,钻制度的空子,才触碰了法律的高压线。

  现在,我怎一个“悔”字了得,怎一个“痛”字能消?人一旦沾染了铜臭,就会成为金钱的奴隶,就会失去做人的尊严、失去人生的价值。

  亲情是心口最痛的烙印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在狱中的日日夜夜,我悔恨过去的贪欲麻痹了心灵,更为痛苦的是面对亲情的愧疚与忏悔。

  如果不贪,我退休后享受的各种待遇完全可以让我快乐地生活;如果不贪,我现在这个时候也如在座的你们一样过着自由的生活;如果不贪,我可以天天陪着老伴遛弯儿;如果不贪,我可以在老年活动室打打扑克下下棋,可以在老年大学练练书法写写字儿;如果不贪,我可以与儿孙共享天伦之乐……

  但,现在一切的如果都变成了现实的苦果。犯罪让我失去了比钱财比退休后各种保障更为宝贵的亲情和友情。因为我的入狱,老伴精神上受到严重打击,萎靡不振;孩子们由于我的事情于生活工作中抬不起头,甚至遭人白眼。这些年,整个家庭因我的事情变得没有生机与活力。

  为此,我今天对大家由衷地说一句,不要因为自己心魔的贪婪而自毁美丽人生,破坏温馨的家庭,伤害亲人的颜面与感情。

  最后,我要说:无论你在什么岗位,无论手中的权力有多大,都请谨记贪欲之害,严守法律之规,莫存侥幸心理。敬畏法律,常思自己的言行有没有违法违规;顾念亲情,常想自己的所作所为能否给亲人带来快乐。那样,我们才会把持住自己、看清路途,生活才会拥有快乐幸福、和谐安康!(何其伟)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