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菜场女摊主蛇皮袋拎活鸡宰杀 违规活禽销售再现

2014年11月04日 09:1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要不要来只活鸡?”在杭州屏风街农贸市场一家禽类摊位,一名中年女妇女招呼经过摊位前的市民。她的丈夫,麻利地拎着活鸡到剖禽台旁。只见他扬起剪刀朝鸡脖上飞快地戳了几下……鸡当场很快被宰杀好了。

  今年2月,杭州市印发了《建立人感染H7N9禽流感源头防控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规定杭州主城区今后不再重启活禽交易,永久关闭主城区所有活禽市场规定。

  但是,眼下,杭城个别地方出现活禽交易死灰复燃的迹象。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活禽利润高,卖出一只活禽能比卖一只冷鲜禽多赚35%。因此,一些追求经济利益的小贩,暗地里就卖起活禽,胆子比较大的,会直接在摊位上卖,大多数则偷偷把活禽藏在地下室或垃圾房里销售。”

  暗访 市区菜场一家摊位活禽交易火爆

  上周六,去屏风街农贸市场买菜的市民不少。“屏风街农贸市场里有摊贩公开售卖活禽。”当天,记者接到知情人士的举报,立刻赶到该农贸市场。

  “要不要买只活鸡?”市场内一家禽类摊位上,一名中年妇女在悄悄地推销活禽,“散养的本鸡,25元一斤。”

  很快,她家摊位前聚集了几个等待当场宰杀活鸡的顾客。“给我挑一只,不要太大的。”“我要买两只,活鸡杀的,肉鲜啊!”“我也要一只。”……

  中年妇女麻利地从摊位角落里的蛇皮袋里,抓出几只活鸡,上秤一称,迅速报出价格“80元”、“90元”……“有点贵的。”顾客轻声嘀咕着,不过,他们仍掏钱买单。

  中年妇女的丈夫,是一个矮小而壮实的中年男人。他扬起剪刀朝鸡脖上迅速地一戳,随后扔到剖禽台旁的一个塑料桶内。湿漉漉的鸡从水桶里拎出,被放到剖禽台上,被当场拔毛、开膛破肚。

  闹市菜场“久违”的活鸡屠宰场景,让几名路过的市民停下脚步观看。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里,这家的活鸡已经差不多卖掉七八只。

  记者注意到,这家禽类摊位前,摆放着一只冷藏柜,柜内放着一些戴着脚环的冷鲜禽。记者暗中调查这段时间里,冷鲜禽仅卖出去一只。

  与此同时,旁边一家只卖冷鲜禽的摊位,生意显得冷清许多,半个多小时时间里,鲜有顾客驻足购买。

  回应 市场管理方承认检查不力,将处理违规卖活禽的商户

  昨天傍晚,记者再次来到这家禽类销售摊位,“有没有活鸡?”一同前往的摄影记者假装顾客问道。

  “还剩最后一只。”摊位老板娘带着摄影记者走到离摊位大约10米开外,来到一个蓝色塑料垃圾桶旁,桶内正蹲着一只活鸡。正当摄影记者举起手机准备拍摄,被老板娘发觉,她扬手将摄影记者手中的手机拍落在地上,“你拍什么拍?”她大声质问。

  紧接着,她把塑料桶挪到摊位边上,又从摊位里面找了一只黄色编织袋,将从塑料桶拎出的活鸡,装进编织袋,扎紧袋口。

  昨天晚上,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屏风街农贸市场负责人汤总。一开始,他并不承认,“我们屏风街农贸市场绝对不可能售卖活禽。我们每天检查,也没有听到过活鸡的叫声。”

  过了几分钟后,汤总主动给记者打来电话说:“我们的副经理已经去现场看过,确实是这个事情(指市场内有摊位在销售活禽)……”

  昨天晚上8点多,汤总第四次给记者打来电话,“我们已经向工商部门第一时间反映此事。按照杭州市相关条例规定,我们将处理商户,当然关键是我们没管好,平常检查不力,我作为市场的总经理,也要接受处理。(杭州主城区)市场内销售活禽是违规,我们将吸取教训。”

  揭露 卖活禽利润高达55%经济利益驱使小贩冒险

  《杭州市限制活禽交易管理办法》规定,“在禁止从事活禽交易的区域进行活禽交易的,由市场监管部门处以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既然明文规定杭州主城区不能进行活禽交易,为何仍有个别农贸市场摊主,甘愿冒着被罚款的风险,“顶风”售卖活禽呢?

  一名在杭从事禽类销售10多年、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老百姓喜欢现杀的鸡鸭,卖活禽能提高销售量,而且最重要的是,卖活鸡活鸭利润空间大,至少可以达到55%。”

  现在,冷鲜禽的销售并不如人意,“如果只售卖冷鲜禽,利润相比要差不少,冷鲜禽的利润平均在20%左右,而且售量也没有活禽高。”他说。

  按这名知情人士的说法,销售活禽的利润至少要比冷鲜禽多出35%。“一些追求经济利益的小贩,渐渐地就暗中卖起活禽,人数还不少,胆子比较大的,会直接在摊位上卖,大多数则偷偷把活禽藏在地下室或垃圾房里销售。”

  影响 违规活禽销售冲击正常的冷鲜禽交易

  实际上,“死灰复燃”的活禽销售,对杭城农贸市场冷鲜禽销售或多或少地产生了一些影响。

  “是有一些影响的。”在翰林农贸市场的一家冷鲜禽摊位内,摊主周师傅告诉记者,“我们一天售卖60—70只冷鲜禽,在杭城冷鲜禽同行内,算是销售形势比较好的。”

  而杭城其他一些农贸市场的冷鲜禽摊位,一天能卖出20—30只算是不错的,“差的一天卖10多只冷鲜禽”。

  在一些超市冷鲜禽展柜前,销售形势也不是很旺。昨天上午,在天城路一家大型超市内,冷鲜禽专柜前,女销售员无聊地玩着手机,她告诉记者:“周末来买冷鲜禽的人多一点,平时的生意则比较差。”

  杭州联华华商集团在杭的20多家门店,目前都在售卖冷鲜禽。“差的门店冷鲜禽一天销售额大约1500元,好的门店冷鲜禽一天销售额达七八千元。”杭州联华华商集团生鲜采购配送中心肉品组的禽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冷鲜禽作为新兴的类别,市场有待未来进一步开发和发展。

  这位负责人表示,最近市区个别市场或流动小贩违规卖活禽的现象,对冷鲜禽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毕竟,老百姓有消费活禽的传统习惯,见有活鸡鸭卖,肯定乐意买。”(记者 洪慧敏)

【编辑:和星晨】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